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人家說修行是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麼?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三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學生是楊xx,今天在網路瀏覽時,發現了這個網路,我想請老師幫我解答我心中的疑惑,我是一年前開始修行的,我常常在網路找尋修行的方法,發掘修行的方法包羅萬象,種種的方法我都嘗試了,但我很想知道如何才是修行的正法呢?是排除邪念,六根清靜嗎?人家說修行是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麼?記得有一次我打坐時,突然好像感覺不到我身在何處了。好像在一個空間裡,這是代表什麼呢?什麼是無欲無求呢?師傅,我有一個問題,我一直想擺脫愛情這一關,聽別人說愛一個人就要分手,不要進入他的生命裡,愛一個人就不要讓他受到約束,對嗎?人說,擺脫情關才可以得道,但我始終做不到,一遇到她,我就不能遵守上面那句話了,請師傅指引我。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126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年前開始修行的,我常常在網路找尋修行的方法,發掘修行的方法包羅萬象,種種的方法我都嘗試了,但我很想知道如何才是修行的正法呢?是排除邪念,六根清靜嗎?修行的正法是持戒修身與心,這樣可以排除邪念與讓六根清淨,要達到此目的,最好是能出家修行受具足戒250戒,這樣就能做到邪念不起,六根清淨了。居家修行是不會有大成就的,若已成家那就更難修行了。

2.     人家說修行是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麼?道有很多種,看您是什麼料子就能成就什麼道,若走錯路入鬼神道,好點的入仙道。最好是修佛道,能得真正解脫,不來三界受生,這是成就佛法的聲聞乘,有四果可以成就,阿羅漢道今生是不可能了,因末法時期人的根基不厚故。那初果可以得吧?須陀洹果要能破身見,不持戒禁取見,去除疑心病,還要沒有瞋心,這樣您做得到嗎?破身見就是要學打坐,打坐打得好入二禪境界,身體不受知覺左右,雙盤打坐數小時,不再覺得身痛、腳痛,才有二禪境界,才能破身見。初果若得不到,那二果、三果更不用想了,阿羅漢果更是可望而不可及,那光懂得道又有什麼用,好難耶。若走另一條路,是去受菩薩戒,走菩薩道,那還是離不開打坐修行。所以您不要光說不練,找來找去要修什麼道,不如好好開始學打坐比較踏實一點。

3.     記得有一次我打坐時,突然好像感覺不到我身在何處了。好像在一個空間裡,這是代表什麼呢?這沒代表什麼境界,也不是一個境界,只是有氣壓到腦部延腦神經,讓神經傳導中斷而已,更不是什麼空境,未悟自性那裡能知道什麼是空?

4.     什麼是無欲無求呢?無欲無求是修到開悟的人,要悟入空性時所用的法門,也可以說是般若智慧,即是對於一切法能不即不離,不著不黏、也不求什麼,能這樣無欲無求,就能不即不離。

5.     師傅,我有一個問題,我一直想擺脫愛情這一關,聽別人說愛一個人就要方手,不要進入他的生命裡,愛一個人就不要讓他受到約束,對嗎?人說,擺脫情關才可以得道,但我始終做不到,一遇到她,我就不能遵守上面那句話了,請師傅指引我。既然要修道還談什麼愛情,要談愛情就不要修道了。愛情不是愛就好,要看因緣,若過去有善因緣,兩人一拍即合,若是無善因緣,光愛有什麼用,都是單相思而已,那何必浪費精神呢?若是有緣,兩人一見就不能離開,這就是冤家來了,所以逃不掉的,就只有走上結婚一途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