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素食後人變瘦該怎辦?


一七九、參問:

老師:

你好!我是一位居士,吃素已經半年了。可是最近發現人很廋,人也沒精神。我有慢性淺表性胃炎,聽說不能多吃豆製品,那我怎樣才能保證營養呢?另外,練習靜坐的人是否必須吃素?請老師能幫助我!

 

師答:

Maggie大德:

阿彌陀佛!624mail收悉,依您所說的情形要先將胃炎治療好,治療胃病要從三方面著手,一者壓力要減輕,心情要放輕鬆,自己應作自我調理,天下沒有大不了的事,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哩。二者營養素要補充,有關於胃酸分泌與促進胃腸蠕動的維生素有維生素B1、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要大量補充此等單味維生素。三者藥物治療,此方面應利用抗生素如ammoxicillin,此抗生素能殺滅胃壁潛伏的幽門桿菌,使胃炎完全根除,但吃時要配合西藥的胃藥或治潰瘍的西藥一起吃,在空胃能讓藥與胃壁接觸時服用,好達到殺菌及治療胃壁的毛病,也就是在兩餐中間空腹時服用才有良效。千萬不要用胃酸中和劑來中和胃酸,這是假性的治療方法,是不會根治胃病的。請參考網站健康較教室中的文章─慢性病認識與治療人體的無形殺手─胃酸不足誘發重大疾病

另外,吃素後沒有精神是低血壓的現象,低血壓的原因有攝食蛋白質類較少造成貧血。另缺乏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除礦物質製劑中含有鐵劑,能修補貧血及低血壓外,也要大量補充維生素B12,此維生素也與貧血有關,維生素B12在肉類中才有,所以吃素者一定要大量補充維生素B12,才不會貧血及造成身體不適,全無精神可言。低血壓也可以多吃進口的乳酪(cheese),此食品帶有高鹹味,有助於提高血壓,但也不能吃太多的乳酪,不然久而久之,會變成高血壓了。

等到胃病治療好,胃酸分泌正常後,豆製品、乳製品、堅果類等,都是蛋白質的良好供應源,不是不能吃,只是您胃酸分泌有問題,胃分炎所以吃了後不能消化,會造成胃的負擔。當相關維生素補充後,即能跟正常吃素的人一樣,吃什麼東西都沒有關係的。現在問題是大陸能否買到單味的維生素,若不能在市面上買到,就要請醫師開處方。

打坐、修行一定要吃素,不然較容易著魔,素食者當有諸佛、菩薩、善神所善護持,所以不會出問題。不吃素就與魑魅、魍魎等臭味相投,又沒有慈悲心,所以易與鬼魅相應。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