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鼻水倒流有方法可以改善嗎


一二一、參問:

張老師你好,請問鼻水倒流,有方法可以改善嗎?因為過多的倒流會造成一直乾咳。謝謝。

 

師答:  

許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29日mail收悉,所問鼻水倒流的問題,是要從治本開始,使流鼻水的毛病斷除。若是流黃膿鼻水,是鼻子蓄膿症,鼻子有受細菌或病毒感染,要用西藥將鼻中之細菌消滅掉;再用中藥的荊芥連翹湯,當歸、芍藥、川芎 ++地黃、黃連、黃芩 、黃柏、梔子、連翹、荊芥、防風、薄荷葉、枳殼、甘草,上藥各錢半,白芷、桔梗、柴胡,上藥各二錢半,用水煎服,每療程為10天後,停藥一週後視狀況再進行第二療程。

我想您已看過耳鼻喉科,應可將此毛病去除。您的毛病也許是指流清色的鼻水。若是這種情況,是體質上的問題,應從改變體質出發。首先當要從補氣、補血開始,可用十全大補湯:人參、當歸、白朮、茯苓、芍藥、熟地、川芎、桂枝等各三錢,甘草 一錢,上藥水煎服,每一療程以一週為度,在用荊芥連翹湯後休息中,可用此方調理身體。

另外,可以用物理治療法與瑜珈治療法,物理治療法是用雙手大拇指背磨擦雙鼻溝,上下抽動發熱為度。瑜珈術則用肩立式,頭與肩部著地,背部以上舉高,至少做約十分鐘後,躺下被子蓋上後入休息狀態,甚或能入睡。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