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他認識心靈塵垢是怎樣障敝自性的!


一三一、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

諮詢小組的師兄姊,辛苦了!

收到諮詢小組轉發老師回復的郵件,內心激動萬分,老師慈悲,在百忙中傳法於我,使我身心受益,得到初步解脫,感謝老師,老師就是我尋找的大善知識,今後,只有不懈努力,才不辜負老師的栽培。

老師的開示,我看了很多遍,每次都有收穫。老師開示說“淫欲心難斷理所當然,貪嗔等病易斷而不能斷,其罪過很大。”我反觀自心,發覺貪心、嗔心、慢心的心起處,竟是起於癡心。沒有把細小的不良習氣當回事,就是這些自認為很小的不良習氣讓自己多了幾分愚癡。由此使我認識了心靈上的塵垢是怎樣障敝自性的。也領教了,雖然是很小的習氣,要轉它時仍感覺到它的力道。

在看老師講經說法時,看到講的一些片段及名相,如空,無相,不知是熟悉這些名相,還是藏識中種子起現行,生活中與此名相有關的生活片段,就會呈現出來,後來會入定。由於想看下面的文章,不想浪費時間,就沒讓自己定下去。幾次以後,發覺不想入定,可以起觀。在一次看老師講《解深秘經》有關忍辱、慈悲忍一段時,生活中的片段現前。忍辱、慈悲忍,當觀到對方無名更深,煩惱更重時,有種雨過天晴,雲開霧散的感覺。尋覓忍辱心不可得,理解了滴水之波是如何興起滔天之巨浪的,意識到無生法忍是要悟的,要轉的,是智慧的成就。

07年的時候,有一次打坐,口中默誦<<心經>>。誦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時右腳麻了起來。觀察一會轉念一想,腳是色陰,麻是受陰,意識到右腳在麻,是識陰、想陰、行陰共同作用。那個能知腳麻的“你”麻嗎?答案是不麻,再觀右腳亦不麻,又反復觀察一下動念、性用的互相轉變,靜靜的坐了一會就下座了。這個狀況過後就放下了,現在想起來是想請老師開示,在起用方面我應該如何進行更深一層的修證。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有一個意念“不要講”,也有夢境提示我不要問,不知是當時心境不對,還是對空、有概念體悟不深,還是外來的意念我分辨不清。一停下來就是兩個月過去了。

這段時間一直在看老師講《金剛經》,由於貪多看,意解、行解不等。第七識方面,對異熟識種子現行和妄念分辨不清;對於外來念,不合自己心意念的能立即覺察,合自己心意念但超越自身習性的,第一次不能察,第二第三次尚可察覺。目前自我感覺是,當遇到似懂非懂的名相時{身體或心},就有相應的境界相隨,因不是次第而來,當時分辨不清,過後有一些知道是什麼意思,有一些就不了了之{也許是妄念相隨的那一部分}

身體方面,自從得到老師傳法,以前能障礙身體的因,現在不再成為障礙。現在的身體好像對營養的需求很少,不吃或少吃身體狀況會更好。在不具備斷食條件的情況下,怎樣才能長時間的少吃,健康又不會受影響,是我以後要面對的問題。

說了這麽多,又要耽誤老師很多時間,於心不安。因我不知自己的修行境界,請老師根據我目前的狀況,給我指指今後的路要怎麽走。索請斷食資料 

                       末學    XX          2009-4-6


師答

聞大德:

阿彌陀佛!2009410mail收悉,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老師的開示,我看了很多遍,每次都有收穫。老師開示說“淫欲心難斷理所當然,貪嗔等病易斷而不能斷,其罪過很大。”我反觀自心,發覺貪心、嗔心、慢心的心起處,竟是起於癡心。沒有把細小的不良習氣當回事,就是這些自認為很小的不良習氣讓自己多了幾分愚癡。由此使我認識了心靈上的塵垢是怎樣障敝自性的。也領教了,雖然是很小的習氣,要轉它時仍感覺到它的力道。癡者源出一切業緣、輪迴的基本因素,也就是根本無明,也是不明因果。您能這樣反觀,顯示您智慧還不錯,一講您即能思維,於所有大小習氣都當要斷除,這就是在修行,粗習易知易斷,微習難知更難斷,修心無他行,當勤內觀自心性,如是而已,當要記住。

2. 在看老師講經說法時,看到講的一些片段及名相,如空,無相,不知是熟悉這些名相,還是藏識中種子起現行,生活中與此名相有關的生活片段,就會呈現出來,後來會入定。由於想看下面的文章,不想浪費時間,就沒讓自己定下去。幾次以後,發覺不想入定,可以起觀。在一次看老師講《解深秘經》有關忍辱、慈悲忍一段時,生活中的片段現前。忍辱、慈悲忍,當觀到對方無名更深,煩惱更重時,有種雨過天晴,雲開霧散的感覺。尋覓忍辱心不可得,理解了滴水之波是如何興起滔天之巨浪的,意識到無生法忍是要悟的,要轉的,是智慧的成就。您的悟性很好,表示前世定是佛弟子,今生不要再迷失了,要好好用功,今生讓自心能清淨,再學習陀羅尼門,使自己有緣能再繼續行菩薩道。您唯一不能滿足者,是已儲存於八識心田裡的種子,若不打開窠臼,就不能真正清除盡窠臼裡的垃圾,所以色身還是要有成就,不然就不能真正體會大乘佛法的修持。

3. 07年的時候,有一次打坐,口中默誦<<心經>>。誦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時右腳麻了起來。觀察一會轉念一想,腳是色陰,麻是受陰,意識到右腳在麻,是識陰、想陰、行陰共同作用。那個能知腳麻的“你”麻嗎?答案是不麻,再觀右腳亦不麻,又反復觀察一下動念、性用的互相轉變,靜靜的坐了一會就下座了。這個狀況過後就放下了,現在想起來是想請老師開示,在起用方面我應該如何進行更深一層的修證。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有一個意念“不要講”,也有夢境提示我不要問,不知是當時心境不對,還是對空、有概念體悟不深,還是外來的意念我分辨不清。一停下來就是兩個月過去了。這是您有護法菩薩在護持,若您執取太真其事,久之就會受其控制,護法菩薩是可以暗中幫您,但不能完全控制您的思維、行為、行動,這樣若您不是遇到高階菩薩,您總不會修得比祂好,這不是限制您今生的成就。所以我們要由諸大菩薩來指導,如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甚至於由本師釋迦牟尼佛用法身之身語意化來指導。當然一個人悟後無所說,問題不問,久了亦能知道,但時間會花很久,若能數年得到智慧、經驗者,何必要花廿年呢?您盡管在這些小細節有所體悟,但重要的是一定要開悟,打開第八意識心,現起大翻種子現象,才能停止色身的用功,改為專修此心,管住此心,執杖牧牛,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

4. 這段時間一直在看老師講《金剛經》,由於貪多看,意解、行解不等。第七識方面,對異熟識種子現行和妄念分辨不清;對於外來念,不合自己心意念的能立即覺察,合自己心意念但超越自身習性的,第一次不能察,第二第三次尚可察覺。目前自我感覺是,當遇到似懂非懂的名相時{身體或心},就有相應的境界相隨,因不是次第而來,當時分辨不清,過後有一些知道是什麼意思,有一些就不了了之{也許是妄念相隨的那一部分}一切法於身體未大變化前的所有體會,都是緣修而已,所懂的也是意解而已。所以我說一定要使身體先有成就,然後再來修此心與妄習,這時的心與虛空等齊,也與眾生心一體,修起來才知道能否真的解脫其眾生業黏,我這樣講已夠真實了吧?所以說不要以得少為滿足,因您有足夠的智慧,要好好在色身上用功。

5. 身體方面,自從得到老師傳法,以前能障礙身體的因,現在不再成為障礙。現在的身體好象對營養的需求很少,不吃或少吃身體狀況會更好。在不具備斷食條件的情況下,怎樣才能長時間的少吃,健康又不會受影響,是我以後要面對的問題。少吃是有助於真氣產生,這時的修行人要注意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其他蛋白質也要注意吃的夠,不然專靠氣得定,老來五臟六腑會壞掉的。

6. 斷食的資料這幾天會寄出,請查收。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