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這樣的境界是否為五十種陰魔之一?


一三三、參問

老師你好!

最近才開始學佛,但尚未找法師正式皈依,茹素一個多月,雞蛋仍有在吃,每天問自己是否有遵守五戒十善。每天唸金剛經一遍,已念一個多月,但尚未念到全無雜念的唸誦金剛經,感覺金剛經跟道家的"自然無為"有點類似。家裡有供俸觀世音菩薩。也有參閱法爾網站而自行打坐,打坐之後心中便開始念佛,因是下下根機故,所以個人較偏好淨土法門,而想求生淨土。也知道修道貴在修心。

前陣子遇到一種境界:就是要睡覺時,淺眠中,仍有些許意識與夢境,突然聽到睡在鄰床的女兒稍微咳了兩聲,驚醒過來後,眼睛看著天花板,發現心中一片清明且清清澈澈,整個都是。心中突起一念:這是開悟嗎?想說應該沒那麼簡單吧!又想到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慢慢把那各境界放下後就睡覺去了。

如果唸觀世音菩薩而不念阿彌陀佛是否如法呢?

兩各問題煩請老師解惑,謝謝。

註:請問老師有要在高雄開初級禪修班嗎?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9426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最近才開始學佛,但尚未找法師正式皈依,茹素一個多月,雞蛋仍有在吃,每天問自己是否有遵守五戒十善。每天唸金剛經一遍,已念一個多月,但尚未念到全無雜念的唸誦金剛經,感覺金剛經跟道家的"自然無為"有點類似。家裡有供俸觀世音菩薩。也有參閱法爾網站而自行打坐,打坐之後心中便開始念佛,因是下下根機故,所以個人較偏好淨土法門,而想求生淨土。也知道修道貴在修心。佛法名相依各人體會不同,常做不同解讀,但道家是成仙道,佛家是成佛,兩者的義理若是相同,那不是道就是佛?佛就是道?這樣怎能講得通?道可成仙,仙還有壽命,不管仙壽多長,還是要輪迴。佛者覺悟,覺悟的人不是心中無法,心中還是有法而能無住,無住的能力來自於去習、去妄執性,所以一切習、微習都要斷盡,讓心地完全清淨,這是其他宗教所無法做到的。您想修淨土法門,此法門是很殊勝,您要能一口氣十稱佛號樣地唸佛,慢慢您的呼吸也會增長,一口氣可以唸十幾、廿聲…,這樣身體氣機也會起來,有氣之後再把氣導入督脈、轉循任脈走,然後會回小腹,一回小腹即能再自行擴散,然後慢慢進入修心之境界。

2.     前陣子遇到一種境界:就是要睡覺時,淺眠中,仍有些許意識與夢境,突然聽到睡在鄰床的女兒稍微咳了兩聲,驚醒過來後,眼睛看著天花板,發現心中一片清明且清清澈澈,整個都是。心中突起一念:這是開悟嗎?想說應該沒那麼簡單吧!又想到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慢慢把那各境界放下後就睡覺去了。開悟怎會是這麼簡單的狀況,這只是突發聲音讓您攝受住妄想,這時靈台一片清明,可以說這是自性的本來樣子,您要常保持此種狀態,但其實不可能,除非真開悟再修心之後,即能把妄想、習氣誘發出來,剛剛您所體會的覺知心,能對此等習氣好好觀照好,這樣修心養清淨自性是可以的。

3.     如果唸觀世音菩薩而不念阿彌陀佛是否如法呢?唸什麼佛號都好,怎能說如不如法,較喜歡唸什麼佛號,只是目前比較適合的因緣取而修法,若喜愛唸觀世音菩薩,那您就順勢去唸觀世音菩薩吧!

4.     請問老師有要在高雄開初級禪修班嗎?中心人力、物力不夠,目前還沒有此因緣,對不起!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