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網上文章註明「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之用意何在?


一八二、參問:

張居士您好!
       今日上網拜讀居士所撰『佛心經心中心相貌』一文,心中感激之餘不免有些落漠。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49年,辦過3百多場法會,度盡一切與佛有緣的眾生,可曾看過世尊說過的經典,有那一條或那一本有附加「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這類話語?如此您不也犯了執著、妄想?在此末法時代我們應當發揮佛法精神慈悲度眾,讓佛法常住人間,讓佛光普照十方大地,讓法輪常轉,與大眾結緣。學佛就學做一個明白人,起心動念清淨如水一塵不染。要知道佛菩薩的慈悲在於沒有分別心!我有一位師父曾說過他只要看到有「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這類話語,他就不看了。一個讀經的人心境與佛境都不相應,如何得到福報?金剛經裡教導我們要深解義趣,我們得人身、聞佛法、又把自己定位在那裡?
敬祝  法喜充滿
                        莊     合十

 

師答:

莊嚴大德:

阿彌陀佛!713mail收悉,您的勇敢發心指教,真是非常感激,但看來您還是受色塵所迷,「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一句話,就可以把您的修為化為忿怒、不平,這是我們的疏忽之處,罪過應由我們來承擔,真是對不起。

本中心網上文章,大多是本人上課演講所錄音的錄音帶中翻譯的,此等文章難免過於粗糙、不嚴謹,所以暫時不開放給所有網站轉載使用,但雖然我等不允許人家轉載,並沒有說不能下載自用。本人是默默無聞之輩,本來想也不會有多少人想引用或轉載我們的文章,除非真是看得懂的佛弟子。

「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是短暫措施,原因是本網站上的文章並未印成專書,專利權尚不明朗,怕某些有心之徒轉載而不加出處,甚或冠上自己的名字,反而變成是我們竊引人家的文章。末法時期世間事難料,所有人不全像您是個「學佛就學做一個明白人,起心動念清淨如水一塵不染。」我們不得不防一點,以免要起無謂的爭端,或要走上法律的途徑。

目前因緣已成熟,本中心正逐本刊印網上所有修行的文章,若經過出版的「結緣書」後,此等書內容應是較為成熟的,我們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世尊的慧命之文章,如此才不會辜負世尊的教導與誨育,也不會污辱世尊的真正佛理之闡述。我們是抱著非常慎重的態度在處理此等文章的,我們也不是想擁有世尊的慧命之文章,當然我們也希望更多有緣者能閱讀,但不是流通一些粗糙、不嚴謹的文章,此點請您及您的師父諒察。我們每一本書,一經出版「結緣書」後,即會將原有網上文章換過,並標上「歡迎轉載類似之文字」,這是我們處理世尊慧命文章的態度,請大德您能諒察。

我們的第一本書《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將於本週出書,免費與大眾結緣,此書是集色身動功、打坐入門、修行法門等之大成,專為佛弟子初學者所寫。第二本書是要出版網上文章《楞嚴經五十種魔相解說》,共一千二百頁左右,預計再過兩個月即可出版,出版後即能與大眾免費結緣,更想與有修行經驗的大眾結緣。(註:本書已於20054月出版,大陸也於20064月委由上海佛學書局出版與大眾結緣)

第三本書可能就是出版您所關心的《佛心經心中心相貌》及《心中心法十持心》,兩者合編才能夠滿足頁數,這可能是明年以後的事了。本中心所有出版過的書都將開放,開放給大眾在網路上轉載,或給志同道合者閱覽,屆時就可以解除您對本中心的質疑,謝謝您的費心指陳。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