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真開悟行者有必要到處張揚嗎?


參問

張老師,您好:

謝謝您寫出您和心中心法的淵源;很感謝您精心的經營法爾網站,讓求佛法的人有了心靈依止的地方。 

也謝謝您給我上次mail〈三月三十日〉的指導,修了十年的密宗,雖然是抱著書學,也修的不怎麼樣,但是一下要放棄,總有無所措的感覺;以前修上師相應法有一套儀軌;現在反而不知如果修法? 

在德國密宗很盛行,但一些學佛的朋友都有見一山拜一山的感覺,有的本來學佛很精進的朋友,後來改走能量派〈以喝能量水等方法改進體質〉或隨印度教瑜伽行者求開悟;瑜伽行者所描述的開悟的境界,是一種有意識的任運,這和佛教所說是相同嗎?殊途同歸嗎?在美國有一本書列了不少開悟之人,既然老師您可以寫出開悟的現象,您是否可以告訴我,在這世界上誰是開悟的人嗎?我實在不能分辨,誰是真的開悟,誰是“飛精附人”。 

在此修習及教授氣功的人很多,但教授的德國人往往不知所以然,不能解釋原由;所以我的德國友人想請問您,為什麼練完氣功後收功時,放在丹田的手,女生右手在內,左手在外,而男生反之?若放錯了又會如何? 

我因感人生苦而接觸佛法,我的周圍有因憂鬱而想自殺的朋友,也有因心靈病痛而學氣功、想知佛法之人,如何在安慰他們之餘,不受到他們的影響?我也有家計的困難和求法不得法之苦,因苦和煩惱,竟也有想消失在空間中的想法,這時又如何超脫? 

雖然雙盤還不能多於一小時,但平手抓功偶爾可到一千下,開始了解到通了不酸的道理,希望早日得到老師的指導及心中心法的灌頂。

謝謝老師,xx,十月十一日                          
 

師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1012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修了十年的密宗,雖然是抱著書學,也修的不怎麼樣,但是一下要放棄,總有無所措的感覺;以前修上師相應法有一套儀軌;現在反而不知如果修法?修密法是要依上師而學,不能依書而學。既然依上師而學,也修了上師相應法而學,是沒有修成功嗎?我是覺得現在密宗依上師相應法而修,再怎麼修也是低於上師,若此上師不是修得很清淨,那您的層次更會是不怎麼樣,難怪您現在似六神無主。為何不能依釋迦牟尼佛、毘盧遮那佛而學,這樣的上師才能學到更高的層次。

2.     在德國密宗很盛行,但一些學佛的朋友都有見一山拜一山的感覺,有的本來學佛很精進的朋友,後來改走能量派〈以喝能量水等方法改進體質〉。學初級密法的人大致講來是智慧較低者或只要求一切怪力異能者,求異能是外道法這也是當事人智慧受限才會有此等想法。時下社會不知修行是要修什麼,以為有修得些異能就是在修行,從不知道如何好好去轉變自己心病、個性、習氣,您所提的這些人都是非真佛弟子,所以沒有善因緣接觸到正法、解脫道,因此就會淪落到此境況,決非偶然也是宿命若不知積集新善因與佛結緣,也只有這個樣子了。

3.     或隨印度教瑜伽行者求開悟;瑜伽行者所描述的開悟的境界,是一種有意識的任運,這和佛教所說是相同嗎?殊途同歸嗎?不會殊途同歸的,佛教禪宗講的是自見本來真妄之心,要達到此境界定要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待妄心伏盡後則空性顯,若不待妄習淨盡,雖有些異能,但自性不淨,可以說是悟後迷,與外道行者無異,此等人雖能言善道,不懂真正佛教義理,他們不依佛經而說,走不入佛門。若是順緣學佛法者,就能得空、無願、無相等三三昧,然後進而修入陀羅尼門,若一生之中進不了陀羅尼門,就是修行無有究竟,又浪費此一生了。

4.     在美國有一本書列了不少開悟之人,既然老師您可以寫出開悟的現象,您是否可以告訴我,在這世界上誰是開悟的人嗎?我實在不能分辨,誰是真的開悟,誰是“飛精附人”。別人開悟與否,跟本人沒關係,不想追究,也不必去追究。要知有無開悟,看他寫的書及此人一言一行有無我慢心,守戒律嚴謹否,就知道此人有無開悟或是邪悟(您說的飛精附人)?您所提書本上列的名單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等人定沒有「真正開悟」,因真正開悟者不會這樣說,如此等於是求名聞利養也。就是已知有人是過來人,也不必去張揚他已開悟!真正開悟者不喜人家講他已開悟,躲避都來不及,怎會喜歡談論開悟與否之事?外行人才樂於討論此種事。而且真開悟的人,不會說自己是已開悟者,若大事招搖者也有可能是著魔者。要鑑定開悟與否,其實很簡單,(1)這個人有無像六祖一樣,潛默將養十幾、廿年才露臉弘法,因開悟時不能大談闊論,為要守住自性清淨不黏故,就不能隨意講話、信口雌黃,又因有佛菩薩鑑護著,更不可能胡說八道地隨意說自己開悟?因說自己開悟就是犯遮戒,搞不好是犯大妄語戒,是要下地獄的。(2)氣脈有無全通,懂不懂經脈運轉的細節,有沒有辦法化導身體上多餘的氣機,若只會講開悟,身體氣脈如何運轉都不知,真氣原來都不具足何來開悟?(3)身體黑漆桶破時,就要進入靈知靈覺的心境,是否能知道靈心的可怖?因果的可懼?能懂得如何控制此妄心、邪習否?若答案是肯定的,怎會隨便說自己是已開悟。(4)有無體驗死亡的現象?若法身無現起,神識沒出現入滅的現象?沒有抓住神識讓它不滅,怎知道是已開悟?(5)覺知心不起何來開悟,若起悟自性後,有無努力斷所有污垢,習氣毛病還是一大堆,何來究竟開悟?若喜歡張揚行事,此等人不知修心,何來開悟之說?若真有悟,也是邪悟,飛精附人了。(6)沒真開悟而有身體心靈的異能,一定與魑魅、魍魎加持有關,講清楚一點就是邪悟,就是著魔了。真正過來人都是感佛恩、菩薩恩,默默為佛教奉獻,為續佛慧命而奉獻、弘揚佛法,怎會天天討論開悟此等無聊事?

5.     在此修習及教授氣功的人很多,但教授的德國人往往不知所以然,不能解釋原由;所以我的德國友人想請問您,為什麼練完氣功後收功時,放在丹田的手,女生右手在內,左手在外,而男生反之?若放錯了又會如何?教氣功的人身體氣是旺盛,但沒有真正把色身打通,不懂經絡運行軌則,當然就會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一般而言,督脈屬陽,統籌一切陽脈之流;任脈屬陰,統籌一切陰脈之流。要以手掌心來壓觸丹田處時,右手是陽,左手是陰,關元穴是陽,所以男生以左手()來壓關元穴。女生真正丹田在膻中穴(),關元穴處屬陰,所以要以右手()來壓女生關元穴處。依近代身體電流之儀器檢測結果,人的身體右半邊包括手腳屬陽,身體左半邊包括手腳屬陰,此結果與古代練功、修行者的觀念一致,並無衝突。若是初學者身體無氣感,擺錯手時也是沒有大關係的;若是氣已發動且強盛時,可能會有點影響,但也不會造成什麼大了的傷害事,所以不用太掛礙。

6.     我因感人生苦而接觸佛法,我的周圍有因憂鬱而想自殺的朋友,也有因心靈病痛而學氣功、想知佛法之人,如何在安慰他們之餘,不受到他們的影響?有人想自殺或覺得心不安、憂鬱時,最快解決的方法是用營養治療法,讓病人服用維生素B12 1,000 mcgB6 200mg20分鐘後,或再加菸鹼酸胺(niacinamide 250mg,臨時找不到就算了),當事人馬上可以轉為愉悅的心情,所以患有憂鬱症者每天最好攝食B12 1,000mcg,尤其是素食者更需要如此補充。一個正常人也應每天攝食一顆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最好再加一顆維生素B 50,除能安定情緒外,也可以避免五臟受到傷害而誘發慢性病。自已行菩薩道,要能不受病人業力的影響有三途:一者讓自身成金剛身,接觸後可以稍為調理就能恢復原狀,也就是氣脈全打通,調理後即能復原。二者用密法真言咒語幫他們,佛三身取代凡夫身口意成三密,這樣副作用也會減少或根本不受影響。三者成就金剛心,心地無病全清淨後,無生法忍現起,就不會受他們影響,這是最根本的修證,也是最難的部份。

7.     我也有家計的困難和求法不得法之苦,因苦和煩惱,竟也有想消失在空間中的想法,這時又如何超脫?您學密法但不修心,所以連一點定力、智慧都沒有,若加上身體無氣感保護,當然定力更不足,才有目前的困境。若要求短暫解脫,可以每天服用上述提及的維生素,每天練氣功、打坐,這樣慢慢培養定力。最根本解脫要從佛理了解處下手,聞思修把佛理稿懂是很難,暫時可以讀誦受持《金剛經》,久而久之,般若智慧開顯就能較為自在無礙了。

8.  雖然雙盤還不能多於一小時,但平手抓功偶爾可到一千下,開始了解到通了不酸的道理,希望早日得到老師的指導及心中心法的灌頂。因緣成熟就有緣相見,自己多用心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