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法師晚年生病、跑醫院,是修得不好嗎?


參問

法爾大師:

你好,非常感謝你開設個這宏揚佛法的遠端教學。使我們這些末法時期的善男信女們有機會向您請教。現有幾個問題,請給予解釋。

1、有的學佛人同我說,平時誦楞嚴咒時是有時間限制,包括其他有的咒。如楞嚴咒一般只能在白天讀,晚上不宜讀,如果晚上讀會不好,會出許多不好的東西。

2、如果認真坐禪調好了色身,入了四禪天後,身體的氣脈都打通了,還會得病嗎?我見介紹有的法師到晚年,身體非常差,還到醫院看病,住院,還的還得了癌症,這是什麼原因?而有的法師則不同,身體沒什麼疾病,一直到坐化,有的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離開,叫他的弟子來告別,但他的身體也還健康,沒什麼病。這又是為什麼。

3、平時誦楞嚴咒是默念好,還是出聲念好。

4、目前在家的居士們時間有限,要工作、學習、應酬等,有許多雜事。不可能全學,全修所有的咒、讀所有的經書。因此,做為在家的居士應該主修幾個咒,主要讀幾本經書?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月14日mail收悉,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有的學佛人同我說,平時誦楞嚴咒時是有時間限制,包括其他有的咒。如楞嚴咒一般只能在白天讀,晚上不宜讀,如果晚上讀會不好,會出許多不好的東西。學佛法是要自己能自在無礙,經文是沒有如此說法,何時能讀誦,何時不能讀誦這種說法。但有一個原則是能夠清晨4點讀誦,這樣就有諸金剛神蒞臨守護,對於修行人較有感應。若是要做法會結界,那就要清晨讀誦是比較好的。其他時間讀誦是為自己自修、記憶,這樣有無護法神都無所謂的。當然您讀楞嚴咒,可能會感召一些鬼神也來聆聽,這也沒什麼不好,若是還有分別心,怕鬼神等,那這種人智慧、悲心不足,是不宜誦楞嚴咒的,能利益它們不是很好嗎?

2. 如果認真坐禪調好了色身,入了四禪天後,身體的氣脈都打通了,還會得病嗎?我見介紹有的法師到晚年,身體非常差,還到醫院看病,住院,還的還得了癌症,這是什麼原因?而有的法師則不同,身體沒什麼疾病,一直到坐化,有的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離開,叫他的弟子來告別,但他的身體也還健康,沒什麼病。這又是為什麼。若是有人入山去修行,不與人類攪和在一起,是可以不得病的。不然菩薩都要行病行,為眾生有病而病。但有時生病是因果病,身體有氣沒氣,照樣會生病的。佛教徒是要學習心的解脫,所以身體充滿氣時好修行,修到一個境界後心已清淨,佛法已懂,那時會再回凡,身體氣機也會衰弱,這樣才可以順利入滅(死亡),佛弟子是不愛涅槃,也不懼生死。若是一個佛弟子修行後能不死,那不是成為仙道、外道了 ?所以連成佛的世尊都要示滅,何況是我們的法師。至於法師生病住院,他們不是為眾生而生病,就是為自己的業障而生病,該還的就是要還,不是信佛、出家了,就能不還了,只是此等師父生病時,會好好生病,不以生病為苦,有修行的人就是這個樣子。沒病而坐化的是前世罪業較輕,所以能無疾而入滅,個人業力不同,所以不能相提並論。不能說生病而死,就沒有好的去處,就是能無病坐化的,也要看他決定要去那裡。至於預知時至,有的喜歡說出來,有的不屑去說出,這些對於修行的結果並不是很重要。

3. 平時誦楞嚴咒是默念好,還是出聲念好。若是初學者還是以出聲唸比較好,因可以用第六意識熏習入八識心田中。若是心眼已開者,才可以用默念。但這也非絕對的,要看您自己,若覺得很自在就好了,佛法沒有絕對的,頂多是進展快慢而已。

4. 目前在家的居士們時間有限,要工作,學習,應酬等,有許多雜事。不可能全學,全修所有的咒、讀所有的經書。因此,做為在家的居士應該主修幾個咒,主要讀幾本經書?這種說法太籠統,修何法、看何經,不能一概而論。若是淨土法門行者,只要唸一句佛號就行,也可以加讀淨土五經。若是禪宗只要學打坐,有成就後就要讀公案、《金剛經》等。若是密宗不是自學,應由上師決定授您什麼咒,修什麼本尊法。一般專修一密咒就可以成就,不是上師就不必學很多很多的咒,執一咒就能得本尊加持而成就。一個修行沒有境界及成就者,可以不必看太多的經,因為都是有看沒有真懂。待修行有境界後,大部份經典都要讀,不管大小乘及金剛乘都要讀,要依其境界及心清淨度而選讀顯密經典,大小乘經是用來印證自己的修證心量,也用來增加自己的知見,以後可以為度眾生而講經說法。金剛乘是悟得空、無相、無願等三昧後,得極無自性心,就可以開始修習金剛密乘,進入陀羅尼門。所以在此不能建議您讀什麼經,看來您還是專擇一法,好好用功就可以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