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有所言說是為利眾,所說不代表自己修證到哪裡!


O九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2008 2月的結緣品已經於31日收到,之前一直在天津市出差,剛好那天回到北京,即接到快遞公司電話,結果於第一時間收到,真是不可思議!感謝老師加持!感謝結緣小組的師兄們的勞動!

健康綁帶使用了很多天,感覺非常非常好,能很快回復精力,也有利於打坐,欣喜之餘末學也在向其他學佛的好友推薦老師的文章和網站。過去由於慢心疑心而去挑老師文章中的刺,在此向老師懺悔。

信中得知寄來佛頂尊勝陀羅尼和一切如來心真言。非常欣喜,因為一直有記憶和念誦這兩個真言,聽了師的錄音,末學有些問題請教,尊勝真言一直沿著律法師整理的《安樂妙寶》上記載的念法,和老師的版本有所不同,是否需要按老師的讀音改過來?最早是2004年學的這個真言,斷斷續續的念誦,現在長時間不念誦,也不會忘失。

 簡單向老師報告一下末學的修行情況,末學03年開始正式學習佛法吧,以南公懷瑾老師的書為骨架,學習若干大經大論;以及大悲咒,楞嚴咒,尊勝真言,一切如來心等真言。喜歡教理的思維,幾年來,的確受益很大,氣質性格改善了許多,能得他人愛敬。不過,心力一直很弱,而且有個錯誤的想法,覺得念真言後可以求得世間福報,然後停下來,再加強打坐等功夫。

結果(1)世間福報始終無法如意,人也三十歲了,因此對佛菩薩感到很失望(不過,領教了老師發明的健康綁帶後,對菩薩的智慧還是非常佩服的),以前在電子版大正大藏經中看到梵文雨寶真言,憑藉學習的三腳貓梵文,還原成漢文讀音,念誦後雖有感應,不過因為心力弱 ,很快又放棄了。

(2)打坐也很差,雙盤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等,毫無定力可言。

(3)念誦功夫也很弱,去年一段時間開始念誦觀音菩薩,也只有二十多萬遍,頗有感應,但因為未能求得妄求的東西,又退轉不念了。

現在處於惡性循環中,常迷茫,雖然去年十月正式皈依三寶,但仍然會萌生退轉的念頭,退到自度,或者改到其他能獲得世間福報的宗教中去。唉!覺得很難!頂禮老師!想請求老師為我觀察指點,此生能否有所成就?是大乘根器嗎?該如何去修持呢?若不方便觀察,一般指點也可以。

老師的網文大多都看了,那麼大量的獅乳,嚴重消化不良中,呵呵,冒昧的想問老師。楞嚴的前幾章,老師有沒有開示的文章?很想很想看。

也很希望能成為老師的弟子,成為老師那樣的大成就者。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恭請老師長久駐世,常轉妙輪。祝願老師身體健康,諸事順利

末學 xx敬上 2008-3-22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8322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已有段時間未回mail,現在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謝謝您報告了學佛經歷,將您所提討論如下。

1.     健康綁帶使用了很多天,感覺非常非常好,能很快回復精力,也有利於打坐,欣喜之餘末學也在向其他學佛的好友推薦老師的文章和網站。過去由於慢心疑心而去挑老師文章中的刺,在此向老師懺悔。健康綁帶可以幫助忙碌的人節省時間調理,邊躺著休息,邊讓自身血氣充電,所以非常方便。氣脈不順的人,可以天天晚上綁著睡,會讓血氣通全身。我寫的文章是針對當時意境要闡述的內容寫的,知見會隨緣改變,過來人可以看得懂,無知者僅會偏執垢病。這種無知自大者,見一為全,當然都有異見,但若您挑剔於自己心裡毛病與習氣是可以的,那是您自己的事,若是mail過來就是有鬥爭心、諍心、興諍心,這樣的人能說修得多好?佛言:諸法本不生、無所說,讓法各安其法位,若不是接引有緣人,大可不必寫那麼多文章了。

2.     信中得知寄來佛頂尊勝陀羅尼和一切如來心真言。非常欣喜,因為一直有記憶和念誦這兩個真言,聽了師的錄音,末學有些問題請教,尊勝真言一直沿著慧律法師整理的《安樂妙寶》上記載的念法,和老師的版本有所不同,是否需要按老師的讀音改過來?最早是2004年學的這個真言,斷斷續續的念誦,現在長時間不念誦,也不會忘失。《佛頂尊勝陀羅尼》一直在考證,到目前為止才正式定案,現在經典排版已快排好,近把月應可出版供結緣。義淨大德翻譯此咒是有很好的押韻,唸起來非常殊勝,若您有依儀軌唸,應在頭七天就會產生異相,看看未來世有無三惡道因緣。對於此咒有事時要能背誦幾十遍,無事時還有別咒要學,不可能常持這一咒,今生要能學持千萬咒,才不虛此生。以前所學若不同的翻譯版本,改不改依您自己體會而定,若是字音、音義都沒搞錯,這樣不用改也可以,若取的字不對,唸的音就會錯,不改怎麼可以呢。

3.     簡單向老師報告一下末學的修行情況,末學03年開始正式學習佛法吧,以南公懷瑾老師的書為骨架,學習若干大經大論;以及大悲咒,楞嚴咒,尊勝真言,一切如來心等真言。喜歡教理的思維,幾年來,的確受益很大,氣質性格改善了許多,能得他人愛敬。不過,心力一直很弱,而且有個錯誤的想法,覺得念真言後可以求得世間福報,然後停下來,再加強打坐等功夫。佛法是要去證的,不是光嘴巴說理論的。別人的東西是別人的,若今生不能自內證得,更沒有希望把佛所說的教法搞懂,佛法要從小乘學到大乘,從顯教學到密教,而密教不是您能誦持幾個咒語就是說在修密教。一般從顯教悟得空、無相、無願三三昧後,始能轉入陀羅尼門,之後還要花十到十二年時間,把密教教理搞懂,光學梵字音韻就要花好幾年了,這是說全時間投入學習,這樣才能把雜密、純密都學完,學完有無入門卻還不定呢。可惜現在末法時期具資格上師已不多見,咒語字音字義又多失傳,或有音聲無字義,或雖有音聲卻是錯誤發音、變音,所以學密行者著鬼神或著魔者多,終至解脫智慧無人可以取得,僅學些發光、見佛等異事,以為這就是密教,實在非常可惜。您覺得持念真言後,可以求得世間福報,不求無上解脫智慧,這就是很好的一例。

4.     結果(1)世間福報始終無法如意,人也三十歲了,因此對佛菩薩感到很失望(不過,領教了老師發明的健康綁帶後,對菩薩的智慧還是非常佩服的),以前在電子版大正大藏經中看到梵文雨寶真言,憑藉學習的三腳貓梵文,還原成漢文讀音,念誦後雖有感應,不過因為心力弱 ,很快又放棄了。不知您感應是何定義,若真有感應,應是能智慧自開顯,定力、毅力自具足,學佛法一定是勇猛直前,可以得不退轉才對,怎麼您反而說心力弱,真是與我卅年前大不同,也許您所謂的感應也僅是些怪力亂神事而已,其他就沒有增長智慧的份,這樣就是沒真正得到感應,反而這種感應讓您迷失掉,因它以此框住您,不讓您去做修心養性事,整天都搞些怪力亂神事,阻礙人來真修行。真正有感應者是身心劇變,智慧增長,之後潛默將養數十年,才能成為佛教棟樑,荷擔如來家業,利益一切群生,這樣才是正途。

5.     (2)打坐也很差,雙盤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等,毫無定力可言。(3)念誦功夫也很弱,去年一段時間開始念誦觀音菩薩,也只有二十多萬遍,頗有感應,但因為未能求得妄求的東西,又退轉不念了。菩薩會賜您的是般若智慧,解脫的知見。您要的是世間財富,當然不能滿足您願了。要求滿世間福利之願求,拜鬼神就可以了,不必勞動到大菩薩。

6.     現在處於惡性循環中,常迷茫,雖然去年十月正式皈依三寶,但仍然會萌生退轉的念頭,退到自度,或者改到其他能獲得世間福報的宗教中去,唉,覺得很難!頂禮老師!想請求老師為我觀察指點,此生能否有所成就?是大乘根器嗎?該如何去修持呢?若不方便觀察,一般指點也可以。像您所述,您也僅是一般凡夫人,不像是再來人?菩薩再來的都是默默修學,謹言慎行,不善於言說,從身體上來下功夫,能突破色身再修心去妄習。您光持些咒語,不學打坐,色身不破,所以至今沒有成就,若您卅六歲前不成就,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學佛法不是用嘴巴在學佛法,要弘法才要靠嘴巴,平時初學要靠打坐,若是有氣功底子,又能用對安般守意法門,自然就能改變色身,先修身再入修心,再能空性、再能空法,過程都是一理不變的。若您還沒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及《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二書,可以再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收到後好好依書修學,不要好說不做了。

7.     老師的網文大多都看了,那麼大量的獅乳,嚴重消化不良中,呵呵,冒昧的想問老師。楞嚴的前幾章,老師有沒有開示的文章?很想很想看。《楞嚴經前頭是佛陀指出自性的樣子,這部份真開悟的人自然就會懂得,沒開悟的人看了也不見得能體會,雖有諸多網友要求解釋全經,但目前不可能,因時間不夠用。我把《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先印出,只要是救那些說有境界又迷途、著魔的修行人,其他部份理論講的都是比較次要的,若有人悟後能以般若智觀一切法無自性,無所有、不可得,無執於任何境相,這也就是八九不離十了。

8.     也很希望能成為老師的弟子,成為老師那樣的大成就者。佛法講的是因緣法,過去世有無因緣是決定今生有無機緣聚在一起的果。依您以前的行止,卻跟我們較不一樣。今您已卅歲,要確實放下理論,好好從打坐開始修學了,像世尊一樣,廿九歲離家修行,雪山六年苦修,建立基礎後於菩提樹下而成就。若您這六年不能在色身上有所突破,光說要有什麼成就是有困難的。謙卑、虔信,常常唸皈依三寶偈,然後老實用功,以您年輕體壯,應有可為的。若再有什麼境界,再來mail討論可也。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