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何境界才是無偽地真正發菩提心?


八十三、參問

敬禮   尊敬的法爾禪修中心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網站上看見張老師因教學事物繁忙,就煩請諮詢小組的諸位大德給予幫助了:

 1.看了大輪金剛陀羅尼經後,很願意在7日內誦念完10萬遍大輪金剛陀羅尼,可是仔細思尋後,發現平均每日要念近1.5萬遍,而且咒文那麼長,就是不吃不喝不睡的狀態下也誦不完啊,請問一下大德們有什麼方法能做到?這件事很困擾自己。

2.另外還想問問進入密宗門後,皈依了上師後而沒有得到灌頂,但是得到傳承情況下,修學儀軌、咒語和祈禱文等,可以不用念誦21遍金剛陀羅尼了嗎?還是必須得到灌頂後才可以不用念誦了。

3.還有個關於密宗的問題,就是密宗強調發菩提心,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的菩提心已經是無偽的發出來了?
 
    至此   祝諸位大德道安!
         弟子  羅xx    2008-6-16 于成都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6月16日mail收悉,因已半年未回任何mail,所以您的mail延至今天才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看了大輪金剛陀羅尼經後,很願意在7日內誦念完10萬遍大輪金剛陀羅尼,可是仔細思尋後,發現平均每日要念近1.5萬遍,而且咒文那麼長,就是不吃不喝不睡的狀態下也誦不完啊,請問一下大德們有什麼方法能做到?這件事很困擾自己。您要先熟悉此咒,最好能懂得悉曇讀法,依男聲音、女生聲、不男不女聲讀,其讀法就會很順口,因所有咒語音聲轉折都非常微妙的,只有真正菩薩傳的悉曇持法,才能達此境界,咒語間不會有高低音差得很多的現象,如果您唸國語北京音,那是很難達到目的的。這您要先學好悉曇發音,好好看網上悉曇文章。然後練習悉曇讀音,把咒語唸很熟後,才開始算10萬遍的數字,也許此準備功夫要花您一段時間。然後自己規劃七天中,不要想睡覺了,每天各別要唸多少遍,七天加起來完成此10萬遍。第一天可以唸少一點,第二天增一點點,以後每天增加一些數字,最後七天合計能完成10萬遍。開始唸時每次持唸時間可能約12-15秒,然後每天速度會增加,直到最後一兩天,可以快到每分鐘約可誦12次咒,因腦力已轉得很快,一遍約5秒左右。這要看您自己的悟力,或者您是否已能成為持咒仙了,若不能達到此境界,就不能自己學各種咒語與密法的,這也可以說是自學者資格考試吧。若您認為不容易做得到,那就老實地去找個上師求他灌頂,再要求要修什麼法了,因密法若無上師灌頂、教導儀軌,是很容易著邪的。

2. 另外還想問問進入密宗門後,皈依了上師後而沒有得到灌頂,但是得到傳承情況下,修學儀軌、咒語和祈禱文等,可以不用念誦21遍金剛陀羅尼了嗎?還是必須得到灌頂後才可以不用念誦了。除非某些特殊上乘密法,不是讓人隨便學的,應該灌一次頂就可以修了,但要有半年以上隨上師學習顯教的理念,主要是學空理、般若智、無黏一切境的能力。當然皈依、灌頂後就不用持《大輪金剛陀羅尼》了,其實《大輪金剛陀羅尼》咒義裡的真正意思是皈依三寶,讚嘆三寶功德、種子字成就等,…。所以一定要皈依、灌頂後,才能不用唸21遍大輪金剛陀羅尼。但如果有時間,修持任何法前,誦誦《大輪金剛陀羅尼》也很好的,既然要修密法,還是老實點,不要無意間犯偽盜獲罪。

3. 還有個關於密宗的問題,就是密宗強調發菩提心,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的菩提心,已經是無偽的發出來了?好問題!先談談怎樣發菩提心,發菩提心者:一是誓度一切眾生,二是盡未來際當行菩薩道,三是無數劫後定要成如來佛,證無上如來菩提。發了菩提心以後,就要進入第二階,是為伏心菩提,調伏自己習氣心病,這就是開始修行了,修什麼法門都行。修到開悟後妄心現起十幾、廿年後法塵沉沒,是為明心菩提,再修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正定),成就後就得”出到菩提”,證得空、無相、無願等三解脫門。此時自己就能轉進入”陀羅尼門”,學習諸佛真言咒語,全心全力學習經典,並盡力依陀羅尼門所學來度眾生。此時,此人已有正知見,不傳述違背佛陀所說的教理,也能不求名聞利養,不喜世間榮華富貴,不再從事世間任何事業,意即居士也不再有兼業行為,做個專職的講經說法者、傳法的人,這才是「無偽地真正發菩提心」了。所以真正發菩提心,無修證者是不可能的,不是受了菩薩戒、或哪個上師灌個頂,說已發菩提心,那是初發菩提心而已,不是達”無偽地真正發菩提心”也。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