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有佛教大德反對思考,這與佛陀的教導相違背?


一二八、參問

老師:

感謝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回答我的提問。

看了你的解答之後,我覺得自己還是相當愚癡,不能夠很圓滿的領悟老師的教導。存在的疑問主要是:

一:如果無限的向前追溯,什麼是因成熟的原因,就是說什麼是那個最初的推動力,如果說有這樣一個“力量”(假名力量),那麼什麼是“最初”(假名最初)呢?這好像是沒有意義的。

二:如果無限的向後延伸,什麼是果最終的結果,而這個結果是不是與“墒”很相似,最終同歸於虛無,那麼我們生活的意義何在呢?

這樣,在我考慮因的時候,其實已經進入到果當中了,而我考慮果的時候,它又恰恰的成為了因。如此,佛陀所說的因果究竟該怎樣理解?

三:最近看了一些資料,是說佛教的“有”、“無”爭論一直存在著。說一切有部的經典強調“有”,而龍樹中觀派卻認為“八不”。這個矛盾應該如何理解和調整。

四:老師在回復當中強調的實踐,學生十分讚歎,但是限於學生的閱歷局限,所以還想請老師具體的指導學生究竟什麼才是實在意義上的實踐。我很誠懇的請求老師點燃學生的心燈。

五:老師在回復當中提到了觀,我在閱讀佛經的時候也看到好多觀,那麼什麼是“觀”、為什麼“觀”、怎麼樣“觀”、“觀”什麼?

六:這是最近思考的一個小問題,附帶著請老師簡單解答一下:佛陀所說的“慧”與先驗經驗的理性批判有什麼區別?佛陀教導弟子們要勤於思考,思考佛法的真諦,但是為什麼現在的佛教大德反對思考,這是不是與佛陀的教導相違背?另外,崇拜偶像有沒有必要,進獻的花果香燭等與印度外道的獻祭有什麼聯繫?

學生的癡愚還請老師包涵,但這是學生的真實思考,希望老師能夠理解並悉心指導。

                       再次感謝老師! 此致 敬禮 學生: 唐XX               2009-03-14


師答

唐大德:

阿彌陀佛!2009314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是緣起法的問題,若您還沒有開悟自心性,談這些都是戲論,也搞不懂,真正佛法不是從討論中得,是由實際證悟中來印證,若您沒有打坐基本功夫,也不從四念處起修,未達初禪境界,我跟您說了諸法「本無自性」,自性卻會從因緣而起,緣來(是何緣要看當時是什麼緣)心起自性相應,能知此理者就是謂能「觀」,凡人有此觀見後執為真實見,再經觀視、決度、堅執、深入等四種思維,一經深入阿賴耶識中,就成為一果報之因體,遇緣即成為果報之果。而聖人何以能解脫?聖人僅止於觀視,知其法而不起決定的推度,更不會起堅定的執著,所以就不會深深植入阿賴耶識中,成為因緣果報之因。凡夫在照矚諸人事物後即深執推求,舉例用眼睛所見,再經由推想而對某種事物產生之見解、推想,而對某事產生一定之見解,深執為有、為是,成為見解、思想、主義、主張。此等見解、主張就有正見、邪見之分。這就是您來函所說的,不懂得卻定要搞清楚,永遠搞不清楚的。底下不必再討論的問題略過,由您自己去印證,能回答的就答如下。

1.     老師在回復當中強調的實踐,學生十分讚歎,但是限於學生的閱歷局限,所以還想請老師具體的指導學生究竟什麼才是實在意義上的實踐。我很誠懇的請求老師點燃學生的心燈。若沒有真正打坐過,就要好好打坐,用禪宗方法,用四念處,都可以有個入處。若沒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您可以用此書入門,裡頭有打坐方法、四念處修法,…等等。

2.     老師在回復當中提到了觀,我在閱讀佛經的時候也看到好多觀,那麼什麼是“觀”、為什麼“觀”、怎麼樣“觀”、“觀”什麼?等到您修打坐可修到能起心動念時,有個真我能覺得此妄念,您自然就知道什麼是“觀”、為什麼“觀”、怎麼樣“觀”、“觀”什麼?若不達此境界,不能達「有覺有觀」的未到地初禪境界,跟您說了也是白說。但還是簡單為您說,當您有初禪境界時,心裡所起心動念的妄想自己能覺得,這就是有能觀的真我現起,所觀的當然是自己妄想的念頭,或者是外境人事物等等。進而能覺知也能分辨外面來的念頭,即外面因緣來的念頭,這樣知道了即作主賓之分,達此境界就能知您所提的這四個問題了。

3.     這是最近思考的一個小問題,附帶著請老師簡單解答一下:佛陀所說的“慧”與先驗經驗的理性批判有什麼區別?佛陀教導弟子們要勤於思考,思考佛法的真諦,但是為什麼現在的佛教大德反對思考,這是不是與佛陀的教導相違背?佛陀教導善於思維修是在說小乘佛法,小乘行者慧較鈍故,此等人要從聞思修才能入三摩地,故要叫他思考問題,瞭解自己習氣、心病在何處,即可對症去修。大乘佛法根基者智慧銳利,是可直入此心本源,知其真妄,修真去妄斷無始無明,不必繞道去思惟修。兩者是依自己根器去受教,所以不必要互相批判,以免亂造口業、惡業。簡單講會批判此對彼錯、彼對此錯者,都是不懂全部佛法者,都是偏執佛法局部而諍論不休,各自像瞎子模象,抓住象鼻子、尾巴就說,原來像是這個樣呀,像是這樣子麼?這種人實非真佛子。又佛所說的「慧」有很多種,大略可包括世間智慧(辯才世聰)、出世間智慧(悟空解脫)、出出世間智慧(空有圓融菩薩智)等等,請自己閱讀佛經去理解。

4.     另外,崇拜偶像有沒有必要,進獻的花果香燭等與印度外道的獻祭有什麼聯繫?這是基督教的人在說的,若您真是佛弟子,應該不會提這樣的問題來問,阿說示尊者說佛教導的是:「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從此偈語可知您過去世可能不是佛弟子,所以不會喜歡佛像。自己好好去看造佛像功德經及供養諸佛菩薩有何等功德,您要去找經典好好看後即能瞭解實際概念,不要看人家的諍論文章,越看是越迷糊的,因無實際智慧故。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