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以咒中「唵」不是發an的音?


一六二、參問:

大師:

你好!為什麼在六字大明咒中有部分寫的是“唵“字而不發”an"音而注”嗡weng”字音,何不直接用"嗡"字?

 

師答:

無具名大德:

阿彌陀佛!5月4日mail收悉,您問“唵“字為什麼不直接讀”嗡”音,這是古代人翻譯音聲時是用唐音,也就是比較靠近河洛、閩南語之發音,所以當時的“唵“字就是近來用的”嗡”字北京音,音為OM。又例如「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不能用北京普通話讀,要用閩南語讀成”na-mo”,”阿不能讀作ㄡ,要讀ㄚ的音,ㄚ就是無之意。”陀”字要讀成”ta”音,不是陀音。所以,不是只有“唵“這個字要用河洛、閩南語讀,很多其他的咒語也是要用閩南語發音,比較靠近梵字的音。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