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處魔境中要如何自處?


O五參問

老師:

您好,非常感激您的回函!

看了您的信,我也知道自己在出狀況時處置失當,因此引起自心慌亂失常,唉,還是自己從前對佛法親近太少,無知愚昧所致。

那天給您寫完信後,我又認真閱讀了您的關於《楞嚴經》的魔境的講義,豁然開朗,心境一下子平和許多,在此前已經閱讀《金剛經》,恍然有所悟(真的不敢說"開悟",您可別據此罵我傲慢啊,就是普通的悟解,只是有了與從前非常不同的感受,覺得一部金剛經,佛祖慈悲,說了那麼多,實際應如同靈山會上那樣,本無可說),然後看了一些禪宗的公案,從前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如今感覺清楚了,比如一指禪等。黃龍禪師一指,所指者無非"如是住""應無所住"之意(在下妄解禪意,還望老師寬諒)。

我自己心下安定後,不再被此魔困擾,如如不動,聽楞嚴咒數遍,身體抖動、乾嘔數次後,平息許多,感覺上已經安定,而且不再將心關注在魔的問題上,按照您的教導,它若在,就任憑其吸我精氣,佈施給它,大不了被吸死了輪回再來。自己日常嚴格持戒,以平常心、清淨心為主。

我總結自己遇魔之因,就是妄想多了,比如那幾日讀南懷謹先生的書,領教之餘心生仰慕(某種意義上這就是貪欲、妄想),此魔即告我南懷謹先生是我師父;我有時思索網路那位高人說我前世因緣究竟為何,此魔即趁機說我是羅漢轉世,隔陰而迷,如今因緣已到等等。我現在反省,退一萬步說,即使我前世是什麼佛菩薩、羅漢轉世,如您所開示,今生還要從頭再來,老老實實重修,無須多牽掛前世為何,那就是障礙。我的職業是教師,教書之餘學習中醫,也想著利益自家健康,利益大眾。這是我平日所為,其餘也沒啥,生活平淡清淨,無甚幹擾,感覺很好。僅此次際遇,雖讓我手忙腳亂,但最終給我莫大的收穫。魔也是老師,它讓我看到自己的缺點,如您所開示,不該穢言罵它(我從前很少瞭解佛法真知,正知正見太少,從別處隨意看到就著急使用,還是自己無知啊)。

老師,此次自己遭遇此魔境,純屬自己無知且持戒不嚴(我在此之前對佛法瞭解太少,也不知道真正的持戒為何,跟普通百姓一樣的生活狀態,沒什麼區別,而且大陸地區推行唯物主義教育,自己深受影響,以為佛經所言皆是比喻或寓言故事,想想自己真是無知啊),因心不清淨而給魔以可趁之機。如今得以度過,得力於從您處對《楞嚴經》的講解,以及諸佛菩薩的護持(當我意亂神迷之時,心中有語出現,說我著了魔道,讓我不理它,我方才清醒,不知道這是不是諸佛菩薩或天神的加持),非常感激您的教誨!

我如今每日早晚各誦讀《金剛經》一遍,很奇怪,我誦讀時渾身會從頭到腳發麻,然後身上發熱,以前只有打坐入定前才會如此。我曾經在入定後心下躁進,法身四處亂轉,轉入六道之阿修羅,還自己弄丟了一魂,後幸得那位高人助我找回。可是人家說自己是小乘系統,只是偶爾幫忙一下,說不管我的。所以現在我也不敢打坐了,自己對佛法無知,對實際修證更是無知,怕出狀況,因此還是如常生活,不過感覺身心氣質俱在變化中,好像不由自主已在持戒中,絲毫不覺得勉強難受(以前我看到佛教說的持戒覺得很難做到,現在卻好像處處都在戒中,遇有發火,如您所言,馬上就有覺念,能看著自己的火氣慢慢消了,太奇妙了),脾氣秉性也有很大變化,比如從前性急時有時候會罵學生等,現在好像安然自在的樣子,我有時候都奇怪自己說話為何那樣平和,心境那樣淡定,好像不是從前的我一樣。

不管以後怎樣,這種狀態總是讓我受益,以前打坐時還曾感覺身處光明,身體就如同融化在虛空中一樣,很奇妙。至於機緣什麼的,我也不多想啦,該啥樣就啥樣,自己認真持戒,老老實實過好生活,平常心是道。再說如今佛教界感覺也很亂的(原諒我瞎說啊,我是從現實中感受到的,這也是我從前對一身佛氣的學佛者敬而遠之的原因,曾經有人拉我學密宗拜上師什麼的,我雖然不懂但很謹慎就拒絕了),佛教界內部互相攻擊的現象也算常見吧,我也沒正知正見,不知道如何辨別,不敢妄入,所以只好還是敬而遠之啦。跟您說了這麼多,也是覺得您親切熱情,心中很信任您,要不我也不敢到處跟人家講啊。

最後再次拜謝張老師!您的講義(我打算抽空再拜讀您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修行》)真好,講的是實際修持中的實實在在的功夫,向您磕頭!

                           
xx拜上
                        
西元200834

 

師答: 

孔大德:

阿彌陀佛!200834mail收悉,很高興知道您已穩定下來,一念覺則無所恐怖,以後面對此類事,只要能把身體、心情照顧好,過幾天就會沒事的。您所提之事,回答如下。

1.     那天給您寫完信後,我又認真閱讀了您的關於《楞嚴經》的魔境的講義,豁然開朗,心境一下子平和許多,在此前已經閱讀《金剛經》,恍然有所悟(真的不敢說"開悟",您可別據此罵我傲慢啊,就是普通的悟解,只是有了與從前非常不同的感受,覺得一部金剛經,佛祖慈悲,說了那麼多,實際應如同靈山會上那樣,本無可說),然後看了一些禪宗的公案,從前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如今感覺清楚了,比如一指禪等。黃龍禪師一指,所指者無非"如是住""應無所住"之意(在下妄解禪意,還望老師寬諒)。《楞嚴經》五蘊魔相是照妖鏡,任何讓您起通的異相,若不加以執取,自然就能輕易度過,唯無知者以此為追求的目標,故很容易著魔難。《金剛經》能讀誦、受持,遇境不黏,自能生起離相的智慧,故能斷無始無明,有智者很容易走出魔境來,何況還有佛的加持力量。《般若經》六百卷無不闡述無所有、不可得之道理,您要說《無所住》、《如是住》,也就是這樣。以後就以此心態面對一切境,不即不離,即能生無量智慧。

2.     我自己心下安定後,不再被此魔困擾,如如不動,聽楞嚴咒數遍,身體抖動、乾嘔數次後,平息許多,感覺上已經安定,而且不再將心關注在魔的問題上,按照您的教導,它若在,就任憑其吸我精氣,佈施給它,大不了被吸死了輪回再來。自己日常嚴格持戒,以平常心、清淨心為主。會真著魔難,都以心念為依歸,起心動念以為真,就迷糊地如實去做任何事,這樣就沒完沒了,若能如面對一切心念,不加理睬,就能做到萬境本閒,何勞之有。若不怕死,任何異境都自然能克服。您已有無畏之心,就不會有魔不魔等連想,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樣一悟,平常心生活、過日子,這樣平凡就是道。

3.     我總結自己遇魔之因,就是妄想多了,比如那幾日讀南懷謹先生的書,領教之餘心生仰慕(某種意義上這就是貪欲、妄想),此魔即告我南懷謹先生是我師父;我有時思索網路那位高人說我前世因緣究竟為何,此魔即趁機說我是羅漢轉世,隔陰而迷,如今因緣已到等等。我現在反省,退一萬步說,即使我前世是什麼佛菩薩、羅漢轉世,如您所開示,今生還要從頭再來,老老實實重修,無須多牽掛前世為何,那就是障礙。我的職業是教師,教書之餘學習中醫,也想著利益自家健康,利益大眾。這是我平日所為,其餘也沒啥,生活平淡清淨,無甚幹擾,感覺很好。僅此次際遇,雖讓我手忙腳亂,但最終給我莫大的收穫。魔也是老師,它讓我看到自己的缺點,如您所開示,不該穢言罵它(我從前很少瞭解佛法真知,正知正見太少,從別處隨意看到就著急使用,還是自己無知啊)。一絲一毫的微塵起,都是著魔的因由,魔念起能不加理會,自然無有錯誤的心行,可說是心行處滅。內心有妄念起,說自己是佛、是祖,或自己多有修證,異能有多多,這些都是著魔之徒,有智無智就差這麼一點點智慧而已,若行者能安住此心不動,就是如如佛。智慧從空生,也從經驗學得,一回生、兩回熟,熟處能生(妄習),生處能熟(解脫知見),往後就是這麼生活著,平凡久了自然任何「物」都不能擾。

4.     老師,此次自己遭遇此魔境,純屬自己無知且持戒不嚴(我在此之前對佛法瞭解太少,也不知道真正的持戒為何,跟普通百姓一樣的生活狀態,沒什麼區別,而且大陸地區推行唯物主義教育,自己深受影響,以為佛經所言皆是比喻或寓言故事,想想自己真是無知啊),因心不清淨而給魔以可趁之機。如今得以度過,得力於從您處對《楞嚴經》的講解,以及諸佛菩薩的護持(當我意亂神迷之時,心中有語出現,說我著了魔道,讓我不理它,我方才清醒,不知道這是不是諸佛菩薩或天神的加持),非常感激您的教誨!初修者應堅持戒而修,老修行還是要持戒不犯而修諸戒儀,戒行清淨,不欺自心,自能坦蕩,遇任何事無罪惡感。所以契經云:「戒為菩提本」,就是這個意思。然後從禪定中可得「定共戒」,經執杖牧此牛,不壞人家苗稼,即以自己禪定力就不會犯戒及律儀,管住此心行就很容易了。另有些無知不學之人,大言不慚地說能守「道共戒」就好,實不知「道共戒」者是無漏聖智者所得的清淨心性,祂們諸聖等是能自然不違犯大小戒律、威儀,因已無漏故,所以不必加以簡擇行為,自然行為就能如法如律,祂們這樣心地如如地在度眾生,主要還是教人正法,以戒律儀修入。而眾人見其戒儀莊嚴,更能喜愛親近學習。以後您見有律儀莊嚴超群者,就要懂得不放過親近之機會。還有要離魔相,就要看五蘊魔相內涵,整部《楞嚴經》,世尊雖以示真性為主,而末法時期,眾生福淺智薄,妄執魔境以為修行境界,所以五蘊魔相就更顯得重要,這也就是本人2003年往朝菩提伽耶聖地,虛空中給我的意念,要將網上楞嚴經五蘊魔相文章出版,以導正眾生迷入魔境之苦。若您僅看到網上的《五蘊魔相解說》,您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將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給您,此書是經嚴謹的整理才出版,是有些微異於網上流通者。經此一事,您能知隨時是有菩薩、佛等加持,所以您要虛心供養,虔誠學習,不貢高我慢,以後才能學得更多佛法,但自己要能發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記之、記之。

5.     我如今每日早晚各誦讀《金剛經》一遍,很奇怪,我誦讀時渾身會從頭到腳發麻,然後身上發熱,以前只有打坐入定前才會如此。我曾經在入定後心下躁進,法身四處亂轉,轉入六道之阿修羅,還自己弄丟了一魂,後幸得那位高人助我找回。可是人家說自己是小乘系統,只是偶爾幫忙一下,說不管我的。所以現在我也不敢打坐了,自己對佛法無知,對實際修證更是無知,怕出狀況,因此還是如常生活,不過感覺身心氣質俱在變化中,好像不由自主已在持戒中,絲毫不覺得勉強難受(以前我看到佛教說的持戒覺得很難做到,現在卻好像處處都在戒中,遇有發火,如您所言,馬上就有覺念,能看著自己的火氣慢慢消了,太奇妙了),脾氣秉性也有很大變化,比如從前性急時有時候會罵學生等,現在好像安然自在的樣子,我有時候都奇怪自己說話為何那樣平和,心境那樣淡定,好像不是從前的我一樣。誦《金剛經》可以驅魔,其義理更是深邃,可以幫人從魔境中脫困而出。若能年年讀誦,往後皆有不同意境。我已講此經34(至今已8),雖僅講到一半,已更體會此經的深深義,所以要能入三三昧(空、無相、無願)者,要能多誦持此經,若您還不能懂得其真實義,就要上網去看本人說講的《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之文章。修行除打坐外,還是日日面境而修,每天所遇到的人事物,就是您修心養性最好的磨練境界。若有一天,您想再打坐時,那時就再打坐也好,打坐時,上座是磨刀,下座於生活中點滴裡是用刀處,能否自在,就憑自己智慧了。

6.     不管以後怎樣,這種狀態總是讓我受益,以前打坐時還曾感覺身處光明,身體就如同融化在虛空中一樣,很奇妙。至於機緣什麼的,我也不多想啦,該啥樣就啥樣,自己認真持戒,老老實實過好生活,平常心是道。再說如今佛教界感覺也很亂的(原諒我瞎說啊,我是從現實中感受到的,這也是我從前對一身佛氣的學佛者敬而遠之的原因,曾經有人拉我學密宗拜上師什麼的,我雖然不懂但很謹慎就拒絕了),佛教界內部互相攻擊的現象也算常見吧,我也沒正知正見,不知道如何辨別,不敢妄入,所以只好還是敬而遠之啦。跟您說了這麼多,也是覺得您親切熱情,心中很信任您,要不我也不敢到處跟人家講啊。若是未有達到八識心田法塵現起,俗稱翻種子,也未有一翻數年後才歇止,那就是黑漆桶未真打破,究竟事未辦,所以不能捨棄今生為人之契機,有因緣還是要在此色身上多用功,要能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然後無執到我法二執滅,妄念不起,那時又是另一番道理了。您若是真的佛子,我們就會有深緣,自然能法法相應,我所說的您能信服,這樣代表是有緣人,願您能堅持不退,隨緣發心,最後當要能行菩薩道也。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