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吃素吃得臉色蒼白、疲倦,怎麼辦?


二七參問

張大德:

您好!我35歲,吃素打坐已有10個月,父母總說我臉色不好,營養跟不上(未吃素時皮膚也是發黃,睡眠不少但精神常困倦)。我又有子宮肌瘤3公分,並無肚痛,經期不多,但要8、9天才完全乾淨,醫生說不能吃黃豆製品。想請教您:1、有無醫治辦法?

2、另外如何科學吃素?是否需要另吃維生素片劑如B12?能為我詳說嗎?有時真矛盾,感覺我不能說服別人。

 

師答:

 思婷大德:

阿彌陀佛!418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35歲,吃素打坐已有10個月,父母總說我臉色不好,營養跟不上(未吃素時皮膚也是發黃,睡眠不少但精神常困倦)。我又有子宮肌瘤3公分,並無肚痛,經期不多,但要8、9天才完全乾淨,醫生說不能吃黃豆製品。吃素不吃黃豆製品要吃什麼呢?不要聽醫生無知亂講,但您也不能天天吃豆腐、豆干,您要喝點牛奶,吃乳酪製品及堅果類的食物,珊瑚、海產植物類營養都很好的。所以您身體疲倦是蛋白質攝食不足,血壓太低,您可以買一片片包裝的乳酪(cheese),這類食物蛋白質高外,還有帶點鹹味,可以提高您的血壓,因您有低血壓症,所以臉黃、疲倦,躺下去就不想起來,這是亂吃素的低血壓症,蛋白質嚴重缺乏不足。

2.  子宮肌瘤有無醫治辦法?子宮肌瘤問題,僅3cm大不是個大問題,但經期延長是黃體激素發泌不足,您不要吃太少的油脂,要多吃一點油脂,性賀爾蒙是由脂肪去製造合成的,所以不能太過份忌油。至於肌瘤治療法可以依本網上的《健康教室》→《中醫藥介紹》裡的驗方集中的《子宮肌瘤的治療》文章中的藥方與使用方法去做,調理您的子宮肌瘤問題,又加上營養改善後應會好的。

3.  另外如何科學吃素?是否需要另吃維生素片劑如B12?能為我詳說嗎?有時真矛盾,感覺我不能說服別人。蛋白質、賀爾蒙等合成都需要維生素與礦物質,這是生化系統所必須,您不用去說服誰,事實可以證明一切。所以您每天要補充一、二顆善存(centrum),另外要大量補充維生素B12,因此物質只有肉類中才有,所以吃素的人都會缺乏的,因而引起維生素B12缺乏的貧血,您臉色蒼黃與維生素B12誘發的貧血有關。營養學問太大,不可能三言兩語說完,請自行進本網《健康教室》中的《維生素概論》中去學習。平時如何注意配菜、煮素食,網上也有幾篇文章,請自己參閱。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