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見性與證果,頓悟與漸修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八、參問:見性不見得能證果,證果一定能見性,對嗎?又見性是頓悟,證果卻要漸,對否?(侯大德參問)

師答:

大德所提問題大矣哉!妳是有超人的見解,所提立論是對的,但要詳加解答,始能讓那些與妳見解有異者信服,現讓我來針對此問題好好解釋清楚。

先來談論「見性不見得能證果,證果一定能見性。」何謂見性?時下有甚多人談見性,有的人更直言,本來是佛,不假修行。此類行者可能誤會黃檗斷際禪師話語。黃檗禪師《宛陵錄》中云:「即心是佛,上至諸佛,下至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同一心體。所以達摩從西天來,唯傳一法---直指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假修行。但如今識取自心,見自本性,更莫別求。」

從理地言,眾生皆有佛性,故黃檗禪師說:「上至諸佛,下至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同一心體。」但問題是佛已是佛,蠢動含靈眾生還是眾生,此兩差別在於後者,不能識取自心,不能見自本性,因被無明所蔽故。而行者要識得自心,當須修行,修去無始無明、摒棄一切知見,始能見自本性,何以言不用修心?

六祖大師於《壇經》機緣品中亦言:「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無有青黃長短,但見本源清淨,覺體圓明,即名見性成佛。」六祖所言前部份,係闡述其佛境現象,有正見、正知的認識佛性後,要修到自體清淨,覺體圓明。很多人在修行中,頻現出有色、有物、有光等,此與佛性無關,均是色根之異能,即《楞嚴經》所言魔相也。但若無此等魔相,亦不是見性。若已見自本性功用,但習氣、心病一堆,菩提、煩惱輪流掌控妳的思緒、行為,哪是自體清淨、覺體圓明?那要不要再加緊修心?

現在回來談妳的「見性不見得能證果」的問題,一個開悟的行者,若能見菩提自性:以心性感知過去、未來、現在,以見性可觀十方山河大地,以聞性可聞異臭香味,以一味性統攝一切味道,以觸覺性了知一切眾生存在或消失。若無此些自性功用現起,不可說已開悟見性。

而六根性靈通現起,若此時行者習氣、我執、法執等病尚在,細、微細、極微細等煩惱境猶存,則無果位可言,此等如世間禪定的行者,因不去修解脫佛道,故久遠壽命盡時又墮輪迴。另若行者悟後還讓貪、瞋、癡、慢、疑等五蓋,隨業緣去建造黑染業,此等是悟後迷的人,最後還是淪墜。故如妳所言,見性不見得能證果。另一句話「證果一定能見性」,當然不見性何能證果,若有意解而無證解,當然亦無有果位。故本句應該說,證果者一定是已開悟、見性的人。

現在很多人在爭議的是---開悟、見性的實際境界是什麼?見性是一定要有開悟的先期修證。而什麼是開悟的修證狀態?前言開悟除能了知自性功用外,中道觀體證。若無此等智慧,可判定是沒有開悟的人。起碼非禪宗或大乘佛法所說的登地菩薩。

修行過程之間,行者對於開悟、証悟,大家都很關心。每個人都說他已開悟了、証悟了,但證諸其言行,所說既無慧無智,所行也都標新立異,常褒己扁他,自謂成佛、成聖,此是犯大妄語戒。曾聽人言:「某道場對欲聽其說法者,篩選很嚴格,若有人要去聽法,須經其印證有無開悟,若印證開悟者始能去聽。」我們無從知悉其開悟、見性的界定標準如何,但可肯定開悟者一定有智慧,如世間的世才辯聰智,出世間的解脫知見,出出世間的圓融智慧。

因是,開悟的人肯定是不會去聽其說法的,因開悟的行者馬上可分辨他未證得平等性,還有很強的分別心。且開悟的行者已能了知一切法從心中起,其般若智慧本自具足,故能深入經藏,了知佛所言所指,這還須要聽他來說法嗎?

再來討論次問題,「又見性是頓悟,證果卻要漸修?」對!妳所言極是,開悟後能見自性,此是一下子就能成就的,只要因緣時節到來,即能頓悟而入。之後,就有種種的《楞嚴經》中所述的色、受陰魔相現起,若無此等魔境現象,就是沒頓悟,或可說只是小悟而已。事能頓成,但理要漸修,故果位要漸漸地去修證而得。修證的方法如祖師大德所言:「不修而修」,對治行者悟後本心感知眾緣所起的攀緣習氣,加以淨除殆盡,當對前所造的眾生顛倒因及世界顛倒因,使其完全破滅,才能證得解脫果位。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