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參 --

          最科學化的齋戒減肥、瘦身法!


二二三、參問:

尊敬的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我是來自大陸的一名大學生,長久以來,減肥一直困擾著我。其實我以前也不是很胖,但是完美主義的我非常渴望很骨感的身材,為了達到目的,我拼命節食加運動,也許是我太急功近利了,結果堅持不了多久,後來的暴飲暴食使體重反彈得很厲害,反而比以前更重了(我170cm,75kg),就這樣不斷節食,又不斷的體重反彈,我陷入了一輪輪的惡性循環,不僅身體受到很大的損害,更可怕的是我的精神總是處於很焦慮、抑鬱的狀態,對於減肥變得非常的執著,覺得減不了肥就什麼都幹不好,而且我總是想在短時間內減肥成功,結果就是體重總是高居不下,我雖然知道自己的問題,但是形成了習慣,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很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搜到了貴網站,接觸到了佛教的斷食,我的很多朋友都信仰佛教,她們也向我說過佛教的修行對人身心的積極影響,我很希望您能針對我的狀況給一些建議,我很想通過佛教的斷食讓自己的身心徹底從減肥的陰影中解脫出來。此外,我1月就要放假了,不知道在北京有哪些寺院可以接受遊客的斷食修行,您能告訴我麼?謝謝!


師答:

Celine大德:

阿彌陀佛!1212mail收悉,因去美國弘法關係,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希望此mail在您休假前能收到。

對於減肥,您要有一些基本營養常識,不是胡亂做一場,有時體重減了下來,馬上又恢復了體重,為何如此?因人體或動物有一種補償作用,那幾天吃得少,缺乏了某些營養或能量,當有機會時就會大吃東西,馬上就能補償回來,若意志力不足,食慾好時不能克制,當然越減就越糟糕,所以您就是這樣反反複複地減肥、增重,增重、減肥,搞得沒完沒了。

第二種理念是當您吃高蛋白質食物,約有40%的能量會留在體內當能量儲存。反之,若您吃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食物,就會有60%留在體內當能量儲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平時保持一定量,多吃高蛋白質,少吃油脂、米飯、麵食。但蛋白質吃多了,若是維生素、礦物質補充不足,就會誘發慢性病如糖尿病、痛風、關節風溼病等,所以不管減肥不減肥,微量維生素是不能缺乏的。

斷食減肥法不是一個很好的減肥法,因斷食第一、二天,僅是處在脫水的狀態,然後才會燃燒脂肪,若超過二、三週斷食,最後會分解肌肉蛋白質。所以佛法的斷食主要是在誘發丹田的契機,若能使丹田發出真氣,有真氣時會影響中樞腦細胞,有可能就會不想吃東西,以氣維持正常的生活,但不利於粗重的活動,這種做法不是一般人所適合做的。

持不非時食戒是一般佛弟子維持體重的最好方法,此理論已寫在網路上,特別附在底下供您參考。若看了後還有不瞭解的,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fierule.gif (1442 bytes)

 

持不非時食戒---六齋日
 

()宗教上的意義:

持六齋日是指農曆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或小月二十八、二十九日)這六天就是要守齋戒。此六天源自印度曆法,印度一年分二十四個月(節氣),一個節氣有十五天算一個月,一年有360天, (24*15=360),所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屬上半月,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屬下半月。在這六天裡,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會來人間考察善惡,所以要守六齋日,清淨自身胃腸,並能潔身自愛,不行淫慾。

娑婆世界人壽有增劫和減劫之分,在增劫中,每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人壽最長,人無夭折。然後進入減劫中,每百年減一歲,減至人壽十歲。增劫壽及減劫壽與人類德行有關。經載彌勒菩薩下生時,人壽八萬四千歲,因人壽久遠,人的德性都很好,故只說法三次,即龍華三會,就度無量眾生。

阿修羅道也會投生在人道,所以有的人常常喜歡吵架、鬥爭、妒嫉等,可能是修羅道轉來的。而我們人只要還在欲界,要屬四天王天與忉利天(中翻為33)的管轄。須彌山半山腰東南西北四方各有一天王守護,而山頂中間有忉利天宮,其四方分佈有32天,每方各有8天,再加上中間的忉利天宮共33天,有4* 8 +1=33天。吃素行善而未去色欲等欲望者,都居於此33天中。
 

()、空出胃腸使它休息

 一般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是用肚臍吸取養分,胎兒臍帶會跳動。嬰孩則用腹部呼吸,人越長越大則呼吸點上移至胃中部,最後老人氣弱則用肺部短程呼吸。我們修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恢復用腹部呼吸。腹式呼吸就能把丹田開發出來,但若吃得太多,則會堵死丹田契機,故持六齋日的好處,即能讓丹田復活。

持六齋日有數年者,當可體會遇到連續兩日的齋戒後,色身的契機就會恢復或更強,打起坐來時間會較長久,全身氣機也較旺盛。
 

()、學習死亡時的心境

一般人在死亡彌留邊緣中時,心識會產生迷亂,錯認幻化境界為真,而隨緣去輪迴。守六齋日可在不進食的情況下,來預先體會心亂的情形,進而克服心亂。我們的神經系統細胞大部分需要以葡萄糖來營養,少部份是利用支鍵胺基酸為營養。若在外源營養份不補充時,血糖下降容易造成人的心慌意亂,潛在的脾氣、執著都會現出來。

人在死亡時也是這樣,所以人死亡時要給他助唸,把迷亂的心清淨下來,減少妄想,集中注意力於佛號上,臨死者才不會心生顛倒。要是往生者平時有念佛,到死時比較能跟得上助唸者的念佛清淨地。要是平常沒常唸佛者,或為非作歹者,雖有助唸的人在唸,但他的心根本不能跟著唸,心因妄想念多故,都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若沒修行者,臨死亡時,更不知心境的真假,大部份逆境都現出來了,所以很容易墜落!

我們初期守齋戒時,可利用這種狀態來觀自己存在的瞋心與邪心,然後要知道自己還有什麼習氣、毛病在,然後就要好好修行,降服我們的心亂與壞脾氣。若平時人稍為感到一點點饑餓,一餓就馬上又吃東西,因此血糖又上升,壞脾氣就出不來了。故守齋戒時可發現潛在的習氣,不吃飯時我們內心會現哪些潛在的習氣、毛病,耍什麼脾氣、個性,我們都會知悉。
 

(四)如何守六齋---採漸進方式練習守齋戒

(1)、食量由多漸少,食物的質由硬質改為流質。

(2)、剛開始每月可自選一天,譬如初八過午不食。

(3)、因血糖偏低,若頭昏腦脹,晚上可早點上床睡覺,譬如8點即可上床睡覺。

(4)、要是晚上餓得頭昏難過,不能入睡時,可喝點流質的東西,如果汁。真的不行時再喝牛奶,但因牛奶營養很高,是有吃的意味在。千萬別喝咖啡,咖啡會讓你興奮,反而睡不著。

(5)、有了一次的過午不食經驗後,接著下來就可正式進行守六齋日。

(6)、如此要訓練兩、三個月約12~18次後,應能習慣在低血糖下活動,因此往後若活動到晚十一、二點,都不覺得與常人有異常的狀況。
 

(五)六齋日適應後對身體的影響

(1)、促進體中脂肪的代謝

在正常人的體中蛋白質(肌肉、酵素脢等)、脂肪等物質,隨時都在分解、合成,合成、分解。若一個人一餓了就吃,當然脂肪及蛋白質,合成量會大於分解量,人也就越來越壯,越來越胖。若當守六齋日時,過午就不吃後,饑餓時已無新營養補進,故要維持體細胞的運轉,就會分解儲存的肝糖(glycogen)、脂肪或蛋白質來當能量的來源。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吃飯後,肝糖、脂肪、肌肉細胞等會依序被當做能量來源來用掉。

因只有19小時的禁食,不會動到肌肉蛋白質,大多只動到體存的脂肪,以脂肪分解被利用為能量。起初禁食時,尚有些葡萄糖能被利用,隨後肝臟即分解肝糖而利用肝糖,肝糖因量微,馬上會被用罄,再來就會燃燒脂肪。我們體內細胞產生能量有兩條路,一條是肝臟細胞中的粒腺體中,進行三碳酸環(TCA cycle)生化作用,此能量產生的原料是糖類及胺基酸,這是一般人的能量代謝主途徑。

另一條是脂肪組織細胞分解成遊離脂肪酸,脂肪酸轉化成乙醯輔脢A(acetyl Co-A),進入三碳酸環(TCA cycle),以輔脢-A(co-enzyme A)做為氧化還原物質,進行電子傳遞而產生能量。此途徑是適度斷食者主要產生能量的途徑,也就是充分以脂肪酸為能量之來源者。

一般人很難去使乙醯丙酮(acetylacetone)代謝成能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醣份不夠,就會燃燒脂肪,產生乙醯酮體,此種酮體太多就會昏倒休克,是為丙酮血症(acetonemia)。然正常人做19小時斷食數次以後,當丙酮體上升時,體內自然會分泌出分解酵素,促使體中的丙酮物質代謝,此理論已從動物實驗證明,指出絕食中的小白鼠,其體中乙醯丙酮代謝脢會上升。因此長期做19小時禁食的人,可以誘發乙醯丙酮代謝脢產生,對脂肪酸的代謝效果很好,也可達到減肥的目的。
 

(2)、胃變小而壁厚,改善消化能力

我們吃飽時胃壁變薄,長期大吃大喝者,胃壁脹得更大更薄。實行六齋日後,一個月中有619小時讓胃休息,故長久以往,胃會變小,胃壁會增厚,消化功能會增強。斷食過的人和打坐的人胃口會轉好,但是胃不好的人要先治好,再做斷食。
 

(3)、胃變小後會控制食量

長期守六齋日的人,因胃已變小而厚,但食欲很好,每吃多時,胃就會脹而感覺不舒服,故此時會停止而不再進食,可長久維持體重在適當的重量下,不會增重太多。
 

(4)、維持體重最佳方法

行六齋日行者,因消化能力增強,吸收能力也增加,雖有胃納量的限制,但照樣會發胖的。好在第1週所增加的體脂肪,在第1()齋戒時即會去掉一點。到第2()連續兩天的齋戒時,更多的體脂肪會被用掉。如此的保持戒律,能常久地維持個人的體重不變,不要為年老發福憂愁。

若年紀輕者女生,為愛美要塑身,可用此法減肥或塑身,此法是最佳的減肥法,同時亦兼具養生法。若用此法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去運動,也不要花很多的冤枉錢去塑身,年輕朋友何樂不為。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