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夢中異相、對話等是何現象?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二三參問

師父您好:

金剛經說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在修行的過程中不管是好境界還是不好的境界,其實都不應該去執取,但有時候有些情形會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這邊有個問題想請教師父,晚上睡覺時,若是有夢通常我會知道我是在作夢,有時可以改變夢中的劇情,夢裡常常有一些我不認識的人在教我一些東西,可是醒來紀不得到底教了什麼。常常會發現我在入睡中嘴巴會說出一些話,雖然睡著但就是知道現在在做夢,現在嘴巴在說話,那說出來的話我自己也不懂,(很像咒語)都是很長的一串,這種情形持續很久了,雖然對我的睡眠品質、生活沒有什麼影響,但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謝謝!

 

師答:

惠大德:

阿彌陀佛!121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討論如下。

1.     晚上睡覺時,若是有夢通常我會知道我是在作夢,有時可以改變夢中的劇情。通常一般人做夢是不能改變其第六意識的夢中獨頭意識的,但有修行境界者,妄想心未竟時,也會以第七意識的審慎思量再改變夢中的情景,甚致於夢中有心思辨事等現象,這也可以說是想陰未淨之行者所獨有的情境。

2.     夢裡常常有一些我不認識的人在教我一些東西,可是醒來記不得到底教了什麼。若是夢中真有異人、菩薩等前來教一些法,應該是不會醒來後忘記的。所以您的情形可以說是第八阿賴耶識所儲存的種子起現行,也就是您哪一世有人在教您什麼的法,這些影相種子起現行,所以在夢中若隱若現地出來,過了您也不記得咒語的內容等。

3.     常常會發現我在入睡中嘴巴會說出一些話,雖然睡著但就是知道現在在做夢,現在嘴巴在說話,那說出來的話我自己也不懂,(很像咒語)都是很長的一串。這也是第八意識中的種子起現行,在您睡夢中出現,您也能用嘴巴唸出某些以前所熏習的咒語或經文,當然待您醒來後也都不知所云。

4.     這種情形持續很久了,雖然對我的睡眠品質、生活沒有什麼影響,但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一般來講睡覺時常進入潛意識中起夢境,都是身體比較虛耗時才會發生的,這應該會影響白天的精神,但也許您並不是很嚴重。看有無感冒,有稍為不適,就以感冒處理,吃吃感冒靈、什麼的,應該精神會好一點,就不會夢了。這些夢境都是前世所熏習的景像與咒語或經文再現,若不是與今生相同的語言、背景,當然您醒來後都不知所云。

5.     看來您是修行人再來的樣子,要好好把握今生,勤於修學佛法,不要被貪瞋癡所惑又迷失掉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