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修是否出偏?
          如何化解色身氣旺之現象?(1)


十四、參問:

張玄祥居士 :

您好!我是馬來西亞人,今年38歲,已婚。自從拜讀了您的著作“禪修的經歷與体驗”,我就從2000年十一月開始自學靜坐,每天早上靜坐半小時,晚上持大悲咒21遍(觀想觀世音菩薩息災法的白拂手-除惡障災難)。到今年2001年5月,開始出偏,就停止靜坐。

出偏情況如下:

  1. 右眼向右傾斜(右臉如輕微中風)。

  2. 左眼感覺腫脹(左眼因視網膜脫落于1983動過激光手術)。

  3. 左臉及左腦時常感覺有一團氣。

  4. 臉部表情僵硬,左右臉不協調。嘴巴向左歪(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比較嚴重,晚上比較好一點)。

  5. 雙眼表情痴呆,思維遲鈍。

我于1999年十月動過腦瘤手術,因為時常感到頭暈,才開始想學靜坐來改善頭暈狀況。我曾經試把意念觀注在雙腳涌泉穴,想把氣散掉,可是情況沒有什麼改善。請問:如何把氣散掉,讓一切回復正常?(柯大德900821mail參問)

 

師答:

柯大德:

阿彌陀佛!您的821mail因用簡體字,電腦出現很多??字母,有些上下文不知其真實義,待能得見全文時,已要與同學們出外做兩天的斷食禪修,故遲至今天才有空來談談您的問題,遲緩之處尚請見諒。

大陸人士修法有異常現象時,常以出偏來表示其不好狀況,其實依正法而修的人是不會出偏的,所謂出偏者只是色身或心所發生的境界,不知如何去化解而已。而所發生的現象都是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也都是善境界、好現象,不管發生什麼現象,若能繼續堅持修法,都能度過去的,不知的人當然會害怕而終止。

依您所述的修行方法,有靜坐及持唸大悲咒,您應瞭解持大悲咒應會有身體充滿氣的現象發生,這就是持密咒的特殊功能,氣再繼續旺盛下去,就會有色身突破的現象。再依您所述的出偏包括(1)色身、(2)氣感、(3)心的問題,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的問題,照您這樣講每個修行人都是出偏啦,所以不要掛礙。

問題:

(1)右眼向右傾斜右臉(如輕微中風),臉部表情僵硬,左右臉不協調。嘴巴向左歪(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比較嚴重,晚上比較好一點)

您因頭部有動過手術,可能造成某些經脈阻礙,故氣走得不順。又您大概是誘發陽經絡的氣較多,故走體表的氣較旺,才造成此現象。譬如說手太陽小腸經、足陽明胃經等,在臉頰上的穴道有很多;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等都走在頭部兩側等(請參考網上有關經絡的走向圖解)

現在您若不打坐,此現象沒有,那也就算了。若要繼續修行,得先把丹田氣誘起,還要讓它走陰經脈較好,才能修心對修行才有幫助。首先身體躺下來後,以腹部練深呼吸,且要常常做。另於打坐時,心觀想小腹,待丹田有氣感、發熱、發脹後,把心移到背後督脈的命門穴(兩腎與背脊柱相交處),待氣到命門穴後,該處會脹時,即知氣已引到命門穴。再把心守處往上移至身柱穴(前胸膻中穴的背脊正對面),當氣到達此穴道後,再把心守在眉尖輪(上丹田)。氣至眉尖時,再把心守住前胸膻中穴,最後再把心守住小腹下丹田處。之後,就一直把心維持此處用功。

(2)左臉及左腦時常感覺有一團氣,左眼感覺腫脹(左眼因視網膜脫落于1983動過激光手術)

這是修行有成誘發起氣感的好現象,沒氣感修行沒進展,有氣感不會駕馭,也是很困惱的。有氣不會引導時,最好用觀音法門來修行,拿卷音樂的錄音帶(與佛法有關的),打坐時專注呼吸外,把聲音引入後腦勺,守住後腦勺處。記住不要以耳根追逐聲音,應讓聲音自然進到後腦部位,用心守住。再將心移至鼻尖,鼻樑、鼻頭氣脹時,再將心移至「明點處」,即腦的正下方。之後就一直將心守住這裡用功。

(3)雙眼表情痴呆,思維遲鈍。

這是氣旺入腦中,氣壓腦細胞使它起不了作用,也會讓您對週遭人、事、物不會相應而起煩惱。再下去也許會失念,常會記憶力不良,這也可淡忘一些事,讓您沒煩惱。若因工作關係需要記憶力時,可補充高單位的單味維生素:維生素B12、維生素B6、葉酸(folate)、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就會有很大的改善的。有同學出現此狀況時,連講話都是遲數秒鐘,講話緩慢不連貫,吃了上述的維生素後,十幾分鐘講話馬上正常。記得要吃此等維生素時,要配鮮乳服下,以增加其吸收速率。

(4)如何把氣散掉,讓一切回復正常?

回復正常是什麼意思?回復正常又變凡夫身了,好不容易修行有點消息,現在反而要把氣化掉?若您知道沒出偏,也知道修行就會有這些現象,是正常過程的現象,若用上述所提正確的方法,您還不能將氣導順,請再來mail討論可也。請您隨時保持與我們連絡,以增加正知見,才不會疑神疑鬼,造成心理障礙。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