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參加內觀禪十天

        禪修所現的境界是何意?(2)


十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很高興收到您的答覆,但說實在有一半以上不知您說什麼?是我太笨無法了解字面意義,但我會反覆看,一直到明白為止。自從回來之後半年來就沒有再打坐,只有馬來籍老師回去前打過一次電話給我,那幾天每天有坐大約20分鐘,之後就幾乎沒有了。倒是半年來常常作夢,夢到一些已經過往的祖先一些很奇怪的事。例如夢中已過世的奶奶變成陽世現在的媽媽,往生的祖先個個生活的很好等等。為什麼看到的都是已死亡的人?更多的夢是醒來沒多久就忘記了。至於第六感那都是雞毛蒜皮的事不足掛齒。對了,張老師可否請您教我如何斷食?一二天就好,這幾天我在"我的這一班"看到您有教斷食,是否可教我,我的最大目的是要減肥,只要五公斤就好。謝謝!( 8月20日第1封mail)

經過再三細讀您的回函,請問自心能出離色身他往是何意?是不是以前曾說到靈魂進入一大片空白以及處於冰冷的北極?至於心能感知一切因緣,是否是說預知的能力?常常我會想找某人,他就打電話來,或我打電話給家人或朋友時,他也正要拿起話筒打給我,於是打電話變成接電話。有一次我和老公和客戶在餐廳吃飯,突然想起已有一年多未去六龜看本法師了,沒多久就接到本法師打我手機給我,問我一些事情,師父知道問我一定能得到答案。當時我嚇了一跳。張老師,請問這是洞知他人的心?還是知未來要發生的事?還是什麼也不是?(Eug大德8月20日第2封mail參問)

 

師答:

Eug大德:

阿彌陀佛!820日連續2mail收悉,一併來說明如下。上封mail我所提的境界,是一真正開悟人所必有的現象,還有「自心現妄想之相」,意即不能控制的法塵紛飛不能制止等。若您有我提過的那些現象,才能知道我在說什麼,沒經歷過的事情,當然不能了知。現在我大約可知您的境況,心有開但沒全開,覺知心有,但因心沒全開,法身無由應緣而出離?若有興趣要繼續成就,請務必來參加本師129日的心中心法灌頂後共修,使您的心能進入更深層的探討。

所提夢中所體悟往生親人的境界,是與行者禪定中所見阿賴耶識種子相同。您說:已過世的奶奶變成陽世現在的媽媽,如此奶奶應在您媽的實際年齡加1年之前死亡,才能出生做您現在的媽媽。如果不是如此,那是您祖母有一世曾是您的媽媽,輪迴就是那麼可怕的。

「至於第六感那都是雞毛蒜皮的事不足掛齒」,話雖如此,與您修解脫知見有關,若是我、他壞事不能讓其成為事實,若是好事不能沉不住氣先說,若是做不到,前者是您未能轉業緣,即沒證得空理,不能轉自業及眾生業,故還要繼續修空觀;若後者不能做到,知而不說憋不住會痛苦,即是還有法執。知而能裝聾作啞,若無其事,任其事情自然去發展,才能滅法的執著。

至於您要減肥的技巧,其實以您現在的境界,一定要去受菩薩戒,才不會著魔境而不自知。受了菩薩戒後,28戒中有一戒是「不非時食戒」,一個月有6天要過午不食,如此就可慢慢瘦下來,您到底是受戒了沒?若還沒有,中台禪寺最近應有受戒法會,可考慮與您先生一同去受戒。至於如何減肥,可為您專寫一篇文章介紹,請等待看網上文章(已上網--如何學習正確有效的斷食減肥法?)

心能出離色身他往是何意?是不是以前曾說到靈魂進入一大片空白以及處於冰冷的北極?不是!是有因緣時,您的另一個神我會出離色身,會出去做事情,做什麼事有時您會知道,有時是事後才知道。另外,有人憶想您時,您的神我也會出離(有如化身),去應此一因緣。您所說的現象是體性與虛空或憶境相融,外境與您心合一,內外一如,這是另一種情況。

至於所述電話與本法師的事是相同的情形,您的心是有靈知靈覺之心感,這是輪迴的根本,若斷不掉或知而不能懸絕,即還是要受輪迴的。以您的情況言,是他人先有憶想您的心,您心感之後想要打電話給他,表示您是有感知,但您確不能了知此真實,真心與妄覺的心還不一致。可知您對真心應緣的認知還不清楚,才會把覺知因緣當做我想打電話給那人,他剛好也要打電話給您。至於本法師的事是他起心動念要找您,您心已感知,但您還是不覺,而只覺得您想到本法師,他就打電話找您。心能感通是很好,若不能化覺知而不應,都是隨業流轉的份,輪迴就是這樣地可怕的。您一定要修到感知後而能如如,不主動去應緣,覺知後不跟他相應,真的有電話進來時,才能用平常心去相談。如此,您也可知道誰在亂動心想我、想他?但對自己而言,無事不要亂動心想某某人,除非您做一些有利於他的,此部份是禪師化度眾生而不為眾生知道的真實功夫。此功夫能自悟最好,不然還得請教您的師父。照道理講,悟自本性,向上一路千聖不傳,因能自悟,故不用傳。若不能真正自悟本心,還得他人教導,問題是您有無根器及能勝任行菩薩道否。

所謂洞知他人的心是面對某人,您能知他的心境與心思,甚至於能知他最近的某些事,能成會敗!知而不能說,以免又犯法執。這也是受想陰的魔境,知後好修行,若知他對您很壞,剛好知後要自心能自在。若知他對您好,要警覺自心不要動了凡情,與他交好。這樣磨練您的心,順逆境界都能知而後導心入如如境,如不覺不知。對您起善惡心者,您還要能真心對待他們,與不知之時一樣。

知未來要發生的事?還沒自在的人,因心還會感知因緣,故能知未來幾天要發生的好壞事,知後能入空才能轉一切不好的事,知而讓事情真的發生,是要打屁股的,因您轉不了境,不是在修解脫道。如何學習知壞事後能不會發生,放下您執著的心不應緣,緣自然不具足就不會發生。

對您而言,現在的境界與一般有點世間禪境界的人相似,我還是建議您要修心中心法,讓氣深入腦中阿賴耶識中,轉掉您無始劫來的習氣毛病,那才是真的在修行,能入自心現妄想之相後,待法塵淨澄,即能了知真空之相。有不懂的地方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