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關如意輪觀音陀羅尼咒要如何唸?


一二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有個問題,為什麼如意輪觀音陀羅尼咒(十小咒的第一個咒)會有----身咒---心咒---隨心咒  三種應該全唸,還是只唸身咒就行了。然而佛經中的唸百遍千遍是針對---身咒---一種 ,還是----身咒---心咒---隨心咒---三種全部 。請問身咒和心咒的意義。(像是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首楞嚴心咒)

 身咒

(上)謨曷 囉怛那(二合) 怛囉(二合)夜耶(一) 那謨 阿唎耶(二) 婆路咭帝 攝伐(二合)囉耶(三) 菩提薩埵跛耶(四) 摩訶薩埵跛耶(五)摩訶迦盧尼迦耶(六) 怛姪他(七) (八) 斫迦羅伐底 栴檀摩尼(九) 摩訶缽頭迷(十)嚧嚧底瑟(十一) 遮伐囉 阿曷哩(二合)舍耶(十二) 吽 泮 莎婆(二合)(十三)

心咒
()缽頭迷()栴檀摩尼()摩訶遮伐囉吽(引四)

隨心咒
()伐囉(二合)()缽頭迷()(引四)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4mail早收悉,因事情較忙,未能即時回信,尚請見諒。您提到如意輪觀音陀羅尼密咒,本出自如意輪陀羅尼經,因譯者不同有三版本,本尊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您所說的身咒即是根本咒,心咒即大心咒(陀羅尼)明,隨心咒即小心咒(陀羅尼)明,此三咒雖分離,其實要每次一起唸此三咒,每日於五更時誦此咒1,080遍,諸事都能如意。如意事有二, 一為在世間,二為出世間。說在世間利益者,誦念課法勝願成就,能攝化有情富貴資財,勢力威德皆得成就。說到出世間得力者,福慧資糧莊嚴,悲心增長,濟苦有情,眾人愛敬。

另提及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及首楞嚴心咒,全咒包含前面啟請諸佛、聲聞、菩薩、金剛、天龍八部、一切鬼神等,中間有請種子字破一切障礙,再來請佛等破一切作法等,最後才是咒心,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的心咒,怛姪他(譯為---即說咒曰)後面十幾句,這與您所說如意輪陀羅尼是不一樣的。一般的咒語大多與大佛頂首楞嚴王神咒一樣,前面啟請諸佛、菩薩、金剛神等,咒心即從怛姪他開始。謝謝您的mail及對於本道場的護持。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