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禪修中有所見是何意義
      不管何意義,
      要有對境不即不離的認知


十一、參問:我曾經在打坐時,看到一個骷髏頭和我面對面,大小尺寸和眼鼻口的位置,讓我知道那是我的尺寸。我感覺很不好,隨即停止。請問這是否有特殊的意義?(金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打坐中曾現出骷髏頭,這是否有特殊意義?在禪修中,會現出甚多的異相,此些異相是真的有,或是八識所幻化,得由當事人來鑑定。若現出此像時,您把意識心找回來(如'回神'),此骷髏頭隨即滅去不見,這可證明是由自心所幻化。每個人都見過骷髏頭,會留在八識---阿賴耶識心田中,在打坐中,心很靈敏時,會因氣掃到記憶而映現,若自我起分別心,意識回來後,它即不見了。另一種情況是有外緣(非人、菩薩不得而知)在製造機緣,考您是否有定力,若是外緣所製造的境,不會因為您的神識回來而滅卻消失,它還是會老老實實地存在的。

當現出此骷髏頭時,您認為是您自己的,感覺很不好受,因而起害怕心,隨即不再打坐,這叫做「住境生心」,此心當然是您的妄心,非為真實的佛心。自我習氣---害怕的心沒有棄除,對種種幻成的心念、影像,均會起甚多的執著與苦惱。可惜當時您不知如何來分別,不然可研知是實境或虛幻變化境。不管什麼境---善惡境都要抱著不即不離的心態,「不即」是對好者不執為真,而想取其境;「不離」是面對醜惡像不起厭惡心,而想離其境。此即、離都是心有所動故,於禪修中均不如法,要坦然不住一法始可。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