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修學空觀智?


三十七、 參問

老師您好!

學生有些問題勞請您導引、指點,我在打坐時感覺舒服,也不覺得雙腳有酸痛麻,我原以為這就是突破色身,但今天我看了文章後才知道我錯了,我只對自己的愚蠢冷冷的哼了一聲,心也跟著冷卻了。我想求老師您不吝指奌、引導我如何修持才能突破色身打開黑漆桶讓法身活起來。還有我想修空觀智應該如何入門、望老師指點修行法門,祝萬事如意謝謝。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11月20日的mail資訊小組已先通知,此回函會在12月底後,現在才輪到回您的信函,因您的問題也不是很急切,所以應不會耽誤您的修行。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學生有些問題勞請您導引、指點,我在打坐時感覺舒服,也不覺得雙腳有酸痛麻,我原以為這就是突破色身,但今天我看了文章後才知道我錯了,我只對自己的愚蠢冷冷的哼了一聲,心也跟著冷卻了。打坐修行當然有很多不同的層次,一般不知道修行路上層次、境界者,當然都會有您這種認知,認為每次打坐色身非常舒服、心地無有念頭,就說是清淨了,甚至說悟得空了。所以您也不用自怪自責,有幸您能上網,知道修行的境界原來有那麼多,那您要學到何境界就由自己發心及用功。再談不知您每次打坐時間多久,是數十分鐘或是一、二小時,若前者那您當然不會覺得酸痛麻脹,若是後者就會有色身難受的感覺出現。

2.  我想求老師您不吝指點、引導我如何修持才能突破色身打開黑漆桶讓法身活起來。要求開悟當要福德具足,福者要廣行布施,廣修供養諸佛、菩薩。德者要修斷除見思二惑,見惑者是眼耳鼻舌身對於外境色聲香味觸等人事物的覺受,不管面對順逆境,都要能如如不動,也就是眼觀、耳聽者都要能順,不起煩惱,這是第一步的修行。有此基礎就能再從您打坐的錯誤方法改善,打坐離不開身、心、息等三,若心能無礙、無煩,息就能細而長地入息相中,這時就要能調理風大來突破色身,這跟安般守意法門有關,您要去網上搜尋出來看,然後依之學習,開始時一口氣有多長就要吸滿、吐盡,這就是數息法的重點,您如此做定有不同的進境發生。當然風大的調理基礎在於丹田是否有成形,丹田成形後空氣進多少才會轉化成內在真氣,身體依氣的充滿程度,就會自然調理風量進出的多少。有上述的基礎後,就要節食,讓丹田氣能更旺,然後打坐時間要拉長,每日座次要增多。這是突破色身不能缺乏的重點,若沒後面這些長期的用功,要打破色身是很難的。突破色身打開黑漆桶法身活起來後,全身經絡都會連結一體,頭部應會有路通往虛空,所以能知眾生心,能心知諸佛、菩薩等心意,能心知眾生界之心。但無有一世間相、色相可見,若還有可見三、四度空間菩薩眾生相事,表示法身還是沒有到清淨無礙的地步。到此階段才是正式悟得空理,悟得空理後就有解脫的智慧,不會被業緣所黏。當然這也不是修行的最後階段,因悟空後還要再回有,不能見一切相還要再學習能見一切相,這又是一更高層次的修行,此已超出您要問的範圍了,故就此打住。

3. 還有我想修空觀智應該如何入門、望老師指奌修行法門,祝萬事如意謝謝。修空觀智才能得解脫及涅槃,但修空觀智有兩個層次,一是小乘的聲聞乘之悟空理,二是大乘地上菩薩的悟空理。前者因色身沒破,所以還有「有餘依之身」,此時要修解脫空觀就要依《大般若經》中的十八空理去思慮,當能體會萬法皆空,因緣和合而生,若您心能守住不去應萬種緣,包括能見、不能見的因緣,無始劫來您跟無量眾生所結的善惡因緣,都能緣來不黏的話,就是悟到我空理。另一個修空觀是登地菩薩不修自然而修之境界,不是用思慮去修的,因登地菩薩已破色身,已無身覺,法身活起故能感召十方界眾生因緣果報,更在此時不能用思考來學空觀智,而是要以真槍實彈式地面對業緣來戰鬥,當有一天能不被一切感召而來的業緣所黏時,就是真的悟得空的道理,當然此菩薩就能生死自在。後面這一段對於沒有開悟的人,是不能理解,也不能去修的。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