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對於唸咒如何加強信念?


一六三、參問:

張老師你好:

唸了二個禮拜的大悲心陀羅尼經後,不免對經中的論述產生懷疑,對經中的一些對治方法,會起很大的疑惑?很想找一些可以讓自己信服的理由,但站在理性的角度上,似乎又很難接受,甚至會覺得說,經典真是佛陀所說的嗎?何以當初講述的經典,會演變成只要誦持它,就可以消業障?站在科學的角度,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經中所言是真實的呢?不然,一直念下去似乎怪怪的?對不起,或許是我根基不夠,but宗教是要經的起考驗的,不然就只是迷信罷了。  不知該如何做,方能增強信念呢?   

 

師答:

Shen大德:

阿彌陀佛!56日的mail收悉,看來您真的障礙滿重的,您沒有無礙智,不能對佛經毫無疑問地接受,所以您對於佛經會產生懷疑。就如《金剛經》所言,《金剛經》經義不可思議,但果報亦不可思議,死後要墮生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道)的人,今生讀《金剛經》是會發狂的。

佛教概括很廣,真正的佛教是不迷信的,是談自我解脫的。所以才有《大般若經》或《金剛經》等大乘經典在否定心中或世間一切相,也不能以有相來見諸佛、菩薩等語。但您的智慧夠嗎?您能自己克服自己的業力嗎?顯然不能,所以我才建議您唸《大悲心陀羅尼經》,才要藉靠菩薩的威德力來達到您的欲望。若您沒有欲望,不想要得到什麼,那就不用唸這些能滿足眾生欲望的方便法門經典了。《法華經》聽過吧!裡面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是在講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力,您看了可能更會發起妄想,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威德力。

您沒有修證的境界,就會懷疑世間怎可能有那麼樣大神力的菩薩。連一般鬼神都可以幫助人們得到他們所祈望的,何況是大菩薩呢?您會產生信心危機,第一者是您福德不夠,不能對諸佛、菩薩產生信心。第二是您的冤親債主在左右您的心念,瓦解您對於誦經的信心。

對於您提出的問題,好像您對於有為法、要得菩薩的幫助較不適應,那您就改成唸「空」、「無相」的經典罷!怎麼樣,改念《金剛經》如何?空掉一切業,空掉您對人世間的一切欲望,像我們一樣學習真正的佛法,求心靈的自在解脫,不求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不為世俗之事而煩,只為眾生能離苦得樂而忙碌著。

不然就老實地繼續唸《大悲心陀羅尼經》,一方面可以消您的業障,等您業障消後,也許您願已滿足,您就不會再起懷疑心,不會再產生信心危機,不會再懷疑東懷疑西的。如何決定,全在您一念之間,業是您造的,要轉不轉現業,全由您自己來決定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