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身體內有男女生念佛聲是何道理?


二二五、參問

張老師:

您好!非常之幸,在末學不知如何打坐的時候,在網上找到了法爾。您的每篇文章我都細細閱讀。似是茅塞頓開,如獲至寶。隨後大半年來我都是數息配合念佛(只數出息,出息的時候隨呼吸長短念佛數聲)。每天早課一部《楞嚴咒》堅持打坐一柱香時間,有時晚上打坐念一部《地藏經》。目前的情況單盤一個小時,腿沒有疼痛感。進入心念。最近末學打坐的時候感覺身體有個聲音在念佛,有時候是女聲,有時是男聲,末學似乎更偏喜聽女聲念佛,非常愉悅。這種狀況我也不知道是否正常?另外近日來我的頸椎和腰椎(有一節)都有點隱隱作痛。上坐的時候減輕,下坐的時候明顯,還想老師百忙之中指點一二。萬分感謝!

     祝老師法喜充滿,吉祥如意!上海 julia

 

師答:

julia大德:

彌陀佛!12月16日mail收悉,因至國外弘法,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數點問題討論如下。

1. 大半年來我都是數息配合念佛(只數出息,出息的時候隨呼吸長短念佛數聲)。法門八萬四千,唸佛配合數息控制呼吸長短,這樣對身體氣機也會有幫助,若能得力也很好。

2. 每天早課一部《楞嚴咒》堅持打坐一柱香時間,有時晚上打坐念一部《地藏經》。目前的情況單盤一個小時,腿沒有疼痛感。進入心念。會單盤後應學習雙盤,雙盤可以誘發丹田契機,脾肝腎三臟器陰經絡會旺盛,打坐更會有進境。一般人用單盤者是氣已具足,僅用微細呼吸控制風大,即能擴展身體氣機布滿全身,進入禪定中。初習者應盡量用雙盤為佳,您可以慢慢試試看雙盤。雙盤也能測試一個人的脾氣,對於身痛的忍受程度,這樣才可以知道自己習氣有多重,還有多少習氣未淨盡。

3. 最近末學打坐的時候感覺身體有個聲音在念佛,有時候是女聲,有時是男聲,末學似乎更偏喜聽女聲念佛,非常愉悅。這種狀況我也不知道是否正常?此情況要知道聲音是在心內,還是在心外。若是來自於心外,這是外界眾生的唸佛聲,您已有色陰魔相的境界(耳根或心根能聽聞),所以就能聽到眾生唸佛聲。若是自己第八意識的心在念佛,那就是自己的心聲,您可以用第六意識分別心去聽它,也可以用第六意識轉動它,譬如將唸「阿彌陀佛」佛號轉成唸「觀世音菩薩」佛號等。不管聲音是在內或在外來,都是正常的,不必驚慌。若由外來的是一種魔相,但也是一種善境界,繼續認真打坐後,突破五根的作用就會慢慢消失。若是由自己心聲發出,只要氣機旺盛就會有唸佛聲出現,這時您也較會安祥些的。您的情況前後有兩種聲音,較似外在眾生的念佛聲。

4. 另外近日來我的頸椎和腰椎(有一節)都有點隱隱作痛。上坐的時候減輕,下坐的時候明顯,還想老師百忙之中指點一二。萬分感謝!您意思是頸椎有一節,腰椎有一節會隱隱作痛?中醫學言痛者不通,通者不痛。這是表示您那邊有問題,應該作一些調理,用動功去化解。您需要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該書是初級禪修者所適用,中有翻白蛤蟆功法,可以治療腰椎疼痛。另外長久下坐運動法中,有頸部運動,也可以化解您的頸部疼痛。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