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小乘本是大乘、大乘不離小乘!


O二、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

又一年過去了,曾蒙開示,暫緩大乘,專修小乘,以免二種理念混雜,無所適從。可是末學業障太重,凡事究理,也是宿習使然。故一年來先習法華,後學天臺教觀,再學唯識。終於突破觀念上的障礙,不再惑於大乘小乘。明確了以唯識破障(觀空),以淨土成就的修學路線。以唯識觀大乘空義,匯通憶佛念佛為行門。

何以不專心深入習定?客觀上說是福德因緣不具足。因工作仍在,時間分心;主觀上說是觀念未通,未肯捨棄大乘,尤其是學習法華經後,更覺不應棄大取小。當然,也深知法華應機者是已通達空性之行者,故仍以無我觀為主修日課,但從唯識大乘空義去作觀,深得法味。乃知宿世與唯識有大因緣,故本求觀世音菩薩而先見彌勒菩薩也。是讓我先以唯識破空除我,卸下重負,進而啟法華宿緣:超越時空,預支佛德。此佛菩薩為我安排者也!

2007這一年來,主要時間精力於打坐聽經,主要以臺灣淨律佛學院的界法師講的教觀、淨土、唯識為主,也聽過其他如明法師講的教觀、四教儀等。基本掃清了教理不通而產生的種種困惑。

這樣的一條路是因緣自然成就的:楞嚴-涅磐-法華-天臺教觀-唯識。天臺雖好,目前卻只能從唯識開始,以淨土為歸。本人從未敢奢望能夠學習學懂唯識,深知其名相繁雜,但現在竟不入而入,且一聽即能入觀,不在名相上作活計。確是因緣成熟的感覺也。彌勒菩薩加持,無我觀逐漸上力,深明大乘空義與小乘空性之不同。奇怪的是,越上力卻越知念佛,無我觀與念竟合而為一!這正是:

明知汝是幻,卻也沒奈何,

請得高手來,伸手把汝捉。

回首一年,雖無大成,卻已知路。自謂成就了真正的大乘因種乃最大之收穫。也深知作一個真正的大乘行人絕非易事,因地都還沒有對,嘴上空說是沒有用的。一年來種種因緣際會,讓我常生感歎:信佛不易,佛不欺人!一年之中的變化本身就是一個奇跡,一般以常理思維學習是絕對不可能達到的!

此致

      頂禮!

        晚輩末學 宋xx 2007.12.12

 

師答: 

宋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13mail收悉,因近來開了一班「悉曇咒語研究班」,所以更加的忙碌,網有mail都是斷斷續續地回,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又一年過去了,曾蒙開示,暫緩大乘,專修小乘,以免二種理念混雜,無所適從。可是末學業障太重,凡事究理,也是宿習使然。故一年來先習法華,後學天臺教觀,再學唯識。終於突破觀念上的障礙,不再惑於大乘小乘。明確了以唯識破障(觀空),以淨土成就的修學路線。以唯識觀大乘空義,匯通憶佛念佛為行門。每個人潛意識中都有偏好,這就是宿世因緣,然今生來人間有兩個目的,一者找回過去修習的,一者在過去世未修習的,今生找機會突破。本來兩者是無衝突的,只是如何取得協調。一般修習佛法的路,若是從小乘開始者,理應小乘,繼之大乘,然後從顯教,再走入密教。所以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都要能看完、學完,才不虛此生,不然又白來一趟了。您自己的的方向與目標,暫不用去太在意,會隨著時空變異而改變的。最後往生時是歸淨土,還是再來人間,依您的成就而定,若無大成就,就往生淨土,若有成就,再來人間行菩薩道也不錯的。

2.     何以不專心深入習定?客觀上說是福德因緣不具足。因工作仍在,時間分心;主觀上說是觀念未通,未肯捨棄大乘,尤其是學習法華經後,更覺不應棄大取小。當然,也深知法華應機者是已通達空性之行者,故仍以無我觀為主修日課,但從唯識大乘空義去作觀,深得法味。乃知宿世與唯識有大因緣,故本求觀世音菩薩而先見彌勒菩薩也。是讓我先以唯識破空除我,卸下重負,進而啟法華宿緣:超越時空,預支佛德。此佛菩薩為我安排者也!習大乘也是要修打坐,尤其要練丹田,丹田有成形,才能依打坐讓氣機入腦,才能機緣真正的修心,才能體會什麼法華境界,菩薩道如何去進展,不是修大乘就不用專心打坐。上班工作又修行,本來就難一點,若有時間把身體搞定,您才會知道更多的佛法。

3.     2007這一年來,主要時間精力於打坐聽經,主要以臺灣淨律佛學院的上淨下界法師講的教觀、淨土、唯識為主,也聽過其他如上顯下明法師講的教觀、四教儀等。基本掃清了教理不通而產生的種種困惑。未開悟所看經典都是隔層牆,聽人所講也不見得真實,看此人有無實證經義。您既然因緣如此,我也不好強說什麼。但修行是要依此進道功程,《金剛經論》所言:一者空身、二者空心、三者空性、四者空法。身不空就修不了心,您聽得再多的經也是表面功夫,因非真正自己實證的,所以說不真。禪宗講不開悟者不準看經典,因不開悟者是以自己妄心在看經義,怎麼看都不透徹的。聽人講的經義,有時會變成葛藤,希望您能體會修行次第與法門,不要今生又浪費掉了。修行不是先把道理搞懂,是搞不全懂的。而是要先把身體搞通,才能去做修心的工作。

4.     這樣的一條路是因緣自然成就的:楞嚴-涅磐-法華-天臺教觀-唯識.天臺雖好,目前卻只能從唯識開始,以淨土為歸。本人從未敢奢望能夠學習學懂唯識,深知其名相繁雜,但現在竟不入而入,且一聽即能入觀,不在名相上作活計。確是因緣成熟的感覺也。彌勒菩薩加持,無我觀逐漸上力,深明大乘空義與小乘空性之不同。奇怪的是,越上力卻越知念佛,無我觀與念竟合而為一!這正是:明知汝是幻,卻也沒奈何,請得高手來,伸手把汝捉。唯識在修行上是排在後面的,如《解深密經》,因以識才能生神變,若不懂唯識則菩薩境界無從化起,而這是後面法華所需的嗎?您能讀唯識而不執名相,這樣也是很好的,名相在講經說法中才要以此來解釋讓人懂,自修上只要抓住六大根本煩惱除滅就好了。念佛、憶佛,初機、最後都是離不開的,到底我們怎麼修還是不究竟,還是要依靠佛才不會迷失掉,尤其定力不足者更要念佛,您可以體會當遇困境時,定力不足時就自然會持佛號,增強自己定力。

5.     回首一年,雖無大成,卻已知路。自謂成就了真正的大乘因種乃最大之收穫。也深知作一個真正的大乘行人絕非易事,因地都還沒有對,嘴上空說是沒有用的。一年來種種因緣際會,讓我常生感歎:信佛不易,佛不欺人!一年之中的變化本身就是一個奇跡,一般以常理思維學習是絕對不可能達到的!雖言行者入大乘,小乘教理與持戒乃不能闕如,所以大乘道理要懂,但還是要以小乘律儀為基礎,才能生菩提心芽。修行本無大小乘之分,知見可有權實之別。所以世尊說法並無大小,是後來人強加以類別,世尊說法僅是前說與後說,因眾生根基成熟乃說大乘,所以就有阿含、方等、般若、法華、密乘等分別,而真正大乘實際上是密乘,希望您今生能否走到密教裡去,這要看您的用功程度了,因以密教來利益眾生,才能實而廣博也。您有奇蹟式地進展,俗云,功不唐捐,有信心就有佛菩薩加持,但要銘記於心,遇順境不必高興,遇逆境不用憂煩,這樣就是在修行。待以後有成就時,因緣成熟時,不要忘記發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謝謝您的mail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