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對未學佛法者却拿佛教事開玩笑怎麼辦?


一五一、參問:

致收件者:

感謝張老師上次解答「看不懂經典(如佛經) 怎樣辦?」的問題。現在卻又有幾個問題要勞煩老師。

其實我還未看過佛經的,我不知道該先看哪本,我對各佛經的來源及大意認識不深。另外,如遇讀音上的困難,是否該照我所理解的讀音來讀? 還是每遇不懂即請教別人? 抑或讀經只須求其義,不必太在意發音?

第二個問題,倘若遇上一些不信佛教,還拿佛教教義開玩笑的朋友,應否與他「辯論」?  我通常都是不理他們,因為我覺得大家的觀點不同,他們有不信的理由。而且我本身對佛學硏究很淺,沒有令他們信服的信心。可是,每每聽及人說「六道輪迴沒可能存在、可笑」等話,心中不期然有點不忿的感覺,想令他們信。

第三個問題,最近我一直希望素食,儘量不吃肉。雖然家人不反對,但他們怕素食營養不足,而且青少年要多點營養。所以想請教如何素食又可攝取足夠的營養? 再者,有時我感到「有心無力」。我想素食,但偏偏到處都是肉食店,家人朋友又非素食者,所以我覺得要全面素食很難實行。最後,請問雞蛋算不算是暈?

      問題很多,謝謝。

 

師答:  

Fung大德:

阿彌陀佛!44mai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其實我還未看過佛經的,我不知道該先看哪本,我對各佛經的來源及大意認識不深。另外,如遇讀音上的困難,是否該照我所理解的讀音來讀? 還是每遇不懂即請教別人? 抑或讀經只須求其義,不必太在意發音?要求平安的就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菩薩本願經》、《藥師經》等,要求智慧的就唸《金剛經》等。大部份此類經典都有註音,先看一遍,將不會唸的特別注意一下就好了。

2. 第二個問題,倘若遇上一些不信佛教,還拿佛教教義開玩笑的朋友,應否與他「辯論」?  我通常都是不理他們,因為我覺得大家的觀點不同,他們有不信的理由。而且我本身對佛學硏究很淺,沒有令他們信服的信心。可是,每每聽及人說「六道輪迴沒可能存在、可笑」等話,心中不期然有點不忿的感覺,想令他們信。信佛的人都是要具足善根的,且是前世大部份都是有學佛的,所以大概都有正知見,視野自然廣大,以無礙智相信有三界及六道輪迴的事。不然就要去修行,體會一下世間是否有五趣雜居,是否周遭有鬼神之類,是否有菩薩、護法神等。自己還沒有成就前,不要強要別人相信什麼,自己用功求得家庭平安,自己煩惱減少就好了。鐵齒的人若有善因緣,將來也會改變的,但他們的改變可能要遇到疾病、家庭變故時才會覺醒,所以您不用為人操心,與不信的人爭辯是多餘的。

3. 第三個問題,最近我一直希望素食,儘量不吃肉。雖然家人不反對,但他們怕素食營養不足,而且青少年要多點營養。所以想請教如何素食又可攝取足夠的營養? 再者,有時我感到「有心無力」。我想素食,但偏偏到處都是肉食店,家人朋友又非素食者,所以我覺得要全面素食很難實行。最後,請問雞蛋算不算是暈? 雞蛋當然是葷的,出家人或大修行的居士們一定不能來吃未受精蛋的,因其葷味很重,諸佛、菩薩不願來護持。但現在有些修行人在吃蛋,主要還是因為(1)飼養的蛋雞所生的蛋是無受精蛋,(2)現在人活動力強,營養需求量多,社會人口又多,環境不好,疾病傳染快,所以若吃素吃得不好就會貧血、沒有抗體產生,常常就會生病的,所以授戒法師有時也會隱喻方便說,居士們偶爾吃蛋也無妨。我的意見是您如果還是在學的學生,或者是出社會的年輕人,不是在加緊打坐修行的人,吃素後為了營養,尤其蛋白質的足夠補充,吃蛋是方便之說,不能說吃未受精蛋是不要緊的。再說牛奶也是葷的,但不喝牛奶,身體需要的鈣質就沒辦法獲得,年老後的骨質疏鬆症就會發生,因其他素食的食物裡很少是有含鈣質的。出門在外吃素食是較難的,但每個市鎮大概都有素食店,可能距離會遠一點而已,若麻煩的話也不見得就要馬上開始吃素。若您能先從開始打坐,修行到一個程度,自己靈性高了以後,自然葷的就吃不進去,那時真的不吃素就不行了。至於吃素要如何吃法,請參閱網上文章,有很多談到這方便面的文章,請自己找罷!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