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不止而止』是指做到一念不生嗎?


四十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拜讀您的公案裡有一篇『不止而止』,全文的意思是說,做到一念不生嗎?記得初心習法是由『聞』『思』『修』做起,而開悟後,則觀一切法,心不住一念,也不需思考,也不去相應,即是修,即是轉嗎?

自己過去只知拜佛,卻未學佛法,但從小就好像有佛心行善言,喜歡思考。日前突然自悟後才開始讀經書。但是還是很迷惑,對這心有不可言語的感觸(我自覺心不在這個世界上),而且覺得現在的心越來越難控制了,不知該如何是好,想求明師,卻不知道自己該修何法? 觸及各門宗派,但仍無法皈依。深怕自己走錯路。

開悟第一個找的門派就是法爾張老師,但那時剛好遇到張老師帶學生至印度禪修,第二個就是天帝教,他們屬道教,幫我渡掉冤親債主,那時我覺得自己有佛緣應該找佛教,於是想皈依聖嚴法師卻錯過機會,又有一同事他說他修的佛法老師是觀音菩薩,靠打坐然會有先佛直接指導,靈魂乘蓮花上去修行的,可幫人降夭除魔。然又遇到世界先知門派,他說我有帶天命要救世但我沒做,他們要指導我學易經日後助人解惑行善,我不知道什麼什麼才是對的,一位玄學老師要我別拜佛了,業來了,要修,一切要從頭來。後來我去常拜的觀音佛前遇到一位先生他跟我說我有帶天命,要我暫時別助人了,否則客邪找上我,還說我不是來修的是來教人的,我很想什麼都不想,只想好好的做自己像以前一樣,但好像就是無法做到,因為他們說的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所以很困惑,想問老師真有天命這事嗎?現階段的我該怎麼做,我現在有身孕不想讓自己想太多,但是境來了該怎麼應對? 有時還會感覺週遭有靈體心會害怕,會害怕時該怎麼做,因為家人不信此事,所以我得不到支持,也無法跟人訴說,只有自己尋找善知識,讀貴網資料證驗,請老師指點解惑,合十感恩!

 

師答:

趙大德:

阿彌陀佛!82mail收悉,您所問的禪宗公案「不止而止」,這是開悟以後行者,第八意識的種子大翻騰,等到一段時間,譬如說2~3年後,此像法塵的種子飛揚現象才會止住下來。這跟您所說的聞思修入三摩地的世間禪定是不一樣的情形。其他問題答如下。

1. 自己過去只知拜佛,卻未學佛法,但從小就好像有佛心行善言,喜歡思考。日前突然自悟後才開始讀經書。但是還是很迷惑,對這心有不可言語的感觸(我自覺心不在這個世界上),而且覺得現在的心越來越難控制了,不知該如何是好,想求明師,卻不知道自己該修何法? 觸及各門宗派,但仍無法皈依。深怕自己走錯路。心不是用控制的,就像開悟的人的心,法塵飛揚於心中,如何控制?當然您還沒到那個階段,對於自心妄想,只要用覺照觀照著它,不要理它,不要跟它起哄,這樣就可以了。說來簡單,但因您沒有禪修的經驗,所以要觀照此心又能不理它是很難的。所以試著去做做看,不行就用一句佛號壓制您的妄想念,佛號念得緊一點是可以做到的。末法時期要能持戒、禪修、念佛三者一起用功,就能不走錯路,其他的不要亂聽了。

2. 開悟第一個找的門派就是法爾張老師,但那時剛好遇到張老師帶學生至印度禪修,第二個就是天帝教,他們屬道教,幫我渡掉冤親債主,那時我覺得自己有佛緣應該找佛教,於是想皈依聖嚴法師卻錯過機會,又有一同事他說他修的佛法老師是觀音菩薩,靠打坐然會有先佛直接指導,靈魂乘蓮花上去修行的,可幫人降夭除魔。然又遇到世界先知門派,他說我有帶天命要救世但我沒做,他們要指導我學易經日後助人解惑行善,我不知道什麼什麼才是對的,一位玄學老師要我別拜佛了,業來了,要修,一切要從頭來。後來我去常拜的觀音佛前遇到一位先生他跟我說我有帶天命,要我暫時別助人了,否則客邪找上我,還說我不是來修的是來教人的,我很想什麼都不想,只想好好的做自己像以前一樣,但好像就是無法做到,因為他們說的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所以很困惑,想問老師真有天命這事嗎?上面這些都是講怪力亂神的,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因時間也不夠,不能一一解釋,總之,不用理他們怎麼說,最重要的是您的心怎麼安住?佛法沒有所謂的天命,只有菩薩的精神為度眾生而生,為行菩薩道而生。佛教徒是求解脫的,不是要生於何天,那來的天命?

3. 現階段的我該怎麼做,我現在有身孕不想讓自己想太多,但是境來了該怎麼應對? 有時還會感覺週遭有靈體心會害怕,會害怕時該怎麼做,因為家人不信此事,所以我得不到支持,也無法跟人訴說,只有自己尋找善知識,讀貴網資料證驗,請老師指點解惑。您是否第一胎,若是第一胎,要保住肚皮不留有胎痕,就要趕緊吃維生素E,每天400單位,吃到八個月時就要停止吃,不然會造成日期到了還不生的現象,因維生素E是有助孕的效果,所以較不會流產。周遭的靈體感覺後就好,也不會恐佈的,其實它們跟人是一樣的。若是護法神之類,它們不會害您。若是冤親債主,會使您心神不安或生病。若是後者也沒什麼可怕的,多念佛號,它們也沒有辦法對您怎樣的。人說藝高膽大,您就是見識不廣,所以起初會有恐佈感,久而久之,感覺也不過如此,就不覺得可怕了。這是您要自己去面對的,別人代不得,網路上的文章要多看,見多識廣,就釋然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