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心一意想要開悟的心態,
                        好嗎?


三、參問:有人一心一意想要開悟,天天抱著此種心態,是否正常?開悟真的有其必要嗎?

師答:

當然今生能聞正法修佛禪,每個人均希望能開悟,登入菩薩之林。某些教外之人更標榜「今生開悟、當下成佛」。若以佛教正知見來說,非人人能在今生開悟,而今世成佛更不可能。不要講成佛,連成菩薩都會有問題。

首先要了解「佛」是什麼?經典上說,金剛如來地十位階,到六地時即俱六神通 ( 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 ),到十地時是果地佛,如釋迦牟尼佛者是果地佛,未來果地佛是彌勒佛。佛者福德兩足尊,俱足三明 ( 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 )、六通,化身千萬億,十方國土在一心中。末法時期眾生,那有可能成為果地佛?那因地佛如何?就以金剛二地因地佛來言,其污染心差不多已全淨盡,已趨於完美,反觀我們的德性能嗎?

再以神通智慧力來說,大阿羅漢或八地菩薩等,就有宿命通,八萬大劫 ( 相當凡間 56,800 萬年 ) 以前或以後眾生之因緣果報,均能瞭若指掌,像觀掌上小果實一樣清楚。試想末法時期眾生,誰有此能耐、福德能修至阿羅漢果?更不用說成佛了。故我們要有正知見,不然修行不成,犯大妄語戒,果報還得入無間地獄。

而今生能開悟也不是沒有,但要有前世因緣,德行要有些與常人不同處,不是一廂情願即能開悟。若今生才開始起修佛慧,智慧不俱足,且無正知見,不能分辨正、邪,德行更不俱足,此種人想要開悟,簡直是緣木求魚。但我看同學之間,亦有大乘種性者在,已有些消息,只是智慧是累劫修出來的,不是身有成就就好。想證得無上解脫,只有佛禪才能辦到,但佛禪是以般若智慧為主而得解脫的,不是以氣功或禪定來解脫的。

最後談到一心一意想要開悟,此種心態是否對或是不對?這又涉及智慧問題。一個有智慧的人,懂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也就是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淺顯道理。不然,以想開悟的企圖心去修法,很容易為魔所察知,而趁機依附在修行者身上,不真具道眼者會把著魔當成開悟,且能具有一些怪力亂神的能力,如果真如此,那問題可就鬧大了。

祖師大德常說:因緣時節到來,就會那麼一「解」,即能開悟。所謂要開悟是承諸佛菩薩的加持而開悟的。如何開悟?在何時、何地開悟?不是我們能了知的。但要開悟最基本的考核是你的德行、智慧,兩者皆足夠嗎?還有沒有貪、瞋、癡、慢、疑等等大毛病,貪欲心、貪錢心、貪色心等滅卻否?個性、習氣、執著心重不重?能為眾生著想否?這些標準是選佛場的必備條件,若無這些,一心一意想開悟是不切實際的。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