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般若心經大略意解!


二、參問

老師您好:請看粗體的內容,是我想跟您請教的問題。謝謝老師!

續前有關藥師本願功德經及絕子絕孫的問題(可公開)

1. 前函回函內容: 《了凡四訓》一書您已讀了,也改變了人生觀,看來您似是個女強人,貌美、工作能力強,會使某些男生不敢示好。雖遇到喜歡的,卻不能有個結果,從因果觀念想,他跟您過去的緣不深,這可說是有緣無份。現在又無遇到過去的冤家,當然遲遲無有結果。若您真的離不開世俗的婚姻生活,就要好好改變自己個性,含蓄一點,不要讓男生驚嚇到,這樣久而久之,應有機緣碰到新的善緣的。

再題問題:我覺得我自己雖然外表看似柔弱,但內心有很有自己的想法,喜歡有品味的生活,因此就很難對一般個性的男生動心。最近我有一個想法,就是若我這輩子真的無法有姻緣,也無法有子嗣,那我就去慈濟簽捐大體卡,若往生後可以當大體老師,慈濟的師兄姐還有法師也會為我誦經超渡,而且也會有自己的靈骨塔,每天都可以聽到誦經,但又聽說人往生後,其還有意識,若器官被割取,其實都還會很痛苦,老師可以給我些這方面的建議嗎?

2.    菩薩能度者多不捨棄,我們不是大菩薩,所以只能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來改變他的命運。若您有禪修的底子,可以自己攝受他、救度他。若沒有的話,只有替他報名去參加佛教寺院的法會,他要參加最好,不參加先由您代出席,幾次功德圓滿後,可能就會發現令弟慢慢地在改變。諸佛、菩薩的威德力,信心具足者都能感受到祂們的慈悲攝受。與其求改變,不如求菩薩轉他心念,但問題在於助緣,您就是他的助緣、增上緣,甚至於您一家命運的改變也在於您一身。希望您無所求地付出,無所求的修行,慢慢家庭共業都會轉的。

不知是不是我晚上持續有誦心經(但我都只有誦一次,但是是誠心誠意的並且都會供上清水一碗),最近我的弟弟我感覺他有在改變了,寫到這裡又有想掉淚的感覺,因為覺得大悲觀世音菩薩好像有聽到我的祈求,弟弟現在起碼都會幫忙家裡做小吃的生意,對父母對我都態度有稍稍好些,但他都會跟我父母說希望他們早點退休,因為我弟跟父母一起做小吃的生意,常因做事的方法不同而會起爭執,然後我弟就會說:跟你們在一起工作只會讓我造更多的業(因為他會對我父母親發脾氣),所以他自己應該也知道有因果這種事。

另老師我想請教您,家裡的小吃店葷食都是三淨肉,但其中有一道蛤蜊湯就不是三淨肉,因為牠們是活的,我有跟父親提過可不可以不要賣這道食物了,但父親的反應就是我怎麼會提出這種建議,他無法接受,老師,這樣我該怎麼做呢?下完班回家我也是得幫忙小吃店的生意,但客人點這道湯時我能為這些蛤蜊做些什麼嗎?我現在都不敢煮了,但讓父母親或弟弟去煮就變成業是他們的,真的覺得很苦惱,我能在那些蛤蜊要被煮時說:「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希望你們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淨土嗎?」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可以迴向給蛤蜊並且同時為家人消一些業呢?因為我並不想因為這件事跟父親起爭執,請老師開導。

3.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之後家裡事就可以轉變,有所求世間時,當求大悲觀世音菩薩,修其四十手法中某一手法,都可以適時滿足所願求的世間事。若有需要可以專為您做一修持法本,天天持咒修持,自然能如願。若無特殊所以,專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也可以的,就是要以誠心、專心、恆心、無疑心用功,自然就會有轉折的一天。還有為人子女者最大的孝順是在父母有生之年,讓他們能學佛、念佛,這樣也可以忘記無孫子可抱的煩惱。這樣往生時也有一善歸處,這才是最大的孝順。謝謝您的mail

老師,我現在誦完經後迴向給法界一切有情都是希望他們早日離苦得樂,而迴向給家人朋友都是希望他們一切身心安樂,只有對我的弟弟會多加上希望他孝順父母、努力工作、身心安樂,我都不敢求富貴姻緣那類的,怕佛菩薩覺得我太貪心了,老師,您說若有需要可以為我專做一修持法本,我想求讓爸爸媽媽弟弟身體健康平安的修持法本,弟弟曾經發生嚴重的車禍,當初他騎野狼125後面載了一個同學,被一個開車的人闖紅燈撞上,弟弟的同學因此喪命,而我弟弟的腸子被剪了180公分,命也是救回來的,因此他身高175但體重只有53公斤,非常瘦吃不胖,但他又愛喝脾酒,我覺得他真的會短命,而母親身高只有153公分,體重大概有100公斤吧,晚上都得吃安眠藥才睡得著,但她在半睡半醒之間自己都會去翻東西出來吃,因此就越來越胖,膝蓋會痛,因為體重太重了,我也很怕她以後往生會下餓鬼道或者變豬(老師,為什麼為總會想這麼多呢?這樣對我來說也很不好吧,為什麼我會這樣?)

父親則是高血壓,最近他先前起的會,其中有一位會員往生,留下妻兒,但卻也留下一堆債務,因此我們的會錢可能也無法拿回來了(那位往生的朋友人也很好很孝順,因此我們也不可能硬逼他妻子還錢,只能想說或許是上輩子有欠他錢這輩子要還,但我想父親還是有經濟上的壓力我怕影響他的健康),因此我想要有一個可以為家人修健康的法本,可以嗎?

4. 老師我在誦心經時,都會凝視著家中神明桌前的觀世音菩薩像,但我看著祂的眼睛會害怕耶,因為很怕看到眼睛會動,另外我常做同樣一個夢就是夢見海嘯來了,要把我淹沒了,不然就是從高處往下墜落,因此我很怕到海邊,也怕水,自從921地震後(有一個月的時間我的精神是恍惚的),也很怕地震,因此也怕到山上,另外也怕坐飛機,也怕鬼,晚上若只有一人在家就不敢睡,為何我如此膽小並且沒有冒險的精神呢?怕東怕西的,有時會很討厭自己怎麼會這樣膽小,老師我可以誦什麼經讓自己勇敢一點的嗎?

雖然,我現在開始學習佛學,身心也比以往自在,現在也不聽流行歌曲,雖然很好聽,但聽了卻會讓人感傷,所以都放佛樂,現在的感覺就是即使要多愁善感一下,心好像會把我HOLD住,不讓我感傷,蠻奇妙的感覺。但很怕自己這種法喜的感覺無法一直支撐我的心情,但願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老師也希望您身體健康,可以讓更多的人從您這兒得道法喜。謝謝您!

Jamie敬上

 

師答:

Jamie大德:

阿彌陀佛!69mail收悉,還是因事情繁忙,所以把回mail的事暫時停下,現在才能來回您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量。您再題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覺得我自己雖然外表看似柔弱,但內心有很有自己的想法,喜歡有品味的生活,因此就很難對一般個性的男生動心。婚姻、親情都是前世的因緣,這是不能否認的。若是真遇到冤家時,心裡的什麼條件、品味、要求都會成為多餘的。若您還希望結婚,要能多多參與正當社團的活動,這樣可以多接觸到男生,哪天也許可以碰到您有緣的人。

2.  最近我有一個想法,就是若我這輩子真的無法有姻緣,也無法有子嗣,那我就去慈濟簽捐大體卡,若往生後可以當大體老師,慈濟的師兄姐還有法師也會為我誦經超渡,而且也會有自己的靈骨塔,每天都可以聽到誦經。但又聽說人往生後,其還有意識,若器官被割取,其實都還會很痛苦,老師可以給我些這方面的建議嗎?要捐贈大體也不一定沒婚緣時才去做,結婚後也可以去做這個事情。但您還不知今生活著的真正意義,俗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以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所以您要好好學佛,要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嘛,往生彌勒淨土,那以後您的肉體怎麼處理都是無所謂的。另您的識神都已往生淨土了,還要在哪裡聞經聽法?現在的問題是人的識神未脫離色身時,若器官被割取,會不會痛?這是一個好問題,我還沒深入去探討捐器官者痛的問題,醫生要取器官時如何處理肉身。我想應該是有先打麻醉劑的,若這樣應不會感覺痛苦的。此問題您可以去問問各大醫院,他們如何處理此等問題。知道後也可以順便告訴我一聲。另能捐贈器官或身體的人,我想有此善心者,死後當生善趣的。

3.  知是不是我晚上持續有誦心經(但我都只有誦一次,但是是誠心誠意的並且都會供上清水一碗),最近我的弟弟我感覺他有在改變了,寫到這裡又有想掉淚的感覺,因為覺得大悲觀世音菩薩好像有聽到我的祈求,弟弟現在起碼都會幫忙家裡做小吃的生意,對父母對我都態度有稍稍好些,但他都會跟我父母說希望他們早點退休,因為我弟跟父母一起做小吃的生意,常因做事的方法不同而會起爭執,然後我弟就會說:跟你們在一起工作只會讓我造更多的業(因為他會對我父母親發脾氣),所以他自己應該也知道有因果這種事。事情總是有個開始,令弟似已有所改變,那是個好現象。但人的業力是不可思議,養成的習氣不可能一下子全矯正過來,所以您有意、無意中可以給他鼓勵,要他努力改變個性習氣,這樣對於自己或父母都是好的。希望您繼續用功,虔誠地誦您的心經。

4.  另老師我想請教您,家裡的小吃店葷食都是三淨肉,但其中有一道蛤蜊湯就不是三淨肉,因為牠們是活的,我有跟父親提過可不可以不要賣這道食物了,但父親的反應就是我怎麼會提出這種建議,他無法接受,老師,這樣我該怎麼做呢?下完班回家我也是得幫忙小吃店的生意,但客人點這道湯時我能為這些蛤蜊做些什麼嗎?我現在都不敢煮了,但讓父母親或弟弟去煮就變成業是他們的,真的覺得很苦惱,我能在那些蛤蜊要被煮時說:「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希望你們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淨土嗎?」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可以迴向給蛤蜊並且同時為家人消一些業呢?因為我並不想因為這件事跟父親起爭執,請老師開導。就是淨肉有時亦有卡住靈魂的,所以您可以不管生死的畜生個體或肉唸您想唸的。但發願度畜生道眾生的佛陀是寶髻如來。您可以盡量唸「南無寶髻如來」,「南無寶髻如來」,…,再唸其咒語,寶髻如來咒語附如附檔,唸完後用右手掌心向上平舉,舉到口邊,把氣經手掌心吹到畜生個體或屍肉等上面。此咒請自用不要公開,不是佛弟子也未受戒、灌頂者,您教他人反而會害他下地獄,所以您要小心。希望您也有皈依、受戒,再來要先學習《大輪金剛陀羅尼》,這樣才可以學習佛教的任何咒語。

5.  老師,我現在誦完經後迴向給法界一切有情都是希望他們早日離苦得樂,而迴向給家人朋友都是希望他們一切身心安樂,只有對我的弟弟會多加上希望他孝順父母、努力工作、身心安樂,我都不敢求富貴姻緣那類的,怕佛菩薩覺得我太貪心了,老師,您說若有需要可以為我專做一修持法本,我想求讓爸爸媽媽弟弟身體健康平安的修持法本,弟弟曾經發生嚴重的車禍,當初他騎野狼125後面載了一個同學,被一個開車的人闖紅燈撞上,弟弟的同學因此喪命,而我弟弟的腸子被剪了180公分,命也是救回來的,因此他身高175但體重只有53公斤,非常瘦吃不胖,但他又愛喝脾酒,我覺得他真的會短命,而母親身高只有153公分,體重大概有100公斤吧,晚上都得吃安眠藥才睡得著,但她在半睡半醒之間自己都會去翻東西出來吃,因此就越來越胖,膝蓋會痛,因為體重太重了,我也很怕她以後往生會下餓鬼道或者變豬(老師,為什麼為總會想這麼多呢?這樣對我來說也很不好吧,為什麼我會這樣?) 父親則是高血壓,最近他先前起的會,其中有一位會員往生,留下妻兒,但卻也留下一堆債務,因此我們的會錢可能也無法拿回來了(那位往生的朋友人也很好很孝順,因此我們也不可能硬逼他妻子還錢,只能想說或許是上輩子有欠他錢這輩子要還,但我想父親還是有經濟上的壓力我怕影響他的健康),因此我想要有一個可以為家人修健康的法本,可以嗎?一切行為、現象都隨業緣進展,有時人是很無奈的,就是您乾著急也沒用,所以多修持、用功,將功德迴向給因緣還不具足者,但您要知道,您所作功德七份,他們僅得其一,所以進步會很慢的。若您鼓勵能讓他們自己用功,會比較好的。目前您先用您的方法用功、迴向,其實虔誠就會有效的。若您還真要修持法本,要把地址、收件人mail過來,並註明要什麼東西,因網友人太多,來mail又多,不易找到原有書函記錄,有時會忘記所取的是什麼。

6.  老師我在誦心經時,都會凝視著家中神明桌前的觀世音菩薩像,但我看著祂的眼睛會害怕耶,因為很怕看到眼睛會動,另外我常做同樣一個夢就是夢見海嘯來了,要把我淹沒了,不然就是從高處往下墜落,因此我很怕到海邊,也怕水,自從921地震後(有一個月的時間我的精神是恍惚的),也很怕地震,因此也怕到山上,另外也怕坐飛機,也怕鬼,晚上若只有一人在家就不敢睡,為何我如此膽小並且沒有冒險的精神呢?怕東怕西的,有時會很討厭自己怎麼會這樣膽小,老師我可以誦什麼經讓自己勇敢一點的嗎?您誦的心經就可以讓您不恐怖,只是您只會誦,不去思索其經意在說些什麼!《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頭是在空一切法相,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等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所以您看觀世音菩薩眼睛會動,就會害怕,那是不知諸法空相,也沒般若智慧,所謂般若智是能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有什麼可怕?做到了就是波羅蜜多(到彼岸)了。之後,又在空一切相,六根、六塵、六識空,十二因緣空,四聖諦空,…。此在解所用來修行的法門,及悟得的道理皆是空。接著是「無智亦無得(這是般若智),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覺悟者),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此段是總結,有善境界不要去執取其智,亦不要去取其境,這樣能在無所得中,成就菩提覺性,不粘一切外境,不粘內在的心病,這就是般若波羅蜜智。這樣做的話,有什麼事可以掛礙的?沒有掛礙就沒有恐怖了,所以您以前所提的家事,自己恐怖事,都這樣去觀它,要死就死,要活就活,自在無礙,什麼事都不足得去恐怖了。好好思維此經義,等您悟了後就能不恐怖了,做事的態度也不一樣了。

7.  雖然,我現在開始學習佛學,身心也比以往自在,現在也不聽流行歌曲,雖然很好聽,但聽了卻會讓人感傷,所以都放佛樂,現在的感覺就是即使要多愁善感一下,心好像會把我HOLD住,不讓我感傷,蠻奇妙的感覺。但很怕自己這種法喜的感覺無法一直支撐我的心情,但願可以一直保持下去!這也是掛礙,要用般若智空掉一切,不要去想那些有的、沒有的,多看佛書,多接觸佛法,多親近善知識,這樣您每天都會進步,有一天當您發覺世間事能無礙,世間文章都是如糟糠了一樣,不想再去看,只想看佛經,那就已上路了,這樣就可以永遠保持不迷糊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