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問素食者可以吃螺旋藻補充營養嗎?


一四三、參問:

張老師:

您好!請問素食者可以吃螺旋藻補充營養嗎?

                             恭祝  身體健康!

  

師答:  

毛大德:

阿彌陀佛!3月22日mail收悉,您問螺旋藻(Spirulina)能否當營養補充物質,答案當然是肯定的,(1)因螺旋藻(藍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無核單細胞低等植物,所以素食者也可以吃它。(2)螺旋藻是目前地球上營養最豐富的天然綠色食品,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且內含有18種胺基酸,約有10種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B1、B2、B6、E、菸鹼酸、葉酸、泛酸、生物素等。也含有6種人體不可或缺的巨、微量礦物質等,如鈣、鎂、鋅、鐵、鍺、硒。另外還有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如β胡蘿蔔素、γ亞麻酸、葉綠素、綠藍素、葉黃素、藻多糖等多種營養素,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螺旋藻真正對於動物的好處有下列幾點:1.用螺旋藻飼餵老鼠,其體內乳酸桿菌含量比對照組增加了3倍。2.因螺旋藻以含鐵量高著稱,因此與一般補鐵物質---硫酸鐵做一對比,餵食螺旋藻的老鼠,其對鐵的吸收量比餵硫酸鐵的高出60%,這表示螺旋藻中的鐵有效性更高。有人研究也証實它在老鼠貧血症的調理中,確實有其效果。3.另一項在日本的試驗報告說,對8名青年婦女做較長期地限制她們的飲食,顯現出次長期貧血症---血紅蛋白低於正常水平。然後在每頓飯後食用4克螺旋藻,服用80天後,血紅蛋白提高約21%,從10.9 mg/l上升為13.2mg/l,已不再出現貧血現象。4.在老鼠食物中添加5%的螺旋藻,飼餵100天,結果為:(1)盲腸的重量增加13%。(2)乳酸桿菌增加327%。(3)盲腸內維生素B1增加43%。螺旋藻是提供了些微維生素B1 ,但因試驗中沒額外再加B1, 故是改善了整個維生素B1的吸收。此結果顯示,食用螺旋藻能使人體內的乳酸桿菌增多,並使人體從整個飲食中吸收維生素B1和提高其他維生素吸收效率。

現在稍微要提一下螺旋藻對人體及動物所做的試驗效果:1.日本某大學做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實驗:30個高膽固醇、輕度高血脂的男性雇員,將其分為兩組,A組每天吃螺旋藻4.2(8),持續8週,其總血清膽固醇量在4週內從244mg/l降至233mg/l,降幅達4. 5%B組吃了4週便停止了,總血清膽固醇降低後又恢復到最初的水平。所以吃螺旋藻治療慢性病,是不能根治,只得一直吃下去。2. 在第二個試驗中,當用螺旋藻β–胡蘿蔔素提取液飼餵20隻老鼠,以預防其發生口腔癌,結果一隻也未患得癌症。對照組的20隻老鼠沒有飼餵螺旋藻提取液,都出現了口腔癌症。從飼餵組口腔表皮取樣發現其含有免疫活性物質,據推斷以為是它們在癌細胞擴散之前就將其消滅了。

現在要討論的問題是,您所能買到的螺旋藻其價錢是否合理或較便宜,及其品質是否很好。在台灣250g裝的的螺旋藻,其較便宜的價格也要700元,約175元人民幣,大約可以吃40~50天,貴的價格就很難說了。至於對使用者的品質而言,1.要完全無毒,尤其是沒含重金屬。2.要營養價值高,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特殊營養物質等。3.要吸收容易,因細菌類細胞壁厚,若不磨碎,其營養是不易被腸道吸收的。4.食品中要鈣、磷平衡,不然長期吃了,有人會發生便秘的現象,因細胞壁中含磷量很高,若鈣質不足就會發生此種現象。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