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南北傳佛法何異與如何知道自己根性?


八十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阿彌陀佛

感恩張老師慈悲 給予末學不吝指正末學會努力以報答老師與法爾大眾給予的恩惠末學是跟緬甸馬哈希禪師的弟子Sayadaw Rajinda老師父修習四念住內觀至今有兩年多了但體會尚淺還需多加用功

請問張老師如何知道自己是小乘還是大乘種性?是指心量願力法門還是證悟境界若繼續修持四念住內觀可入菩薩道嗎?

末學之前對大乘經典有啟發但在修持上沒有入手處而在接觸南傳內觀修持法後覺得很有條理(systematic),老師傅也很慈悲所以便繼續跟老師傅學習
   
末學以前對南傳與大乘之間的出入十分困惑但現在種種問題已經放下不去想了只希望在修行路上不偏差請張老師慈悲開示末學往後修行方向

感謝張老師,  末學 xx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4月30日mail收悉,您兩年專修四念處,若得馬哈希禪師的要領,應有很多的境界可言,我編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是真對打坐、四念處、觀音法門、念佛法門等說明,還有練習色身及丹田的簡單但殊勝的法門。若有點魔相發起,就要看我們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若您想要參考,請通知我們一聲,並將地址、姓名告知。

一切法修持都有次第的,喜歡小乘法是真修實練者,守戒、禪修當生都有成就,亦較易現真神通,所以現在南傳法師有神足通者聽說有很多。證得小乘聲聞境界,可以當生迴小向大,轉修如來菩提道,這就要行菩薩道,不然一入滅後要等兩萬劫後,才能轉修菩薩道,這菩薩道是每個人要走的必定道路,今生因緣不成熟,來生還得再走這條成佛路。

大小乘之分法各有異說,從證量、心量、宿世因緣來觀,才能判定一個人的大小乘。今生有大乘種性者,喜愛大乘經論,但行為、戒律要與小乘行者無二,因以前某世已有修習過小乘,所以看大乘經典名相,就知中道、實相的道理,所以從名相上就能控制此心,不再造諸惡業。若一個號稱大乘行者,是能說善道,但無小乘行者的戒律、德性,佛說無有是處,顯然此人不是真正佛弟子,所以說是依佛外道或邪道。

有人說能度眾又自修者是大乘,反之自己閉門自修自利者是小乘。有人說小乘行者也有在度人,但有人認為把人帶到小乘境界裡去,不能轉為佛道,不是要求成佛道,不是在行菩薩道,這種人還算是小乘。那一個大乘行者,能講大乘經,說解脫中道觀,灌輸大眾成佛的理念,讓大家發菩提心,學習智慧度眾生,這樣經無量阿僧祇劫,有一世當會成佛,那就是真正的大乘行者。簡單講用證量來分野的話,末法時期的眾生福薄德淺,所以修小乘是守戒嚴格,易證神通與空理,得自我解脫。大乘佛弟子繼續累劫修證,以求一切智慧為要,修六度、十度,並利益群生,因此等人有大慈大悲心,所以未來就能成佛。但大乘菩薩若未到八地以上者,僅有智慧多了一點,或僅得小小漏盡,但少有具五神通者。

以您的所述,您今生才在開始修行似地,所以還要從小乘修起比較能得利。若有人前世已修過小乘,今生來者較喜愛大乘,但亦不排斥小乘,因自己再複習小乘經典,也是馬上就能懂,所以佛說真的大乘菩薩,對於小乘經典、世間禪定現象,只要能讀知就好,而不必去證知。要待未來無量阿僧祇劫某世要成佛時,就有必要從色界天禪定、無色界定禪定、聲聞乘、緣覺乘、菩薩道,這樣一直往上修證到成佛境地,這樣才能具足一切智慧。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