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是禪病還是見道?


一二一、參問

老師、諸位大德好:

我是一位中年學者,深好莊子與佛學(偏好禪宗)。本來我也像別人一樣只是做學術研究,幾年前自己漸漸有所覺悟,覺得這樣的研究不對,不能正確解讀經典內涵。於是改變視角、專從出發重新解讀。

給你們寫信前看過法爾網上的問題小參,我所閱讀的作品,包括先秦儒道經典、大乘佛學的經論等主要是修心這一類,對於修身中的問題諸如經絡破關之類的概念,我全然不瞭解。雖也讀過《小止觀》,因內容過於簡單、不甚明瞭。

我約兩年前開始坐禪,初始動機僅是定心、求淨,並不肯定會有真氣發出來(至少沒想到會發在我身上)。因為受工作影響,我只是偶爾才坐,時時間斷。直到兩個月前開始,因較閑,就堅持每天坐。每次坐的時間不長,因身體總是往下墮、半個小時就覺得很累。稍有初定感覺的時候(也許並不是真定),就堅持不住。兩周前的一個下午,坐禪時感到有一股氣發起來,很詳和愉悅,重新看一下《小止觀》,我自己覺得應該屬於息道慧根發相,高興了一下就罷了。週末回家與妻子團聚(兩地分居)也沒禁欲,平時也不守任何戒律,照樣抽煙、偶爾也喝酒。

大約四五天前開始,我遇到非常意外的問題,不知道是禪病還是見道,希望你們有空能給予指點:

坐禪的時候,漸漸地眼睛與嘴巴似乎會自動張開、不能輕鬆自閉;睡時嘴也自動張開、有口水流出;一兩天之後便很難入眠,每將入眠時,意識自動轉強、返醒,而且在將入眠的時候有要爆炸感覺、有些恐怖;因睡眠不足而稍有昏沉(體能似乎沒有影響但思維能力明顯下降);睡夢中陽具稍亢、異于常時(兩天后消失);再坐禪時感覺到很強的氣先從眉間跳動,慢慢到頭部、再到身體。但不是詳和的,而是伴有惡熱,隨氣所至、皮膚皆有不愉悅的麻感。我本是懶人,有時很想安睡一會兒,但一直不能深睡,就算睡著一會兒,意識當中也有某一處沒睡著。

我搞不清是正是邪,自己也加以反省,比以往更能清楚地看到塵心甚重,攀緣心、妄想未曾斷絕。

給你們寫信的時候是深夜兩點多,因為有些暈,不知道有沒有辭不達意的地方。

先謝謝你們!  道XX敬上

   

師答: 

X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18mail收悉,您所述學佛、打坐問題討論如下。

1.     我是一位中年學者,深好莊子與佛學(偏好禪宗)。本來我也象別人一樣只是做學術研究,幾年前自己漸漸有所覺悟,覺得這樣的研究不對,不能正確解讀經典內涵。於是改變視角、專從出發重新解讀。佛法貴於實踐,不是研究討論的,古德云: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人心習氣心病不去,修行即無所得,這是不知直指人心。若要見性,除斷習外,要學習佛典,若無所體證,不能用身心變化來核對佛所說,這樣對於佛典義涵不知,怎能見性。所以外道學人辛苦一生打坐、修證,卻還是走入世間禪天,還是沒有脫離輪迴窠臼。要說要真見道,還得從煖、頂、忍、世第一等四加行悟入。

2.     給你們寫信前看過法爾網上的問題小參,我所閱讀的作品,包括先秦儒道經典、大乘佛學的經論等主要是修心這一類,對於修身中的問題諸如經絡破關之類的概念,我全然不瞭解。雖也讀過《小止觀》,因內容過於簡單、不甚明瞭。修行要歷經修身、修心、修性、修法,而得證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所以不知經絡,也應懂得氣機,若身體無氣機如何修身。修身不成,怎能修心;不能修心,怎能見性;見不了法性,怎能知解一切法,…。止觀又能進入實質操練,也是在身與粗心,若不到初禪境界,是不懂止觀的,可參閱解深密經。

3.     我約兩年前開始坐禪,初始動機僅是定心、求淨,並不肯定會有真氣發出來(至少沒想到會發在我身上)。因為受工作影響,我只是偶爾才坐,時時間斷。直到兩個月前開始,因較閑,就堅持每天坐。每次坐的時間不長,因身體總是往下墮、半個小時就覺得很累。稍有初定感覺的時候(也許並不是真定),就堅持不住。兩周前的一個下午,坐禪時感到有一股氣發起來,很詳和愉悅,重新看一下《小止觀》,我自己覺得應該屬於息道慧根發相,高興了一下就罷了。週末回家與妻子團聚(兩地分居)也沒禁欲,平時也不守任何戒律,照樣抽煙、偶爾也喝酒。腳僵硬,是地大粗重,所以會感覺身體往下墜。何謂「息道慧根發相」?無知者常會誤解佛教名相,此境界已很高了,若無長時間打坐、以止觀入門,怎能得「息道慧根發相」?「息」者得息相,息相是呼吸綿延不絕,又似有若無呼吸,資神安穩,無事可掛礙,這是息相。有息相就有「道」意,道者即是對於諸物、諸境、諸人、…,皆能無執,於座上、於下座,行者都要能如此自在,這也就是說六根已黏,可以不理世間一切相了。有道意也可說是般若慧之根初發起相,般若智是於一切法皆能無執,這是初發慧根,所以僅對於人邊事。聖人能見千、萬世界,此慧亦能做到無黏,佛如來能見虛空一切世界、一切眾生,亦能以此智慧,空一切相皆能無執。因為未實證息道慧根發相,所以行欲、抽煙、喝酒,這哪裡有息道?所以修行當依師而學,不要土法鍊鋼,常會著魔者都是自修者。

4.     坐禪的時候,漸漸地眼睛與嘴巴似乎會自動張開、不能輕鬆自閉;睡時嘴也自動張開、有口水流出;一兩天之後便很難入眠,每將入眠時,意識自動轉強、返醒,而且在將入眠的時候有要爆炸感覺、有些恐怖;因睡眠不足而稍有昏沉(體能似乎沒有影響但思維能力明顯下降);睡夢中陽具稍亢、異于常時(兩天后消失);再坐禪時感覺到很強的氣先從眉間跳動,慢慢到頭部、再到身體。但不是詳和的,而是伴有惡熱,隨氣所至、皮膚皆有不愉悅的麻感。我本是懶人,有時很想安睡一會兒,但一直不能深睡,就算睡著一會兒,意識當中也有某一處沒睡著。也許您過去世也是修行人,稍事打坐就有此現象,但問題好像氣特強點,這又有點不正常,自己誘發的氣不會那麼旺的,就怕是鬼神給您灌氣。打坐不管氣多強,都會依循經絡而走,應不會有此眼睛與嘴巴會自動張開、不能輕鬆自閉;睡時嘴也自動張開、有口水流出等現象,有的氣強者是會因氣通過眼睛部位而要閉眼,常睜不開眼是有的。您有氣要依循督、任兩脈定點先走一趟,氣才不會先逼入頭部,這樣會造成腦神經亢奮而睡不著,若要懂得如何引導,法爾網站上小參裡有此參問,若要《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可以寄給您,接到後可參閱191頁之圖文(註:此書已結緣完,待重寫編印)身體氣就是氣,旺與特旺,但與祥和不祥和無關,是您內心不淨故,氣稍旺時就會覺的浮躁不安;內心清淨者,有如此強的氣會覺得更有定力,這不是究竟,這是初步以氣得定,往後要能以慧得定。惡熱、皮麻都是氣走動的反應,您要慢慢去知解、去適應它,知而後放下。

5.     我搞不清是正是邪,自己也加以反省,比以往更能清楚地看到塵心甚重,攀緣心、妄想未曾斷絕。有此警覺心真是很好,您情況就怕是鬼神灌氣,若真是這樣也沒關係,抱著對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的心態,不求神通異能,只管打坐,這樣就不會被控制。若不想此境況一直下去,那就暫時停止打坐,過一段時日再重新開始,主要是意志力要能自我控制,不能聽別人(鬼神)來指揮,這樣就會迷失自己,已不是在修行了。知自己習氣重,是以知「道」,知「道」處,就要於日常應緣中警覺、轉移、斷除,這才是真實修行的手段與目的。妄想要先斷除,妄念依境界隨之而起,待妄念也飄浮而止住時,才能知自性是怎麼樣子,才有點見道的樣子,這就要深入經藏裡學習。

6.      法爾網上講氣,都說是從丹田發出的,我坐禪的時候也是意守丹田,但我自己覺得自己身上的氣好象是從眉間發出的,每次發氣前眉間先跳動。我對任、督二脈完全不瞭解,這兩天覺得胃部、胸口確有氣受阻,但不知道氣是從上往下走、還是從下往上走。至於身體背後,好象至今也沒覺得有氣通過。既然您打坐時是意守丹田,為何沒有覺得丹田異樣先起,而從眉間開始,眉間是上丹田處,打開時就能見外世界,或是鬼神類。以您的情形,是可以將氣導入尾閭穴,再轉入命門、神道、大椎、腦戶、百會、鼻尖、膻中,回關元,這是脈絡正常走法。若是氣先走任脈或久修已入中脈,胃部有氣時,就要把舌頭捲高,做反胃狀,可以幫胃氣往喉輪、眉間輪上移。

7.     古人說修道要放下自我,取法自然,如果我不管氣怎麼走,讓氣自然而然地走,這樣行嗎?心法要自然、無執是對,但色法要講求方法,不然要師父幹什麼?沒有方法又無定力時,氣讓它亂走,三週不能入眠,就會像神經病人一樣,得到精神耗弱症。所以督、任兩脈要能依法導一次後,才能讓其自然發展也。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