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提供自我修習密咒的儀軌


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想請教張老師3個問題,謝謝:

  1.較常見的咒語,哪些在修持前應先唸大輪金剛陀羅尼?

  2.八字最勝大威德心真言、增慧陀羅尼、烏蘇吒陀羅尼、除 三毒習氣陀羅尼,漚波羅龍王稱眾生心陀羅尼、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哪些在修持前應先唸大輪金剛陀羅尼?

 3.在書上、網路上有些人用佛經為根據批判別人修錯了或說他是天魔,甚至互相爭論,且都以佛經為根據,到底應如何判斷是非對錯?

     〈可公開〉 張某〈迷惘者〉敬上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8月25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的三個問題回答如下。

1.    較常見的咒語,哪些在修持前應先唸大輪金剛陀羅尼?修持所有咒語者最好能皈依三寶,有上師指導修持此門外,皆得持誦「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請自閱下經文,《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復有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而為上首。爾時世尊臨般涅槃後,佛法欲滅時,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八部,前後圍遶共會說法。當爾之時,有執金剛神問其法要:世尊般涅槃後,總持法門云何受持?佛告執金剛神:善哉!善哉!汝等金剛能為末劫眾生,問此利益之事,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利益之事,當說法要。佛告執金剛神:夫欲受持總持法門者,及誦經典、坐禪、種種善法。第一清淨。第二常決定志誠。第三精勤不退。第四報佛慈恩。第五發弘大誓,日夜精確報師僧父母恩。第六報菩薩恩。第七報金剛恩。第八報三十三天恩。第九報四大天王恩。第十報持呪仙人恩。

佛告執金剛神言: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眾生薄福三災競起,吾睹鬼神諸天魔等,南閻浮提振旦國中,諸惡鬼神及諸八萬四千天魔,一一魔有五千眷屬,南閻浮提殺害眾生無量無數。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無量天仙、金剛菩薩、無量藥叉、一切鬼神等善聽,吾當為汝說《灌頂神呪》,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呪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呪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一切菩薩悉至佛道,一切金剛皆得不壞之身,一切仙人悉得成就。誦此呪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若作事壇,種種災起,天難、地難、王難、賊難、水難、火難、一切夜叉羅剎之難、天龍鬼神難、諸魔一切人難,誦是呪七日七夜清淨燒香,於尊像前誦此呪懺悔三業,一切諸罪並得消滅,一切鬼神皆悉歡喜,身上所有一切諸病皆得除愈。爾時,佛告執金剛神、無量天仙、阿難比丘: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佛告執金剛神,當說呪之時,山河石壁一切六種震動,一切須彌山諸天、鬼神皆悉不安,一切龍王皆大奔走,雲雨三十三悉不安。爾時,世尊即說身呪曰:

那謨娑哆梨耶() 地婆伽喃() 怛他羯哆南() 鳴呶(二合四) 毘羅時 毘羅時()摩訶 斫迦羅() 薩哆 薩跢() 莎羅帝 莎羅帝() 哆羅曳 哆羅曳() 毘陀摩儞() 三盤禪儞(十一) 怛羅末儞(十二) 悉陀羯梨 怛焰(十三) 娑訶(十四

 

大輪金剛陀羅尼心真言曰

南無悉咥哩(二合)() 墜尾伽南() 怛他伽多南()() 尾羅時 尾羅時()摩訶 斫羯羅() 伐折梨() 伐折羅()薩跢 薩跢() 娑羅帝 娑羅帝() 怛羅曳 怛羅曳(十一) 毘馱末儞(十二) 三盤誓儞(十三) 多羅末底(十四) 悉陀阿羯哩 底(丁以反)哩焰(十五) 莎訶(十六)(心呪)

爾時,世尊說此呪已,告執金剛神及持呪仙人、比丘、比丘尼等,先須著新淨衣,燒香供養樓至金剛,誦呪七日七夜,唯燒香及淨水誦呪滿十萬遍,成就一切呪法,以後通用一切印。夫欲持一切呪皆得成就,若能常誦呪,命終之後,速至佛地。(後略)

2. 八字最勝大威德心真言、增慧陀羅尼、烏蘇吒陀羅尼、除三毒習氣陀羅尼,漚波羅龍王稱眾生心陀羅尼、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哪些在修持前應先唸大輪金剛陀羅尼?所有佛教密咒都要依下列次序誦讀,(1)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2)南無十方三世諸佛(三稱)(3) 南無十方三世金剛護法神祇(三稱)(4)皈依三寶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次),然後(5)各淨業真言、(6)普供養真言,(7)再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如上經文所說,不然就是得《偽盜獲罪》。(8)欲持誦之咒語,(9)補闕真言,(10)補闕圓滿真言,(11)普回相真言,(12)回向偈。依經文講讀誦「大輪金剛陀羅尼」後,釋迦牟尼佛即為修法者建壇,看修法者誦何種咒,就結何種壇,所以經文說:「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最好修密法者,要由上師教導而學習諸密咒。不結壇誦密咒,是不如法的,有時易為魑魅、魍魎所趁,認為修持有靈驗,著魔還不自知。就是不著魔難,還有的是會得偽盜獲罪,盜法罪等著死後去受報。

3. 在書上、網路上有些人用佛經為根據批判別人修錯了或說他是天魔,甚至互相爭論,且都以佛經為根據,到底應如何判斷是非對錯?何謂天魔?就是真從他化自在天下來之魔,才叫天魔,此魔能神變無量,有不可思議神變,也是有大修行的,只是不斷淫欲,不出三界,喜愛迫害修行人。所以天魔者是自身不離淫欲之人,又意欲迫害要出離三界修行之人。人間那裡有天魔?人世間若喜愛迫害真修行人,那也可以說是魔類而已,非天魔也,因沒有天魔之能力。佛在《阿含經》1442裡教導學佛者要依此偈語而修,經云:「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又同一偈義曰:「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這是每個佛弟子應該遵循的修持法則,一定不要去惱害諸有情(人、畜生、鬼神等),若自己無聊到亂批評人家,說自己好、自己對,別人不好、不對,這種人是非佛弟子,已犯惱亂有情罪了,也許自己才是魔類。不認真修除自己的污垢心,只會附著佛法、佛經亂說一通,毀謗別人是天魔,像這種文章不必去看,看了髒了自己眼睛,也讓自己心起煩惱。如何判斷真假對錯?要有智慧就能判斷。自己要有智慧的話,就要深入經藏,而且要廣入各經論裡,不要執取一經、一偈為究竟,若因此而無善意教導人家,而亂批評別人,這樣此人自己也高明不到哪裡去。所以要能判斷是非,就要自己閱覽群經,能這樣就不必管別人的文章怎麼說了,因您根本不會去看這些無聊的贅言。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