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中的流眼淚,是何原因?


六、參問:不管打坐時或下坐時,都會自然的流眼淚,是何原因?如何對治?

師答:

若因打坐動感情而流眼淚,是受陰魔相的一種,有時候在法會中或受到諸佛菩薩降臨的感應,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有自性之體性可以感覺相應,就會不能自止的流眼淚。有的是觸動到潛意識傷感的事情,進入受陰魔相,也會流眼淚。每一個人修行中多少會有一些感受,如果在做法會時、禪修之間,感覺要哭時,就代表心感受到什麼境界,雖然現實的我、生理的我不能認知,但真正的我能感知因緣,是跨時空的感受而自然顯現,如再加上習氣,就在那裡發作,傷感、感恩,或者是其他心態都有。當面臨此境況時,應警覺而要把心攝受回來,不要一發不可收捨,那是受陰魔相的一種。

光流眼淚沒關係,可清清楚楚地控制你的自性體空現,但是你的感知在流淚,這樣就是覺受在哭。若讓它大哭起來就迷失自己,流鼻涕而大哭,眼淚鼻涕一把一把地一直出來,那就失去了自己。修行的人不能這樣子,眼淚可以讓它流,但不能讓它流鼻涕。以前常講鼻涕一流就進入真正凡夫的感情裡面,而流眼淚只是靈性感知一些事情,或者碰到諸佛菩薩體性相應,就像小孩見到媽媽一樣會流眼淚。有的人在禪修之間,感覺有得到一些感應或好處,就以感恩的心態,想諸佛、菩薩怎麼對我這麼好,這時也會想要哭。這些情況都要控制,不能讓它發作,我們只需要慈悲心,沒有感傷的心,這要平時看開一切,慢慢的去校正。

所以受陰的十種魔相大概出自於感情豐富,要校正過來,法會、打坐之間流眼淚是好現象,但不要太離譜了,讓內在的我感知而流淚,不要讓凡夫感情作用而流淚,這個體驗可能大家都有經歷過了。

最後告訴您,當您進入感情的魔相中痛哭流淚時,要如何去對治?馬上警覺:這是一種受陰魔相,不能讓自己繼續發作下去,提起正念,把心攝受回來,遠離已進入的情境,一念覺即菩提,定能即刻止住,頂多只會流淚而不會哭的。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