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受陰魔相的真實境況,怎麼度過?


七十八、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今天跟您打電話,道場的人告訴我,您目前不方便打電話。就跟您寫信了。

我是李XX,不知您是否還記得我。以前在美國讀書,跟您寫信和通過幾次電話,受益頗多。去年秋已經畢業,現住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因準備一心修行,就沒有找工作,一直在家。主要是調整身心狀態,每天儘量多打坐,做做飯,出去散步。我的打算是花10年功夫主要用於個人靜修,空餘時間跟一些禪友交往溝通。

 但是,我父母很想我回國照應他們,因他們身邊沒有子女。另外,有些禪友也希望我回國,能和他們在一起。但我若回國的話,就需要工作,繼續找一個大學教書。我總覺得做一份工作的話,會佔用很多時間去應付。而目前自己修行上還並無把握,很想集中力量有所突破。若我呆在加拿大,就不必工作,可免去很多世間的事,專一修行。待自己修行有所成,時機成熟,再回去,會更好些。不知您對我將來的安排是什麼看法?能否提點您的意見?

修行上,去年遇到的主要問題是,我發現自己能直接感知別人的心念。特別是有緣的師兄,在中國若念叨我,我在加拿大如現場直播一樣,能親身感受到,其實不但是意念,還有他們的不好的行為。帶來的一個問題是,他們的意念舉動往往很不好(嗔心,淫念和狂心),有的像排山倒海似的,有的糾纏不休,帶有自身很重的業力。一般的情況,可以直接用心力替他們化解,但業力重的,我需要自己長久打坐,聽佛號才能化解。他們雖感到受益了,心結打開,但我感到吃虧很大,仍力不從心。因為自己右腦和右側氣脈還沒有化空。所以,我覺得目前可能還要以自修為主,少結緣,待力量充足後再說。您認為如何呢?還是繼續要在其中磨?會不會被他們的業力淹死啊?

 想去見您,但大陸的人不容易去臺灣,需要您來邀請信,才能簽證。也很想直接跟您通電話,有些問題,寫不太清楚。祝您一切好!李XX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3月9日mail收悉,因有事到上海去,於3月19日回來後一直忙著,到現在才給您回函,真是抱歉。好久沒有您的消息了,現在來談談您的事。

1.     去年秋已經畢業,現住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因準備一心修行,就沒有找工作,一直在家。主要是調整身心狀態,每天儘量多打坐,做做飯,出去散步。我的打算是花10年功夫主要用於個人靜修,空餘時間跟一些禪友交往溝通。我有親戚移居法裔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市,我於十幾年前曾去蒙特利爾一次。各人的修持因緣本不宜置喙,但不跟您說清楚,您還是會迷糊走完這一生,您對於禪修也僅止於世間禪境界,這樣就入滅是甚為可惜的,沒有正知見來走真正修行道路,不知修行是從心地去淨除一切心病、毛病、習氣。一個沒有色身真成就開悟自心性的人,而要花10年來靜修,真不知您是何意思。修心不必是在靜心,靜中無心可修,修心是要於鬧中修,要於有人、有事的地方來練心,練心就說是修心也可以,但絕不是在靜中修此心。況且,修心是要讓心靜止下來,不宜再與網友溝通、強攀緣。佛道是用自悟的,不是與別人談論而得。智慧是從閱讀大藏經而得,也不是於溝通中而得,除非此人真是大善知識。修行的真正門檻是要悟得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等三三昧,悟得空後解脫知見銳利,有絕對的定力後,且能心空法了了,就要學習入陀羅尼門(真言門),以此陀羅尼門來利益群生。然後得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這是佛教徒要學習的路徑。您因不入經藏,所以對於修行道程都無所悉,只與些不知修行真實者瞎扯,實在太可惜了。

2.     但是,我父母很想我回國照應他們,因他們身邊沒有子女。另外,有些禪友也希望我回國,能和他們在一起。但我若回國的話,就需要工作,繼續找一個大學教書。我總覺得做一份工作的話,會佔用很多時間去應付。而目前自己修行上還並無把握,很想集中力量有所突破。若我呆在加拿大,就不必工作,可免去很多世間的事,專一修行。待自己修行有所成,時機成熟,再回去,會更好些。您要突破的盲點是打破黑漆桶,若您的黑漆桶、窠臼沒有打破,沒有大翻種子,這樣就是沒有開悟真心,所以要再以打坐(雙盤更久)、練氣(寶瓶氣),使身體經絡打破、打開本來,讓法身活起,繼而才能任運自心,最後得真自在。一個真正開悟的人,心是可以感知一切人事物,但同時也有一空真如體性現起,只要遇緣面境不執取自己妄想、偏執,真心佛性就能自在無礙地處理因緣事情,一切事情最後都能圓滿解決,這就是真正在修行、任運。所以大修行者是於世間紅塵裡修學、練心,不是躲起來在靜處練心,只有般若智慧較欠缺者才會這樣子閉關自修,讓妄心歇止下來。當然學校任教是會比較忙碌,有研究報告要去做,有課程要去教,若一個沒有開悟自心的人,可能會搞得很疲累,沒有辦法保持著身體狀況適當的水準。所以若是您已有心的靈通,但無有大翻種子數年之久,再讓狂心沉澱下來,可能就須在色身上再用點功夫,不要以得少為滿足,或未見說已見,未證說已證,未得說已得。

3.     不知您對我將來的安排是什麼看法?能否提點您的意見?這要看您修行到何種境界,若僅有世間禪的境界,是有真如性用,有點心性的靈通力,但沒有開悟第八意識種子狂流,及法身現起,也不能自在無礙地面境不黏,不能藉好好練心來得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那就要花點時間來再打坐,突破色身的束縛。每天能以幾小時的時間來打坐,每坐需用到雙盤達2小時以上,甚或是46小時,每天能這樣用功,就能突破色身的束縛,就能開悟自心。若您以前已有大翻種子的現象,且一翻就是持續數年之久,那就不要再閉關自守,而是要藉著走入人群來練心了,所以回國並不是很不好的修行路。

4.     修行上,去年遇到的主要問題是,我發現自己能直接感知別人的心念。特別是有緣的師兄,在中國若念叨我,我在加拿大如現場直播一樣,能親身感受到,其實不但是意念,還有他們的不好的行為。帶來的一個問題是,他們的意念舉動往往很不好(嗔心,淫念和狂心),有的排山倒海的,有的糾纏不休,帶有自身很重的業力。一般的情況,可以直接用心力替他們化解,但業力重的,我需要自己長久打坐,聽佛號才能化解。他們雖感到受益了,心結打開,但我感到吃虧很大,仍力不從心。您有這能力是色、受陰的魔相,您是可以感知,但因自性不空,所以大小事都能體知,體知後又不能自在、脫黏,所以就有此等煩惱。我說的練心就是指此,像這樣練心何必閉關自修,因自體與眾生同體、身心同一,怎能以空間來論隔離,所以超時空的感知外境,不是您居北美就能逃避的,而是要練自心不去攀緣,不要執取一切境緣,有因緣您要能面此因緣而達感召懸絕,才能得真正的解脫知見,這就是真正的在修行。若您不能讓此心攀緣的習氣斷絕,您就是沒有解脫的能力,那怕您靈知心很強,還是六道眾生一個,照輪迴不誤。現在您會覺得應緣很吃力,是因您攀緣的心未淨盡,若自心能入空寂,他們會受益到您心靈謐靜、空寂的同時,也不會造成您身心的煩惱與疲累。最好是能讓應化身現起,應化身自己去應緣,但有應化身者要到三地菩薩境界才有一個應化身,諸佛、大菩薩有千萬億應化身於無動中由法身化起,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如何學習,唯一就是讓習氣、妄執性去除而已。修行者真修的目的是此種解脫的能力,不是能論道理的嘴巴能說善道能力,此種自性解脫能力不得,光說得很好聽、有道理,也是凡夫一個。

5.     因為自己右腦和右側氣脈還沒有化空。所以,我覺得目前可能還要以自修為主,少結緣,待力量充足後再說。您的觀念錯誤,心性要能無執、解脫,是要去斷自己的妄執性與習氣、心病,不是去逃避眾生、遠離眾生,佛法不離世間覺就是這個意思。自己脫黏能力還不足時,是不可亂曝光的,曝光得早的人,絕不可能悟得真空、解脫力,因曝光後跟您牽扯的人太多、太多,您就沒有辦法得真正的解脫能力、定力。所以有真開悟的一般修行人,這個時候是會潛默將養(禪宗六祖花15),隨緣度眾,用心力利益群生,且還不能讓他們知道真實。在利益眾生他們之中,是沒有讓他們覺知的,這樣才能真正得解脫知見,沒有眾生執,也在於利益眾生間因沒曝光,就沒有一大票人想跟隨著您。但您現在第一步已走錯,上網去找人論道法、比高低辯才,曝光多、緣雜亂,要潛默將養此心已不可得,所以此心永遠沒有悟絕對空的空三昧之一天。所謂自修是自性於虛空間感召種種因緣,從練心中去得解脫,這樣才是真練心。若無境緣怎能做練心,怎能充足力量(定力)

6.     您認為如何呢?還是繼續要在其中磨?會不會被他們的業力淹死啊?定會被淹死,因您方法不對,除把人帶到世間禪境界去外,自己也無法得解脫定力。若您體醒自己已真開悟,大翻種子有數年之久,那您可以藉講經說法來接觸群眾,不去跟他們談論玄虛,而是談論經典中的淨心道理,談論如何來修心養性,一切果位都與心清淨程度相關。因為您在講經說法中,可以教育自己,智慧會成長,般若智慧一增加,解根脫黏的能力就會有。不要再與人談玄論虛了,靈覺心不除,就是心不明,初步解脫能力就沒有。因您宿緣如此,似非真的佛弟子,所以走的路就沒有真護法菩薩在護持,走來都是外道種性的修持道路。今生要不要學佛法、解脫道,都在您一念發心之間,若要,其走法應要有異於過去的您。

7.     想去見您,但大陸的人不容易去臺灣,需要您來邀請信,才能簽證。也很想直接跟您通電話,有些問題,寫不太清楚。您是可以辦旅遊簽証的,每次2個月,但要居住大陸之外地區達有五年以上始可。現在電話方便,有問題可以來電討論,若真要修心,把心打死,也就沒有什麼問題可問了,所以古德云:正問不問。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