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行菩薩道?
          怎樣才能行真菩薩道?


十、參問:有一次我去靈泉寺參加禪一,小參時我曾請教師父:「我打坐時,一直思索如何解決朋友的難題。」師父說:「那也是妄念,應該放下。」可是我認為不這樣,怎麼行菩薩道呢?(侯大德紙條參問)

師答:

菩薩者即是「菩提薩埵」的縮寫,意為「覺有情」。以自身而言,「覺有情」的「覺」是入諸根「覺結使」位,也就是突破根塵(五根六塵)之糾纏,滅動、靜之外內塵境,證得外空、內空,斷色陰六根魔相,而證入心的靈知靈覺位。因還具有有情眾生之餘習,故還是要斷一切微細、極微細之習氣。但因已開悟故,故能自己認識自性佛心,亦不為餘習所惱,逐漸證得自在解脫,此者謂自利。

菩薩另一「覺有情」義為能使有情眾生覺悟,亦即是自利後要能利他。利他者即是當眾生之眼目,修行過程中呵護眾生,讓他修行時不會誤入歧途,不會有邪知邪見,也能讓眾生開悟而得解脫。在眾生處苦難處,亦能用心通力協助他、護持他,有此等能力者才是真菩薩。

師父說妳打坐時不好好打坐,只會起妄念,是應該把妄想放下。要行真菩薩道,首先要求得自我開悟,才能登入「地上菩薩」位階,如此就能有心通力來為眾生排解苦難,不是光坐著想辦法來為別人解決問題,這不是真菩薩的行徑。禪宗祖師大德要求的是開悟,悟後行者自能在起心動念中成就佛事,如何體會古僧大德言義,只有努力以赴,自見本性為要。

現在妳是有點消息,但未達開悟境界,如何來幫助別人?只要好好打坐,坐中把氣脈調理到妳的最佳狀況,希能入一心不亂的境界,自覺我的靈性已抬頭時,就當下自提一念,將妳的問題提出,自性本心當會突現靈光,妳就可從其中知道該怎麼做了。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