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唸佛用不同的語句對其效果有別?


四八參問

一般我們所念的佛號大概都是「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根據我的師父 華藏上師告訴我們,這個聲音並不純正,和釋迦牟尼佛所傳的聲音差了一點點;當初釋牟尼佛的唸法是:「南無阿彌打布打耶」;,大家可以試著念念看,比較一下、體會一下,就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心比較亂;但是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時,心比較收攝、比較定,這是自己可以感覺的。所以如果各位要念佛號,我奉勸各位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因為巧妙之處就在那個「打」字;「南無阿彌打」這一「打」,你的心就靜下來了,各位可以嘗試一下、體會一下。

能夠體會這個差別的人請舉手。噢!很多人。所以這是有差別的,大家可以回去多念一念。念佛號時要注意自己「心」的變化,看看念哪一種音時心會比較定?哪一種會比較散?各位可以多觀察自己的心。如果你確實體會到「南無阿彌打布打耶」這個聖號比較能夠讓心定下來,那麼希望你能夠選擇這個佛號。(錄自梁乃崇教授解說"淨土真諦") 

您好,張老師,上述的說法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因為我見過"佛法山"聖輪法師的文章,他也說如果弟子們覺得唸阿彌陀佛較不得力,可以試改唸六字大明咒,較為得力。個人有試念過上述佛號,確實比較容易收攝、比較定。所以在此特別想想張老師推薦一下!

今天想要請教老師的問題如下; 

1)老師書中有關守小周天穴位的方法,若沒有辦法親臨你們道場的居士們,可以照書上的練習嗎?因為我只前上網看過几個同樣有教此方法的氣功老師有說;如果要練習此法,必須在道場老師監督指導才可以練習,因為練習守穴的時間掌握火候,必須有專人在場指導才行,不然亂練習可能會出現問題偏差?也有些方法和老師教導的方法不同,還要加上觀想火球運行等等,比較複雜些

)有位上師說:明師不同于佛菩薩的地方,是因為明師可以用肉身承擔轉移弟子的定業到自己身上,而佛菩薩沒有肉身,所以不能。請問他說的正確嗎?

馬來西亞   王先生合十敬上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月21日mail早收悉,因事情煩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一般我們所念的佛號大概都是「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根據我的師父 華藏上師告訴我們,這個聲音並不純正,和釋迦牟尼佛所傳的聲音差了一點點;當初釋牟尼佛的念法是:「南無阿彌打布打耶」;,大家可以試著念念看,比較一下、體會一下,就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心比較亂;但是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時,心比較收攝、比較定,這是自己可以感覺的。所以如果各位要念佛號,我奉勸各位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因為巧妙之處就在那個「打」字;「南無阿彌打」這一「打」,你的心就靜下來了,各位可以嘗試一下、體會一下。能夠體會這個差別的人請舉手。噢!很多人。所以這是有差別的,大家可以回去多念一念。念佛號時要注意自己「心」的變化,看看念哪一種音時心會比較定?哪一種會比較散?各位可以多觀察自己的心。如果你確實體會到「南無阿彌打布打耶」這個聖號比較能夠讓心定下來,那麼希望你能夠選擇這個佛號。 我不知釋迦牟尼佛原傳什麼發音,但很明顯兩者意思沒有很大不同,只是「南無阿彌打布打耶」是「namo amit2buddh2ya」,加了一個向(aya),而buddha是佛,意義沒什麼不同。一、兩千年中國人都唸「namo amit2bha」或「namo amit2bh2ya」,也有直接唸 namo amita(Buddha)」,這樣唸還是有很多高僧、大德開悟,甚至於要往生淨土就往生淨土。所以唸什麼音都不是大問題,若是心意虔誠,佛都知道您在憶想祂,這樣就能得到祂的加持。又如大悲咒,唸羅馬音、北京音、河洛音(閩南話)是不是很不同,但觀世音菩薩都聽得懂,都能得到祂的感應。所以對於您提的文章,我尊重他所說,但不能說絕對。世間事沒有所謂絕對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老婦持六字大明咒的公案,想您也聽說過,一個人將「吽」唸成「牛」,可以使數數字的豆子,自動跳到另一盤子。但一經內行人指正說不是唸「牛」,要唸成「吽」,結果此人信心動搖,豆子就不再自動跳了。

2.     您好,張老師,上述的說法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因為我見過"佛法山"聖輪法師的文章,他也說如果弟子們覺得唸阿彌陀佛較不得力,可以試改唸六字大明咒,較為得力。個人有試念過上述佛號,確實比較容易收攝、比較定.所以在此特別想想張老師推薦一下!道理在各人的善根差別相,法法本平等,契不契機都在各人根基優劣,所以唸「阿彌陀佛」也沒有覺得不能攝受心。以本人為例,我卅幾歲未有機緣認真學佛時,腦中就自己會唸中文的「阿彌陀佛」,並沒有什麼「amit2buddh2ya」等字出現。所以什麼法接不接受,受用不受用都在個人。唸佛不行要唸六字大明咒,不知您如何唸六字大明咒,以西藏人的唸法是:「嗡 嘛尼 唄彌 吽」,若梁先生的說法,應唸為「嗡 嘛尼 叭德美 吽」才對,因這是正確的梵文、梵音,跟「南無阿彌打布打耶」一樣。但您能說兩者功效不一樣嗎?說無效那藏人會抗議的。只要相信自然能得到感應的,都是有效的。邪信都有感應,何況正信的佛法。所以這些都是見仁見智的戲論,對於自心的污垢去除,沒有多大用處的。

3.     老師書中有關守小周天穴位的方法,若沒有辦法親臨你們道場的居士們,可以照書上的練習嗎?因為我只前上網看過几個同樣有教此方法的氣功老師有說;如果要練習此法,必須在道場老師監督指導才可以練習,因為練習守穴的時間掌握火候,必須有專人在場指導才行,不然亂練習可能會出現問題偏差?也有些方法和老師教導的方法不同,還要加上觀想火球運行等等,比較複雜些.我不學「道家法」,也不知道「道家法」,書中只是將自己身體感知的經絡與氣之間,如何把氣導順,可以使氣擴展到全身,所以沒有所謂的大周天、小周天問題,大概您道家書看多了,所以把那些次序與什麼周天連在一起想。我們主要學習控制氣不要傷到身體,尤其腦細胞,其他氣要怎麼走,不是挺在意的。至於觀想火球什麼的,隨自己意思,要觀就觀,不觀也可以,法是千變萬化的,您也可以修正成您適用的方法。學佛法要能無執、無心,才能修佛法、修心,不是在方法、身體上做文章。若能無心才可以學佛法、菩提法,您心地具有不安、善執之感,那學什麼法都會出問題的。所以您要培養般若波羅蜜多智,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發生什麼事都能自在無礙,有此種智慧才好修道家人所不敢修的解脫道佛法。

4.     有位上師說:明師不同于佛菩薩的地方,是因為明師可以用肉身承擔轉移弟子的定業到自己身上,而佛菩薩沒有肉身,所以不能。請問他說的正確嗎?此上師知識有待加強,經藏不夠深入,說法不負責任。現身菩薩因心還不淨,可以稱為小菩薩,所以阿賴耶識會感召眾生業,這可以使心眼稍開或已開悟的肉身菩薩,與眾生同一體,所以眾生有病,小菩薩同等感召有病,這是菩薩五行之一的病行,小菩薩因慈悲心初發,願意分擔眾生病苦,自己也有能力與眾生同體,感召眾生病不能排除,所以現己病。但現身菩薩能學習空觀智來化解引來的病苦,從病苦中修習忍辱行,成就忍辱波羅蜜行,這真是自利利他行。而佛、大菩薩法身清淨,已不會感召眾生病苦,但卻可用此清淨法身示現出應化身,同時可以化解千萬億眾生之病苦,怎說佛不能消眾生業,難道佛、大菩薩沒有在度眾生、解眾生苦?度的眾生比現身菩薩少?如來佛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者,這種說法是不通的。下面請看菩薩所修之五種行法:(1)聖行,依戒、定、慧所修之行,稱為聖行。(2)梵行,於空、有之二邊無愛著之染,稱為淨;以此淨心運於慈悲,與眾生樂而拔其苦,故稱梵行。(3)天行,由天道之理而成妙行,故稱天行。(4)嬰兒行,以喻人天、小乘以慈悲之心,示同人天、聲聞、緣覺之小善之行。(5)病行,菩薩以平等心,運無緣之大悲,示現出同於眾生之煩惱、病苦等之行,故稱病行。最後希望您不會多事,拿我的回答文去跟此上師抬槓,我們不想做一些戲論,也不想跟人結惡緣。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