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何謂:「不求諸神通,斷盡諸妙有」?


四十、參問

法師 您好!今日心中突然有一句話:「不求諸神通,斷盡諸妙有」,不知為何意,請法師指點。謝謝!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7月5日mail收悉,您心中現起「不求諸神通,斷盡諸妙有」這句話,這是修佛法解脫道者的修行法則。為何要這樣做?(1)修行中難免會誘發各階段的真如自性起神用,四禪八定各有其真如性的功能現起諸神用境界,歷經五蘊(色受想行識)等魔相,在色、受蘊魔相中會現起各異能,實非神通也,無知者會執為是神通,這樣就很容易被魔所趁,著魔後更發起神通之境,其實是魔力使然,不是自己修證的神通,所以就會迷失掉。(2)修佛法要修到內心三毒滅後才會起真神通,這也已經到行蘊區宇(宿命通)、識蘊區宇(五通具足)等境界,已可得阿那含、阿羅漢果,但此等聖人雖有神通,但還沒有得如來菩提,所以最後一程會因修神通而忘了修智慧,不能行菩薩道求無上智慧。(3)若在行蘊、識蘊區宇中不知修心地法門(去除諸心病),大玩神通,會感召欲界諸天神來結為伴侶,不然就是感召仙道、魔道眾生來做為其伴侶,生時成仙,成魔,毀掉原先要修行的路。(4)斷盡妙有,此時妙有都是真如性之性用,光有性用沒有解脫知見,當然有天神(四禪八定)境界,升天後壽盡還要再輪迴,所以還是世間凡夫一個。(5)佛禪行者修行過程間,都要用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即對於一切境能不即不離,觀其為無所有、不可得,證諸真如性用但不執著其功用,這樣才能步步高升,不為諸境所迷。這是真佛弟子所修的路途,也才能得究竟解脫之道。(6)神通妙有非關解脫,有神通妙有但不能超出三界(欲、色、無色界),還是凡夫一個。無神通菩薩修智慧,以智慧得定,再以佛手印、咒語產生無量神變,有神通之間不會迷失掉。當然要修到能學佛的咒語、手印也是要修到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後,才能來做此事。

您心中會現起此句「不求諸神通,斷盡諸妙有」的話,是護法神在指導您如何修習佛法,這是正護法神,是佛法的護法神,您應該與佛教有很深的因緣,才會有正護法菩薩護持。希望您要遵照此原則來修,不要以得少為滿足,佛法是無止境的,不要迷在神通、妙用上。要在心病、妄想、執著、個性、見解中去修斷,斷一切相,推翻一切所知、所見,以後再來看是個什麼道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