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何謂緣修、實修的階段?


一五六、參問:

上次多謝您的解答,您以為我沒有實修?您猜錯啦!(哈!可能是我修得比較 “ 差 ”吧!)我的體驗報告如下:(這是我几年靜坐的體驗,日期我已經忘記了,所以沒有寫)

一天半夜,突然心臟跳得非常快,姐便連忙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沒事,不過如果不放心,可以再去做詳細的檢察。(後來看書才知道是和開“ 心輪 “ 有關。)

我從練習平甩及腎水療法后,久未發作的“ 氣喘”竟然又出現,我從鼻竇炎變成“過敏性鼻炎 ”,已經三個月了,只要聞到煙味就會發作5∼15分鐘。  不知是排毒現象嗎?我有吃中藥,可是好像沒有什麼效果,是否是因為我吃的藥是排毒的草藥,剛好又在排毒,所以好像沒有效果似的?

大約一年前我患了尿頻的毛病,中醫說是膀胱發炎。因為擔心是什麼嚴重的 毛病,我去驗血,檢驗結果出來還好,只是尿蛋白高了些。我練習甩手及靜坐和用腎水療法后,已經好了50∼60巴仙左右,飲食方面我應該注意些什麼?(我吃過中藥和針灸治療,不過效果不太大,反而自然療法和靜坐、甩手有比較大的效果。)

我發現有時靜坐后,某些意識好像在某個意識境界中。有時朋友問我家的電話號碼,我竟然都只能記得前三個號碼!(這種情況不是經常發生,只是偶爾 發生一 、兩次)我的記憶力向來都很好,所以覺得很奇怪。

我喜歡在早晨6點在我家外面練習甩手,有位中醫師說最好不要在外面練習,因為外面的濕氣重,容易感冒。我已將練習了三個月,練習時手、腳底及全身都會有氣流動的感覺,是否可以在外面練習呢?(我想我應該有這抵抗的 能力吧?)我家室內的空氣又不這麼流通,所以我比較喜歡在外面練習,應該不會受濕氣的影響吧?老師認為呢?

中醫說我的體質比較虛寒,不可吃太寒的食物。苦瓜我可以吃嗎?會不會太  寒涼?綠豆如果加姜來煮湯水喝,是不是可以減它的寒涼?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感謝您來那麼多mail,您好像要談心似地,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來回答您,現在將您來的信重點回答如下。

1.     上次多謝您的解答,您以為我沒有實修?您猜錯啦!(哈!可能是我修得比較 “ 差 ”吧!)我的體驗報告如下:(這是我几年靜坐的體驗,日期我已經忘記了,所以沒有寫)上封mail說您是沒有實修的經歷,所以才會提出那麼多粗淺的問題。您對於佛教實修的定義還不知道,實修是心已打開,也就是開悟後才能真正進入實修的階段,就會有無量的智慧現起,自己看經文就會懂,何人講話對不對,知見正不正,都能一看就知道,不必這邊問那邊問。看您下面的那些報告也是世間禪中的境界,所以還在緣修的階段,沒有到實修的階段。

2.     一天半夜,突然心臟跳得非常快,姐便連忙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沒事,不過如果不放心,可以再去做詳細的檢察。(後來看書才知道是和開“ 心輪 “ 有關。)是氣要通過心臟就會發生心跳加快,若是氣脈全通,心跳加快還要有幾年的現象在繼續發生的。以後在打坐中有此現象時,可以吸口氣後閉氣,這樣心跳就會慢下來。因您一緊張,呼吸越快,心就跳得越快。檢查心臟是無有毛病的。

3.     我從練習平甩及腎水療法后,久未發作的“ 氣喘”竟然又出現,我從鼻竇炎變成“過敏性鼻炎 ”,已經三個月了,只要聞到煙味就會發作5∼15分鐘。  不知是排毒現象嗎?我有吃中藥,可是好像沒有什麼效果,是否是因為我吃 的藥是排毒的草藥,剛好又在排毒,所以好像沒有效果似的?若是只有喝腎水,可能就會引起轉好反應,發生鼻竇炎也可看成是轉好反應,因腎水不傷人,不管如何,可以繼續喝的,也許其新發的病最後會好的。

4.     大約一年前我患了尿頻的毛病,中醫說是膀胱發炎。因為擔心是什麼嚴重的 毛病,我去驗血,檢驗結果出來還好,只是尿蛋白高了些。我練習甩手及靜坐和用腎水療法后,已經好了50∼60巴仙左右,飲食方面我應該注意些什麼?(我吃過中藥和針灸治療,不過效果不太大,反而自然療法和靜坐、甩手有比較大的效果。)有蛋白尿就是腎盂細胞有破損,才會有蛋白尿,所以要注意不要讓其惡化,不然就要洗腎了,當洗腎時就是已近尿毒症了。請注意補充維生素A,每天10,000~15,000 IU,維生素B6 100~200mg,維生素E 400mg,其他綜合維生素、礦物質也要每天吃一、二顆。這樣可以預防腎臟的繼續惡化。維生素A吃了一個月後可以減至10,000 IU即可。

5.     我發現有時靜坐后,某些意識好像在某個意識境界中。有時朋友問我家的電話號碼,我竟然都只能記得前三個號碼!(這種情況不是經常發生,只是偶爾發生一 、兩次)我的記憶力向來都很好,所以覺得很奇怪。這是失念的現象,但因您還沒進入實修的階段,所以只偶爾有失念一、兩次,若登地菩薩入實修時,會失念達好幾年的,經云失念是二地菩薩(離垢地)的煩惱,這樣才能去除煩惱,且讓新的壞種子不會種進來。

6.     我喜歡在早晨6點在我家外面練習甩手,有位中醫師說最好不要在外面練習, 因為外面的濕氣重,容易感冒。我已將練習了三個月,練習時手、腳底及全身都會有氣流動的感覺,是否可以在外面練習呢?(我想我應該有這抵抗的能力吧?)我家室內的空氣又不這麼流通,所以我比較喜歡在外面練習,應該不會受濕氣的影響吧?老師認為呢?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濕氣重對您有沒有影響您最清楚,既然已在外練了三個月了,並有正面的效果,就繼續在外練習,但要注意不能穿得太單薄,單薄流汗可能就會感冒。穿太多會容易流汗,若脫掉也容易感冒的。最好穿得適當就好,有流汗時也不要脫掉衣服,讓它慢慢乾掉就好了。什麼事要自己決定,因您自己最清楚自己,別人的意見祇是參考。

7.     中醫說我的體質比較虛寒,不可吃太寒的食物。苦瓜我可以吃嗎?會不會太  寒涼?綠豆如果加姜來煮湯水喝,是不是可以減它的寒涼?中醫的概念有時是半調子,不是體質寒就不能吃寒性食物,寒性食物煮熟一點、久一點,其維生素C被破壞掉,就不會那麼寒了。但維生素C對我們人體是很重要的,不吃也不行耶!所以吃寒性食物要加薑去煮,您腎不好、體質虛,應該都不常吃薑的結果,您要學習吃薑,大量地吃薑,煮東西要加薑,或者吃嫩薑也很好的。苦瓜是不涼的,綠豆也不是涼的,它們是可以退火的。網路上可以查到食物的屬性,若是涼的食物也不是說就不能吃,要煮久一點或一定要加薑就好了。

8.     佛書不要亂看,看一些似是而非的人胡說八道,會影響到您的知見。別人寫的文章不要亂看,看了會造成所知障,障礙您的知見。以後,自己遇到的事不懂,才可以寫mail來,我才能對您的問題提建議。別人的文章我是不看的,也大都是些胡說八道的,況且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也沒有心想去看,除佛經外,是不大看別人的文章的。

9.     建議您進入經典的網站直接去讀一些經文,找有興趣的讀,找能懂的讀。比您去亂看別人亂寫的書要好。法爾網站裡有一香港CBETA網,或台灣的報佛恩網,可以上去看一些經典或中國古代人的佛學。雖然比較深一點,但總比看那些胡說八道的好。

10.  對不起,想請問您年紀有多大?看您身體毛病蠻多的,如何保健要好好學,就請進入法爾網健康教室,每篇文章都要讀一讀。

不能全部回答您那些問題,那些問題就是知道了,對於您也沒有大幫助,但會佔去我很多時間。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