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直下如何觀心?


九十八、參問

張老師:

您好!後學今年9月與您通過兩封信,並收到貴道場結緣品,非常歡喜!與您聯繫後我做了兩件事,持午和求菩薩戒法。持午百餘日了,身體狀況良好,由契機太旺引發的欲念減輕了許多;而求戒後,契機旺時用四字洪名便可達到用“心繫緣處”所能達到的效果。阿彌陀佛!

您送的兩本書也讀完了,我會常讀常練。而那本《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自我翻開的那天,便似猛火攻心,如忿怒金剛,接觸道友時尤其有火。我於是回避。每天3、4點起來打坐,一日2坐,不如此,色身好像不通暢,亦難控制火氣。

我的疑問是:如何直下觀心?這樣描敘我的狀態:1)不用作觀,自有“如如不動”,念頭來了看得清爽,念頭本身落地自成灰,不用管它,它也不粘我,我還是清淨不散亂;2)水中和泥,念頭不斷,仿佛沒念頭就沒我似的,止念時還有個空念。這時我覺得有壓迫感。對這種狀態,我亦有兩種處理:1)持名,但有點煩躁;2)喝斷或提起話頭,當下清涼,但接著覺得心無所依,又忙著持名、喝斷、看念頭,越忙越亂。問題是我自己抱住念頭不肯放,怕死、怕心無所依。因為每次喝斷提話頭都似一次生死,每天都嘗到這死的滋味,堅固的存在已經不能自圓其說了。我為滅苦,但苦樂俱滅,為滅死,但生死俱泯,宗門裡有雙刃劍,一面殺一面活,請老師活我。                            

上海  黃xx合十 

                             2007年12 月26日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26mail收悉,因近來開悉曇咒語研究班,每週三小時的課要準備教材,所以沒有多餘時間回mail,導致回mail的事斷斷續續地,至今才來回您的mail,甚感抱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您好!後學今年9月與您通過兩封信,並收到貴道場結緣品,非常歡喜!與您聯繫後我做了兩件事,持午和求菩薩戒法。持午百餘日了,身體狀況良好,由契機太旺引發的欲念減輕了許多;而求戒後,契機旺時用四字洪名便可達到用“心緣處”所能達到的效果。阿彌陀佛!當自性稍開顯時,自然淫欲念會相對地減少,您可以藉此觀照到原來淫欲念並非您真心,而是習氣所熏習而成。當心遇事或無所事事時,一句佛號是可以安此心,您也體會念佛的重要性。持午、素食中要注意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12,不然會造成身體營養的不平衡,長期下來會發生慢性病的。

2.       您送的兩本書也讀完了,我會常讀常練。而那本《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自我翻開的那天,便似猛火攻心,如忿怒金剛,接觸道友時尤其有火。我於是回避。每天3、4點起來打坐,一日2坐,不如此,色身好象不通暢,亦難控制火氣。您可能之前有邪緣附體,或潛意識中有股邪氣,故接觸《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書面上的諸佛種子字時,會有這種反應。而您潛在的怒火還猶在,正好藉觀心修行來去除,瞋心不去連須駝洹果都沒有,所以今生定要除滅瞋心。同時您身體已有真氣游走色身,若不依時間打坐,真氣不通時就會感覺很不舒服,逼得您不得不隨時打坐,天天打坐,這也是個好事。唯您可以用書中寶瓶氣來讓身體經絡未通處,讓它能再擴充點,您可以進一步體會不知道的境界,包括身心。

3.       我的疑問是:如何直下觀心?這樣描敘我的狀態:1)不用作觀,自有“如如不動”,念頭來了看得清爽,念頭本身落地自成灰,不用管它,它也不粘我,我還是清淨不散亂;2)水中和泥,念頭不斷,仿佛沒念頭就沒我似的,止念時還有個空念。這時我覺得有壓迫感。您不必刻意時時刻刻的觀您的妄想心,但一定要在自性應緣時,觀照您的起心動念的心念頭。譬如說與人對話,您對某句話起什麼反應,或前五根住境緣時起何心念,如有不善之心念,就要警覺,不讓它發作,壓抑此等不善之念,以後慢慢調伏此心病。還有您對於無念之覺知,還不能適應,也許前世修有為法慣了,現在當下無念時就不自在。您如要求能絕對的脫黏境緣,就要真正體會空寂之狀況,當無緣無念時,亦能安然自在。

4.       對這種狀態,我亦有兩種處理:1)持名,但有點煩躁。2)喝斷或提起話頭,當下清涼,但接著覺得心無所依,又忙著持名、喝斷、看念頭,越忙越亂。不必持名,不必喝斷,這些都是葛藤上加上葛藤,這樣下去還是要糾纏不清,也就是會沒完沒了,不能體會空三昧、無相三昧了。無事無念能住安祥,有事有念也能住安祥則更佳,後者是菩薩要學習的無相觀,要以無為法觀心,遇境不黏,這樣才是正法,所以您要改變過去的有為法修持的習氣,心念是因緣法、是妄念,不值以依賴。有緣、無緣都能住空寂無念之境,才是您安心處。

5.       問題是我自己抱住念頭不肯放,怕死、怕心無所依。因為每次喝斷提話頭都似一次生死,每天都嘗到這死的滋味,堅固的存在已經不能自圓其說了。我為滅苦,但苦樂俱滅,為滅死,但生死俱泯,宗門裡有雙刃劍,一面殺一面活,請老師活我。您還沒達真正心死一番,還不必去管如何活起來。現在還是要適應空寂,不用怕空寂,真空寂現起時是很快樂的,沒事能讓您煩惱的,緣起緣自滅,絲毫無所黏。這問題是在於您知見認知的錯誤,您以為無念就無我存在,因而害怕無念。您要去體會若不起心動念時,您是否還有個覺知在,此見聞覺知並沒失去,見聞覺知無失,自我神識怎會不見,若不見說是死亡,這是您無知之想法障礙您自己。目前急要的事是讓自己體會空寂,但空寂中還有一覺知在,此覺知就是”頭”,《圓覺經》裡講,有”頭”就還會被人砍掉,所以要真得空證後,此覺知還是要去除的,去除覺知的結果是覺知與真心又合而為一,此時就又要回凡,行者僅留存有一念,惟此念已是真心之念,而妄我之念已失了。好好學習讓心大死一番,不然您將錯過修習佛法的解脫路,又走回世間禪定的輪回死胡同裡,要慎之、慎之。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