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看阿含經自我勵志分享!


一四七、參問:

阿彌陀佛:

張老師您好。因為呀,覺得自己的業太重了做什麼事都有氣無力的,都無法精進雖看了一些勵志的東西

今天值兩個明天

普賢菩薩警策文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過去已逝 來日難以追往昔 ,未來一直來 您是否忘了現在

秋風無情,葉飄落;勸君莫採集,猶空華過。

…等等的呀~好喜歡呀…可是因為自己實在太不如了…,振撼指數只能維持些少日子…好像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其實也只不過連三腳貓功夫還不到啦~~!!因為自己沒有在佛法上正確的取捨,以致亂了自己∼總之我覺得生活中的任何問題想找到答案的話,找佛就對了!!總是自己需要什麼就化為需要的形態來幫助我們耶~!!到最近看到出自《大藏經\阿含部\長阿含經》的「十上經」裡的一段經文。因為實在是太符合我現在的狀況了。看了真覺得心虛∼好不應該呀!所以恨不得想要分享給大家瞧瞧,希望能在大家心中種下善種子,來日方能開花結果來日不要自己藉口一大堆了…。在這裡向諸佛叩頭懺悔 _阿彌陀佛  !! >>>    >>

云何八退法。謂八懈怠法。

何謂八懈怠。

1.比丘乞食不得食,便作是念:我於今日下村乞食不得,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今宜臥息。懈怠比丘即便臥息,不肯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是為初懈怠。

2.懈怠比丘得食既足,復作是念:我朝入村乞食,得食過足,身體沈重,不能堪任坐禪、經行,今宜寢息。懈怠比丘即便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3.懈怠比丘設少執事,便作是念:我今日執事,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今宜寢息。懈怠比丘即便寢息。

4.懈怠比丘設欲執事,便作是念:明當執事,必有疲極,今者不得坐禪、經行,當豫臥息。懈怠比丘即便臥息。

5.懈怠比丘設少行來,便作是念:我朝行來,身體疲極,不能堪任坐禪、經行,我今宜當臥息。懈怠比丘即便臥息。

6.懈怠比丘設欲少行,便作是念:我明當行,必有疲極,今者不得坐禪、經行,當豫寢息。懈怠比丘即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是為六懈怠比丘。

7.設遇小患,便作是念:我得重病,困篤羸瘦,不能堪任坐禪、經行,當須寢息。懈怠比丘即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8.懈怠比丘所患已差,復作是念:我病差未久,身體羸瘦,不能堪任坐禪、經行,宜自寢息。懈怠比丘即尋寢息,不能精勤,未得欲得、未獲欲獲、未證欲證。

云何八增法。謂八不怠,云何八精進:

1.比丘入村乞食,不得食還,即作是念:我身體輕便,少於睡眠,宜可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是為初精進比丘。

2.乞食得足,便作是念:我今入村,乞食飽滿,氣力充足,宜勤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3.精進比丘設有執事,便作是念:我向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4.精進比丘設欲執事,便作是念:明當執事,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5.精進比丘設有行來,便作是念:我朝行來,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尋精進。

6.精進比丘設欲行來,便作是念:我明當行,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7.精進比丘設遇患時,便作是念:我得重病或能命終,今宜精進。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

8.精進比丘患得小差,復作是念:我病初差,或更增動,廢我行道,今宜精進坐禪、經行。未得者得、未獲者獲、未證者證。於是,比丘即便精進坐禪、經行,

是為八精進。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324mail收悉,難得您在功課之餘,也開始閱讀《阿含經》,三皈依中有一言: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您初學打坐、禪修,還要上課上學,當然會很忙,但忙中的空閒中,若浪費時間於閒聊、發呆,怨天尤人,那就是懈怠的人。依上經文您學到什麼?要能逆向思考,採取積極的行為在修行上。譬如說今天上課時數很多,造成您身體很累,您會想說太累了,休息一天好好睡一覺,今天不要打坐了,這就是懈怠的念頭。如果您認為今天體力、心力支出太多,您應該說:我更要好好來打坐,因一打坐您的氣就會上來,體力就會恢復,定力、意志力也會恢復過來,這就是正面思考的人所應有的態度。凡事都要這樣正面思考來用功、打坐、禪修,此等修行事做完,才可以有餘力及心思用在上課上,有加分的效果,您就會覺得身心都能應付自如。

所以天天早晚兩次打坐是必要的,可以維持色身與心靈的樂觀思想及學習能力提高,哪怕是每次坐30分鐘那也夠了。要認知打坐一小時抵得過您兩小時的睡眠,這樣就可以修行與課業兼顧。

問題的重點來了,您丹田的契機誘發起來了沒?若有的話,打坐的效果就能像我上面所說的。若沒有丹田成形,那效果就要打折扣,這時要好好練習深呼吸。上課休息中除去廁所外,要好好利用時間在座位上閉目養神,練習深呼吸。您知道這樣下來,一天能增加練習40~50分鐘的深呼吸,同時也能提高您聽課、學習的能力,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所以精進是一定要的,除回宿舍後要按時打坐外,也要會利用上課空檔時間來用功,不要花時間與同學閒聊上。上次您說在宿舍打坐很吵,人心會受影響。我說不管宿舍吵得天翻地覆,您都要能安下心來打坐,這種狀況做到沒有呢?若還沒有就要更從心地上用功,接納外境的吵雜聲,不要排斥它,甚至於可用觀音法們,讓聲音自然進到您的腦中,您的覺知只要聽其言語、吵雜聲,不要起心意念與它相應,這樣就沒 好惡想,這樣才是真的在禪修耶!

另外,您第一段提到的警策語錄,為何您不能維持精進心太久呢?這中間是有因緣的。您說:振撼指數只能維持些少日子…好像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其實也只不過連三腳貓功夫還不到啦~~!!因為自己沒有在佛法上正確的取捨,以致亂了自己∼總之我覺得生活中的任何問題想找到答案的話,找佛就對了!!總是自己需要什麼就化為需要的形態來幫助我們耶~!!是的,但您怎能讓諸佛、菩薩來幫助您?要精進就要有護法神在守護,這種人從來不會失道心的。那如何能引發護法善神來守護,一是您一定要去受戒(五戒、菩薩戒都可以),受戒後就有戒體,就會有36位護法神輪流隨時守護著您,這就是一個平凡初學者上進、精進的原動力,這時您會覺得佛時時都在身邊。若您破戒了---殺、盜、淫、妄、酒等五戒,護法神就會離您而去,您精進的原動力又沒有了,這時會覺得佛到天邊去了,離您好遠哦。所以有人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到天邊。」前者就是譬喻初發心、受戒後發勇猛心修學者,而後者就是破戒後失去精進原動力的修行人。

還有另一種方法使您精進心不減,那就是每週一次要到當地的佛教寺院,聽法師講課或參加共修,如此每週一次的充電,能受諸佛、菩薩的加持,您也就不會懈怠,您也就不會感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等無奈的心情了。

還有要維持您色身的體力,您每天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要補充,早上最少要吃一顆善存(Centrum),若吃素食定要再補充500~1,000mcg的維生素B12。這方面可以多閱讀網上健康教室中的維生素功能的認識。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