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對於人業力的疑惑?


二七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在學佛的路上碰到了障礙,不知您是可以幫忙?業力著重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因此讓人不敢做壞事。但是對於業力的有無輕重及償還方式是很難判斷的,也因此,常會讓人有莫名的恐懼感,此恐懼感甚至會讓人便的神經質。舉例來說,若有人不尊重我,我去制止他是很好的,但是,以業力的角度來看,不管我們多客氣的制止他,被制止的人多少都有些不舒服感,這也是有業力的,也不知這業力對我有什麼程度的傷害,這樣似乎會讓我的內在分裂,一邊是想制止對方的不尊重行為,一邊又害怕業力,如果每件事都這樣,是會變的神經質的,不知張老師當碰到因業力而造成的內在分裂時,都是如何處理的呢?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418mail收悉,您對於業緣的認是正確的,人世間事不管公與私,您與某人有善惡因緣,是此人對您的善惡念種植下來,您矯正人一次,那世您碰到他,也會被他矯正一次。您殺一人終有一次要還他一命,這是甲跟乙之間念頭的糾纏,有其因以後就有其果,所以因是果,果又是下一世()的因,因因果果沒完沒了,這是眾生輪迴的根本源由。

所以真正了知因果者,除非您要去度他,才可以用激烈手段去治理他,最後能降服他,讓他心服口服,不然少跟人家結怨。所以修行初期的人,都要攝受六根斷外緣,不要讓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去面臨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時產生喜好、厭惡想,最後導致與某人結善惡緣。若不是犯殺、盜、淫、妄語等重罪,此等會下地獄外,其他都是較輕的口業。您罵人,人家罵您,您背後說人閒話,人家一樣背後說您閒話,像這種果報有什麼好擔心的,最好不要去與人結怨,但若是已犯此等小罪,那當他們反射回來,果報發生而來時,您就坦然去承受要來的果報,這樣就能心平氣和去承受了,不必擔心什麼的。

一個真正修行人,悟道後能不怕生死,何況是微細果報。若以前殺了人該還人一命,還是很自在地去還,就像禪宗二祖慧可大師一樣,前世當將軍帶兵殺敵無數,果報是要被殺一次,達摩祖師雖說可免他一死,以免人家毀謗佛法,但他覓得傳人(三祖)後,還是從容就義,以死酬宿業,這是悟道人的風範。所以您怕因果,又想去干涉別人行為,這是您沒有修到斷絕外緣,還看不順人家的惡行。修行ABC就是要學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樣好像很鄉愿,但修行就是這樣子,自修內心的清淨,不為六根染塵所迷。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