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是否可以選一靜處修行?


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法爾小組師兄:阿彌陀佛!您們辛苦了.

阿彌佛!弟子在法爾網站上看到有一位朱師兄詢問大陸有無在家女眾能長期修習的場所,弟子恰好知道兩處:湖北省團風縣但店鎮雲南寺清涼山佛學苑,浙江省開化縣林山鄉下江村文殊院.

其實弟子最近也想離職前往文殊院專修.弟子現任上海某外企一管理職,月薪還算可以.要驟然拋棄現在的一切,總覺得忐忑不安,不知道未來的生活會怎樣?親友會怎麼看弟子呢?弟子要怎麼去面對他們呢?當然弟子存了一定的生活費,不至於向親友求乞.不過只怕弟子會被當作無能之輩唾棄的.而留下來錢途雖然不錯,會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每天的生活確如刀頭舔蜜,既花費心力又浪費時間.懇請老師開示.

弟子現在打坐,沒一會老感覺從小腹到喉部好象有一根棍子支在那兒,刺的喉嚨很痛,吸不進氣也呼不出.還有老師贈給弟子的打坐初修的CD能不能放給別人看?因為弟子最近教母親和姐姐打坐(弟子告訴她們可以美容還很舒服),都有一些反應,弟子想乾脆把老師的教學盤放給她們看.

  阿彌陀佛!弟子清月拜上     06/02/14 

 

師答:

清月大德:

阿彌陀佛!215mail收悉,感謝您提供大陸可以長期修習的地方,但此mail2004年的網友所寫,現在已用不上了,謝謝您的熱心。您所提出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其實弟子最近也想離職前往文殊院專修.弟子現任上海某外企一管理職,月薪還算可以.要驟然拋棄現在的一切,總覺得忐忑不安,不知道未來的生活會怎樣?親友會怎麼看弟子呢?弟子要怎麼去面對他們呢?當然弟子存了一定的生活費,不至於向親友求乞.不過只怕弟子會被當作無能之輩唾棄的.而留下來錢途雖然不錯,會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每天的生活確如刀頭舔蜜,既花費心力又浪費時間.懇請老師開示.若談到修行分三方面來說,一者練心,練心要能歷緣對境修,這與離職不離職都是可以修的,也許處於人世間,每天所面對的不同人事物正好練心修行,所以古德云:「佛在世間覺。」二是佛理的認知,這要找到正法、有水準的網站都可以學習,也可以研讀有修有證的人所寫的佛書。上次要寄給您書,您卻不想要。去(2005)11月底我去上海,與上海佛學書局打合約,要他們代印《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若您要實修一定會碰上的境界,可以要來參閱。三是禪修、打坐修行,此要有時間才能專心於色身上的突破,要打開黑漆桶可能較有機會,這是要有較閒的時間才能做,目前也是您較困擾的地方。若是一個人不出家,離職修行是沒有意義的,若離職修行就要出家,出家除能專心辦道外,也可以在修行有成後,廣度有緣諸眾生。每個人接觸到修行,都很想能離職專心辦道,但總不能如願,到因緣成熟時才會如願,像我也不例外,直到60歲才提前退休。您可以暫時專心磨練此心志,讓它能離貪、瞋、癡、慢、疑、邪見等根本煩惱,觀照此心斷除廿隨煩惱。當心地較成熟、清淨時,才好離職專心辦道,但若真要今生有成就,年齡不要高於36歲才離職。三十幾歲體力尚佳,離職專心修行還來得及。既然要走修行的路,趁上班時多存一點錢,不要亂花錢,以便以後離職時能專心辦道,沒有後顧之憂。

2.     弟子現在打坐,沒一會老感覺從小腹到喉部好象有一根棍子支在那兒,刺的喉嚨很痛,吸不進氣也呼不出.若丹田真有成形,只要一呼吸就會覺得有一條管子似地,從鼻頭經肺部通到小腹,這時氣可以綿綿不絕地吸入,小腹也會產生甚多的氣運轉於全身。若丹田有成形,您要注意把氣先導入脊椎督脈,再回到前面任脈,依尾閭、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百會、眉間、鼻尖、膻中、中脘、氣海等定點用心念守住定點,待氣實到該穴時才轉移下一點,如此做一次後,再呼吸時就不會有那裡不通的現象發生。若您已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可參閱190~192頁心繫緣處,此法就是在講如何導正不順的氣。

3.  還有老師贈給弟子的打坐初修的CD能不能放給別人看?因為弟子最近教母親和姐姐打坐(弟子告訴她們可以美容還很舒服),都有一些反應,弟子想乾脆把老師的教學盤放給她們看.顯教的法每個人要學都可以學的,除非是密教的咒語,要有皈依、灌頂後才能傳授,一般人是不能亂傳、亂學的。所以令尊與令姐要學打坐是可以的,打坐確實對皮膚美容有幫助的,也可以按摩內臟,當然要有氣感誘發出來才會有實質的效果。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