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判斷是否真入二禪境界?


三十六、 參問師答

老師您好!

信女已收到了健康帶,謝謝老師的恩德祝萬事吉祥。

以下有些問題勞請老師您解答指點,我在打坐時會感覺上半身包括手也都消失了,但仍聽得到聲音知道自己還在呼吸下半身依然存在,這樣是否是已入二禪,但我並沒有看見光,在我用心的想觀看光時雙眼抖動得非常的利害,剎時又感覺到身體回來了,雙眼也忽然間張開了,我想請老師指導正確的二禪打坐方法,還有能夠看見光是眼睛能看見還是心中所感覺的到光。

另一困擾是我曾多次在睡眠中自然的醒過來,發覺身體無法動彈經過掙扎後才能動,然後換姿勢再睡一樣會醒過來一樣的身體無法動彈,不管換幾個姿勢或唸佛號都沒有方法制止。

有一次我試著不理會繼續睡,忽然間感覺到有一道氣從鼻孔中進入然後從我的左耳朵竄出,左耳亦聽到咻的一聲,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否是外靈的侵擾,我該如何處理勞請老師能夠教育我,感激不盡。阿彌陀佛!

 

師答:  

信女大德:

阿彌陀佛!1116日的mail在回國的現在才來回您信,甚感抱歉之至。健康綁帶應該會用了才對,次序、方法、鬆緊都要拿捏得適當才會有特效。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在打坐時會感覺上半身包括手也都消失了,但仍聽得到聲音知道自己還在呼吸下半身依然存在,這樣是否是已入二禪,但我並沒有看見光,在我用心的想觀看光時雙眼抖動得非常的利害,剎時又感覺到身體回來了,雙眼也忽然間張開了,我想請老師指導正確的二禪打坐方法,還有能夠看見光是眼睛能看見還是心中所感覺的到光。還沒進入二禪境,只是趨向一禪境界中而已。初禪以上有情,不須分段食,故鼻、舌二識不起作用。唯對眼、耳、身、意等四識還生起相應,會以喜受與心意識相應,有樂受尚與眼、耳、身等三識相應。您的境界還在未到地禪(初禪未到),雖然上半身失去知覺,只是氣入延腦中樞,對上半身沒知覺,身體不會消失的。修行中不能有預期要得到什麼境界的心態,要見光是自然而然現起的,不要有預期的心理要見光明,能見此光是自性光,再來能看到外境宇宙光明,但這些對於心靈的解脫都沒有幫助。若修行有預期的心理,會被魑魅、魍魎趁機而入,甚至於被控制產生假相的異能等。所以修行要以平常心來修,用「安般守意數息法」日久功深,就會有種種過程中的境界自然出現。您問正確的入二禪境過程還是要從數息法開始,專注在呼吸起伏、風量大小間,待氣能入腦中就會產生二個心,一為覺知心,一為習氣、妄想、執著、掛礙心,您會分得很清楚,您在妄想什麼?掛礙什麼?漸漸地鼻、舌二識不起作用,就是進入初禪境界,這時會有法喜充滿的感覺。若再繼續調理風大(呼吸量大小),就慢慢會進入二禪境界,此時二禪以上有情眾生,已無眼、耳、身等三識相應,故無眼觀、耳聞、身觸覺之感,僅留下一第六意識心,意思是前五根都不起作用,只會有心念的覺知來體知自心與外境諸現象,這時心雖知覺還在,但身體已不受指揮,要下座就不能下座,除非氣通了或有人用引罄將您從定中叫出,不然您是不能出定的。另因失去身體諸根作用,所以就能見自性光明,這些都要自然去達到的,而達到的方法僅有用安般守意法門一法深入,一心專注在呼吸上,就是這麼簡單,修行中不要有任何預期,這點很重要。若修佛禪,以丹田氣功特強的方法來用功,或學習密法,就能不經世間初、二禪方法而能有二、三禪的身體、心靈境界,這是要有人來指導正確的方法才能做到的。

2. 另一困擾是我曾多次在睡眠中自然的醒過來,發覺身體無法動彈經過掙扎後才能動,然後換姿勢再睡一樣會醒過來一樣的身體無法動彈,不管換幾個姿勢或唸佛號都沒有方法制止。若是沒有外靈干擾,此等不能動的現象大多發生在清晨34點氣旺的時候,就是在睡眠中此時氣特旺,已能達到二禪的色身境界,所以您醒來身體不能動,有的在打坐禪修中入這種狀況也一樣,人家已下座要迴向或做什麼事去了,他自己卻不能讓身體動起來。以後碰到這種現象不用著急,先用心意念讓鼻子能動一動,然後用心意念命令它要開始呼吸,能夠開始呼吸,代表第六意識又回到控制身體的功能。若您不在意,這樣清醒地享受那種禪定中,一聲聲心念佛號的心聲不是也很好嗎?12點所說的,色身上的反應,定要配合心理清淨與否,才能來判斷說到是否到初、二禪的境界。譬如說,初禪未到清涼地時,所以常會受到慾火所燒---情欲未去,守攝諸根不外攀緣,這樣才有初禪的境界。二禪的心就要能去掉五蓋---貪欲、瞋恚、惛沉睡眠、掉舉(心不定)惡作、疑心病等。如此色身的境界配合心理的狀況,才能判斷是否真的得初禪、二禪境界,希望此點要能了知。

3. 有一次我試著不理會繼續睡,忽然間感覺到有一道氣從鼻孔中進入然後從我的左耳朵竄出,左耳亦聽到咻的一聲,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否是外靈的侵擾,我該如何處理勞請老師能夠教育我,感激不盡。您在不能動彈之間,繼續睡覺,有道氣從鼻孔入而從耳朵出。這事很難講,普通心眼有開者,外靈會從 頭頂入到胃中,造成身體的氣不通而生病。若言氣從鼻孔進而從耳朵出,也是有可能,但我想大概是氣機走的路線,由鼻孔入而從耳朵出是當時的走向。不管那一種情況,並沒造成您身心的問題發生,那可能不是外靈的干擾。過去的事不一定會再發生,只是此事發生後,您的耳朵聽覺有無增進或異常的現象。若是有正面的幫助,那就很好,若根本沒有,也就當做是一種體驗罷!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