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用金剛經義理修入無為、實相觀!


九十六、參問

頂禮法爾禪修中心張老師及各位大德

張老師,您好!

快遞已於昨日收到!謝謝!多寄的兩套大悲咒和《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我會找機會轉送他人。

您講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從四月份開始看第二遍,基本上是每天一篇。到現在已快看完第二遍,做的筆記有兩本了,記的是一些能震憾我心的句子。第二遍完成後還要學習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

這裡面把修行的道路指示得清清楚楚了。修行在於捨內心諸不淨法,不在修真如自性的功用。終歸無所有、不可得。如此在五陰魔相當中才不會迷失而走入歧途。二十七賢聖、十三住,四向三果十八有學位,阿羅漢九無學位。悟前天天誦楞嚴咒,讀《楞嚴經》,悟後天天誦大悲咒。以戒為師,五戒就這一生,菩薩戒是生生世世,一定要找機會受菩薩戒,今生去一次印度菩提迦耶,趁今生未死前證到《金剛經》四句偈,當生轉八地菩薩,解脫生死、度化有緣。

路途雖然遙遠,但只要方向不錯,每天一步一步,日積月累,最終是能夠到達的。今年三十二歲,應是一生中體力與智力的最高峰,如果福報夠大的話,三十六歲之前希望完成四句偈第一步空身。如果因緣不具足,大部分修行人在三十六歲到四十歲之間都會有一個大的突破,想到自己也要爭取趕上這班車。

通過對《金剛經》的學習,我對張老師您信心大增。我常常打妄想:您的修證絕不在嘎瑪仁波切之下。所以我把您的色身功用行書面上打坐的法相掃描下來,洗成了照片,塑封之後作為師父之一供在佛前。和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嘎瑪仁波切、元音阿闍黎、上悟下德法師供在一起。希望您能夠理解與支援。老師只是這一世,師父可以生生世世。雖說是無所有、不可得。但畢竟像您這樣的善知識是極其稀有的,當今世上恐怕很難再找到了。

願師父與法爾一切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致    禮!
 
        羅xx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0792mail收悉,以前也有幾位初學想拜我為師,當時都不敢接受,因為我不是一出家眾,不能違背準則。但自從進入陀羅尼門,修持一些咒語後,因緣就是這樣,總有人要稱師父,也不得不思維是否要能方便接受,接引有心真學佛者。前幾日一位四川網友,說要皈依三寶,要依我學習,我就思維既然要方便接受,基礎還是要訂定出來:(1)先要有自傳一篇,撰述學經歷及家裡狀況,(2)囑咐她說能拜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任何其中一尊佛,有拜到10萬拜時就接受,(3)還要有修行記錄送閱。如此,在何時拜完,何時接受她為弟子,引她皈依三寶。她說她是認真的,也就是說她要開始拜佛了,可能要拜個67個月吧?

至於您,在此之前,您碰到種種困難,我還是盡心盡力把化解問題的方法告訴您,毫無保留地教導您,所以是老師、是師父並沒有什麼差別。承蒙您看得起,想改稱呼師父,如此可能給我一個更重的責任,明確的要求與指導,可能是不會少的,不知您能接受嗎?您所提各點說明如下。

1.  您講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從四月份開始看第二遍,基本上是每天一篇。到現在已快看完第二遍,做的筆記有兩本了,記的是一些能震憾我心的句子。第二遍完成後還要學習第三遍第四遍第五遍...一個沒真正開悟者,要懂《金剛經》義理,才不會中途迷路。一個已開悟者,更是要懂《金剛經》所說,度過一切魔相,一切佛都是從此部經出,無上密義也就在其中,若有法眼自能體會、自能得利。以您目前的情況,學習《金剛經》,建立無為法、實相觀是對的,要能自性清淨,就要學習無為,去除惡習、微習外,對於外在人非人加諸於您的法,不驚不怖不畏,都要以安忍心接受,頂多用一些方便法維持身體契機,就能接受外力的迫害。

2.  這裡面把修行的道路指示得清清楚楚了。修行在於舍內心諸不淨法,不在修真如自性的功用。終歸無所有、不可得。如此在五陰魔相當中才不會迷失而走入歧途。二十七賢聖、十三住,四向三果十八有學位,阿羅漢九無學位。悟前天天誦楞嚴咒,讀《楞嚴經》,悟後天天誦大悲咒。以戒為師,五戒就這一生,菩薩戒是生生世世,一定要找機會受菩薩戒,今生去一次印度菩提迦耶,趁今生未死前證到《金剛經》四句偈,當生轉八地菩薩,解脫生死、度化有緣。正知正見是用在修行道路上的認知認知正確道路就能勇往直前,不知道路就在枝節名相上兜圈子,成如來佛如世尊者是得最清淨覺,住真正無為真如者,這是我們要好好學習者。一切賢聖都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心地清淨幾許,就是得什麼果位,也是因也是果,如是因如是果,修行就是這麼現實的,沒有入空、無願、無相等三三昧,就是沒有一個究竟,所以面對一切順逆境況,都要以慈悲、安忍、清淨、無為等法去處理,不著一法守真空,才能發現一切法都不能障礙您,這是您目前要學習的。得八地菩薩無學位是不簡單的,是遙不可及的。證八地菩薩就能自說咒語了,末法時期無這種人了。我們能得適當的三三昧,雖未得真證三解脫門,之時要度眾就是以密法為主,所以要學一些利益眾生的陀羅尼。

3.  路途雖然遙遠,但只要方向不錯,每天一步一步,日積月累,最終是能夠到達的。今年三十二歲,應是一生中體力與智力的最高峰,如果福報夠大的話,三十六歲之前希望完成四句偈第一步空身。如果因緣不具足,大部分修行人在三十六歲到四十歲之間都會有一個大的突破,想到自己也要爭取趕上這班車。機緣是可遇而不可求,每天不忘隨緣用功就好,修法、寶瓶氣隨緣用功,觀照心地起心動念能不隨,捨棄您所熟知的有為密法,使心地更成熟無執,有朝一日可能就會有成就的。

4.   通過對《金剛經》的學習,我對張老師您信心大增。我常常打妄想:您的修證絕不在xx仁波切之下。所以我把您的色身功用行書面上打坐的法相掃描下來,洗成了照片,塑封之後作為師父之一供在佛前。和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xx仁波切、母音阿闍黎、德法師供在一起。希望您能夠理解與支援。老師只是這一世,師父可以生生世世。雖說是無所有、不可得。但畢竟像您這樣的善知識是極其稀有的,當今世上恐怕很難再找到了。有形的只是一個表相,當然我們互不相識,您能記憶相片中的人像,也許對於您的修持有好處,尤其緊要當下,這就是真正與上師相應法的實踐。只是我的相片跟這些佛、菩薩相擺一起是不大好的,可以另外放一邊,以表示對於佛菩薩的敬重。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