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去我法二執與恭敬佛菩薩之分別處?


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您好。佛經教導眾生去我執法執、妄想分別心,但對於誦經念咒時又有些規定,例如~誦經前要將雙手洗淨,且不論吃素或吃葷食,誦經前都應先刷牙漱口。 既然如此好像又執著在法相上,能否敬請解說。謝謝!

 

師答:

Jiann大德:

阿彌陀佛!131mail收悉,依您來mail所說,您對於自修心地與恭敬諸佛、菩薩等兩件事還分不清楚。前者是在斷我們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去我法二執、分別心,要求得自我解脫者,直至成就阿羅漢道;後者是未能自我成就或已有點成就者,才要求諸佛、菩薩來加被,使修行能得力,或已得稍清淨心,都要再依靠佛、菩薩慈悲力加持,追求更進一步的成就,因我們都未成聲聞、菩薩。若有前者的斷我、法二執,無後者的恭敬心,就會起貢高、我慢心,不能完全去除我、法二執,因有慢心故,還是有我執。也可以說對於諸佛、菩薩能恭敬者,才能在我、法二執、分別心上的去除有所成就的。

所以在生活、修行上,行者有所執、有所不執,所執者是戒律、對佛菩薩的恭敬心,有所不執者是內心不清淨心,及對外緣所生心、內緣所生心的妄想執著心不能有。若一個修行人誦經前不淨手、不刷牙、漱口(早上不盥洗時就誦經了)、不素食,身心不淨之時,較有不淨之眾生來做為其伴侶,也就是較易著魔啦,初習者未去分別心已著魔難矣。所以法相不是全不執,初習者全執,有點基礎者不執惡法相、執取善法相,菩薩道行者善惡不執、空有不執,這些層次與境界不能用您所提的來相提並論。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