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禪宗祖師言:「正問不問」,就是這個道理!


O八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寄來的書籍、CD均已收到,非常感謝您與法爾中心的教導與幫助!

我最近開始學習佛法,從堅持誦持《金剛經》中似在不斷獲得智慧,本來也有好多問題想問您的,好像話到口邊又自然地不想說了,很微妙的"盡在不言中"的感覺,有些困難疑慮好像自己也能慢慢化解或者乾脆不去理它。

只有一個感受是真實的,就是修行要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去做。儘管多日以來較為安定,昨日遇緣還是沒做到不為所動,還是發了一次脾氣,犯了嗔戒,雖然當時已有覺念反省,但事後仍餓自己一頓以示懲罰,儘管餓得直流虛汗也不放過自己,若不是考慮到當天還要給學生上課,需要體力,就斷食一天。這也顯示我定、慧之力皆不足,忍辱功夫還很欠缺,還需好好努力。

我似乎感覺到自己有前世的佛法因緣,只是不再去惦念了,緣分到來之前就好好持戒,緣到了會自然覺知。因為非常慎重對待具體向哪位師父皈依的問題,所以目前還未執行皈依儀式,好像這也是緣分吧。即便這樣,我已經自然持戒,始終以戒行要求自己,不敢鬆懈。張老師!如我這般的修行者的師父是否是前世緣定的呢?是否等到師父後才受皈依呢?(實在抱歉,問題又來了,您若為弘法而操勞,可不予回復,總有問題產生可能是我的智慧不夠、習性未斷所致)。

                                   北京 xx 敬上

 

師答: 

孔大德:

阿彌陀佛!2008319mail收悉,因最近一直很忙,未能即時回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最近開始學習佛法,從堅持誦持《金剛經》中似在不斷獲得智慧,本來也有好多問題想問您的,好像話到口邊又自然地不想說了,很微妙的"盡在不言中"的感覺,有些困難疑慮好像自己也能慢慢化解或者乾脆不去理它。遇一切事只要能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那會有疑慮?問不問都是多餘的,待過一段時間,您自己也可以理解的。但在不問中已在培養您的般若、實相觀的能力,所以禪宗祖師言:正問不問,也就是此義理了。

2.     只有一個感受是真實的,就是修行要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去做。儘管多日以來較為安定,昨日遇緣還是沒做到不為所動,還是發了一次脾氣,犯了嗔戒,雖然當時已有覺念反省,但事後仍餓自己一頓以示懲罰,儘管餓得直流虛汗也不放過自己,若不是考慮到當天還要給學生上課,需要體力,就斷食一天。這也顯示我定、慧之力皆不足,忍辱功夫還很欠缺,還需好好努力。習氣是累劫熏習而成的,因無明之故,讓妄習熏真如體。要修斷也要累次去面境磨練,經千百次磨練後,才有可能暫伏。所以您發脾氣時,是此脾氣的習氣還大過您的定力,您遇此境況,知道脾氣發是發了,但也不要太苛責,唯此時一覺知要能明明朗朗,明覺不迷,等到有一天,您會發現自己已不大容易發脾氣了,除非要度眾生時,會要假藉發脾氣來度眾,讓他知錯能改。

3.     我似乎感覺到自己有前世的佛法因緣,只是不再去惦念了,緣分到來之前就好好持戒,緣到了會自然覺知。因為非常慎重對待具體向哪位師父皈依的問題,所以目前還未執行皈依儀式,好像這也是緣分吧。即便這樣,我已經自然持戒,始終以戒行要求自己,不敢鬆懈。張老師,如我這般的修行者的師父是否是前世緣定的呢?是否等到師父後才受皈依呢?(實在抱歉,問題又來了,您若為弘法而操勞,可不予回復,總有問題產生可能是我的智慧不夠、習性未斷所致)。我們皈依是要皈依 本師釋迦牟尼佛,而帶領您皈依本師的出家人,他是要教您佛法的,此人修行過程中所走過的路徑要能與您相當,這樣於世界行菩薩道才能應理,如是而已。閱讀您後來的mail,知道您已皈依了,真是可喜可賀,不怕再依天魔外道了,要學特殊的佛法也不怕會犯戒了。目前是斷習最重要,所以持戒是第一要務,能持戒遇事就不心慌,行為正得端正。真正修行人再來,當然是無有真正能教導的師父,但無形中有很多菩薩、佛都會暗中教導的,祂們會用語化或意化來遠端教化,唯是不示真跡,但也能讓您順緣跟誰學習什麼法,所以您暫時不必操勞說師父是誰?要學什麼佛法,只要能直接看看佛經,若能懂得就筆記一下,不懂的就放一邊,待智慧增長後,以後那一天也會懂的。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