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見性不一定證果?證果一定見性?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五十一、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大德您好!見性不一定證果?證果一定見性?最近看到貴網站有討論到這個問題,若反過來想呢?邪見不一定成魔,成魔一定邪見。阿彌陀佛!後學頂禮!

 

師答:

官大德:

阿彌陀佛!329mail收悉,沒有開悟、明心、見性、法空成阿羅漢果者,都會自以為已開悟、明心、見性、成果,而且都會自以為是的執取己見,這才叫做邪見,邪見者是局限之見,未看到世尊所說佛法的全貌,所以有見天性者以為見性,有見色界天性者以為見性,有見無色界天性者以為見性,有見無想天性者以為見性,有見偏空者以為見性。然而具見菩提性以般若智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是沒有見性想,因一執見性就非見性故,不能得最後如來所說清淨自性,這是菩薩種性者才有的知見,也這樣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

邪見並不是不好,是因果使然,是非佛弟子使然,婆羅門弟子走到半途中,以境界所見為真實而說出,所以易落偏見,未能走到真佛道,所以說是邪見,非正知、正途之見(能走到究竟解脫之道謂正知、正見)。若是真正的佛弟子,會以般若智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那未究竟前,對一切境界都無有見性、不見性想。您說得沒錯,邪見不一定成魔,但成魔一定還在邪見裡。魔除邪見外還有破壞、阻礙修行人之行為,還有很強的害心。另邪見又兼未斷淫欲,以佛法梵行來說都還是魔類,所以最好能出家。

您對於「見性不一定證果?證果一定見性?」用疑問號發問,表示您對於此句尚有懷疑,本人不喜戲論,請看《金剛經論》四句偈,空身、空心、空性、空法等世尊對於開悟、明心、見性、法空等證果的說明。

《金剛經論》中佛曰:「若有男女,求佛道者,欲求解悟。進道功程,權分四級,號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日空性,四曰空法。云何空身?身是父母所生,亦具父母息氣,九孔常流,種種不淨。四大假合,終須敗壞。有智男女,知身是幻。未死之前,當死一般,借此幻身,學佛修行,名悟身空,一句偈也。復觀自心,非生非滅,最聖最靈,遇境似有,境滅還無。令悟真心,常覺不昧,不隨妄想流轉,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復觀自性,寂然不動,感而遂通,變化無窮,威靈莫測,明明了了,自覺自知,靈靈寂寂,無為常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復觀如來所說經法,皆是方便,引導法門,如水洗塵,似病與葯,令証心空法了,病退葯除,名悟法空,四句偈也。此四句義,乃是超凡入聖,進道門路,三世如來,從此成佛,十方菩薩,依此進功。」

有關四句偈四果位,《金剛經論》中佛曰:「悟得初句,依義修行,便證預流須陀洹果。悟二句意,依義修行,便証一來斯陀含果。悟三句意,依義修行,便証不來阿那含果。悟四句意,依義修行,使證無生阿羅漢果。此四句,大開諸佛道門,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能令聞者,悟佛知見,成佛無疑。」

我並無所證,但所說都依經典而說、而述,從沒有自己的意見。看看此篇經文可知,您無意中謗法,不問所說出處,而直陳「見性不一定證果?證果一定見性?」,似有不妥。依此經義而知,世尊說悟得「空身」可說是開悟自心性者,並斷五根、六塵之執著,也能斷盡三結使(身見、 戒禁取見、疑),便得須陀洹果(初果),天上人間來回七次始證果(阿羅漢果);悟得「心空」可說是明心,已淡薄三毒(貪、瞋、癡),得斯陀含果(二果),天上人間一往還始證果;見性未能證得性空,是世間禪凡夫,悟得性空,才是真見性,已斷五下分結(身見、 戒禁取見、疑、貪、瞋),得阿那含果(三果),具足五神通,勝於四禪天,此人死後升居五淨居天上。悟得「法空」可說正式得聲聞阿羅漢果位,此人已斷五上分結(色界縛、無色界縛、掉舉、我慢、無明)、永斷三毒(貪、瞋、癡),這樣才是真正得四果──阿羅漢果。

 這阿羅漢果才是得真正果位,也要具足六神通才是阿羅漢果,不能以方便三果說是聲聞究竟果位。您懷疑說見性當有果位,若真有也是阿那含果,是方便果位,雖具五神通,還不得脫離三界,因還不是真得阿羅漢果。那您所謂的見性,可能都是見天性真如,所以見色界天性真如、無色界天性真如的外道行者,當然更沒有果位可言,若見色界天性者,最高四禪天也是有五神通,但若不斷五上分結、三毒未除盡,何來果位講?若是見無色界天性,處四空處定,但不斷五上分結,三毒亦未斷除,何來阿羅漢果位講?

若是有人心眼已開,自見心性真實,卻不走聲聞乘速成果位,轉而修菩薩道,菩薩在無量劫中自修、利他,才能於最後身證得十號具足的如來果位者。所以菩薩位階雖有十地,權以各波羅蜜成就觀之,也沒有真正果位可得,所以以十地稱之而已,不能加上果位。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