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八識自心起又自心滅,是無造作嗎?


一一一、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

非常感謝您上次的答覆!

 1.我的靜坐所緣境是直觀念頭,從不在意導氣要從督脈至任脈,故一搬來說就是先走任脈再走督脈。經依您之意提肛讓氣先走督脈並觀想氣從命門上至神道大椎腦戶並越過頭至眼再下至檀中,最後入下丹田可是發現氣在頭眼部停留時間較長有如氣憋在那裡不知要憋多久之後當氣往下時就會稍微喘一下如此對嗎? 每當氣起都需如此觀想嗎 似乎有點不自在 是不是多練習幾次氣就能自然而然從督脈走進任脈?

2. 第八的種子永遠都會現起嗎? 不管有無境或第七之執取。靜坐時當念頭現起是第七執第八的種子 如只讓其現起不加分別 立刻覺知而令其自己消失 如此是不是無業的造作?

3. 能造的心是真心還是第八識的作用?

4. 假如一個人專以靜坐思惟法義而沒有氣感的產生 依造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 此書上的大意氣運行是頭部甚深部位至為重要 是部是較不易開發出甚深智慧?

 再一次感激您撥冗答覆末學的問題

小芬合十!

 

師答: 

小芬大德:

阿彌陀佛!2008417mail漏掉了,年度大清倉,才找出您的mail,不知您現在的問題解決了嗎?不管如何,再討論一下。

1.     我的靜坐所緣境是直觀念頭,從不在意導氣要從督脈至任脈,故一般來說就是先走任脈再走督脈.經依您之意提肛讓氣先走督脈並觀想氣從命門上至神道大椎腦戶並越過頭至眼再下至檀中,最後入下丹田可是發現氣在頭眼部停留時間較長有如氣憋在那裡不知要憋多久之後當氣往下時就會稍微喘一下如此對嗎?每當氣起都需如此觀想嗎似乎有點不自在是不是多練習幾次氣就能自然而然從督脈走進任脈?若身體有氣,不讓它走正確的路,影響往後的發展,這是必要的。您依此方法做,為何會停留頭眼部時間很久,一到眉間、眼睛,心就要移守到膻中穴,若是真氣夠強,就直接會走下來了,若氣不夠強,可能會有停止不前的問題。若從基本上用功是再把氣機增強,應可以解決的。不然就是心定要先移守住膻中穴,讓氣機下到督脈來。

2.     第八的種子永遠都會現起嗎?不管有無境或第七之執取.靜坐時當念頭現起是第七執第八的種子如只讓其現起不加分別立刻覺知而令其自己消失如此是不是無業的造作?是的!第八意識是真心,又是儲存一切法塵,又是一剎那有900個生滅,所以隨時都在起伏、起伏,凡夫經七六轉識而執為我,聖人觀其是妄我,對諸法而不執取。若能八識種子現起時,立刻覺知而令其自己消失,這樣能不執取,就是不造作,是觀法塵起滅而已。怎會是造作呢?造作就有熏習,或是動身發語而造作就要受報了,所以不執取就不再轉移心意,就是不造作。若是不用身口去造作,只是心起而住更思想,就是更加以熏習,或起新的思維,或是起不正當的心態,這才是造作。所以妄心起,只要觀而無執,知而不取,這樣讓它自生又自滅,當下您能覺知此法爾現象,但不能去執取好壞想,就是不造作。

3.     能造的心是真心,還是第八識的作用?五識只有臨境功用不造業,八識是能映照十方、儲存種子再起現行,但也不造作。能造作、造業的同儲存於八識中的妄習、邪真如,這個妄識跟真心無關,邪真如是凡夫才有,聖人只有真如性,無邪真如。所以說善惡同一體,只是聖人心已淨。再仔細說明,這儲存的只是種子,不能分別善惡,有善惡分別都是人的七、六識在分別,聖人眼中只有因緣果報現象,能於緣起受報時都自在應對。

4.     假如一個人專以靜坐思惟法義而沒有氣感的產生依造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此書上的大意氣運行是頭部甚深部位至為重要是部是較不易開發出甚深智慧?若已是再來菩薩,前世有熏習智慧,氣入腦中再開顯而出,這是大乘菩薩的智慧,當心通虛空感知一切緣,也能夠用般若智慧觀之而度過,這才是做到處中陰身時感召懸絕,得究竟解脫,這就是您說的甚深智慧,尚不僅至此,還有智慧銳利發起,各種佛經大小二乘、顯密二教經典都能看得懂,不懂也可以接受菩薩教導而無形中懂得。若有人身體無氣機,心眼不開,僅是依思維而修,佛教義理似雖懂得,遇大逆境時還是沒有解脫的能力面對。若光思維,不用打坐、修行,那出家人離家而修,所為何來?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