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禪修與禪定是何義?修行定要禪修嗎?


九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有一段時間沒給您寫信了,您還好嗎?

近來我在讀一些有關於禪修、關於學習佛法的書,讀著讀著就生了很多問題,對很多知識都不能理解領會。感覺自己突然變得糊塗了。有幾個問題請教一下您。另,到底我該讀關於佛教哪些方面的書?因為現在沒有鑒別力,見到喜歡的就讀。

第一,所有學習佛法的人都需要禪修?還是禪修是一個獨立的門派?

第二,書上講禪修和禪定不同,那麼現在一些寺廟裡的僧人修的是禪修還是禪定?

第三,佛家不吃葷是不是因為每個生命的生死輪回後,有可能變成動物,那麼我們現在所吃的肉,有可能是前生我們的父母親屬朋友的肉?現在我雖然知道了這個原因,是不是就不能再吃肉了,但是又不可能不吃,那怎麼辦?

近來我一直在想,等我事業有所成就後,對父母對未來自己的家庭對社會該盡的責任都盡到之後,就準備出家。我是個心裡藏不住事情的人,這件事情告訴了我的一個好朋友,又怕說不來是不是不好。說實話,其實自己也不清楚這個願望能不能實現,畢竟事情都一直在變。明天的事情誰也不知道。想聽聽您的建議。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您能在百忙中看我的信並回信,真的非常感激您。這麼長時間以來,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能幫我解答這麼多問題,除了感激也不知道說什麼了。謝謝!    真誠地祝您健康快樂!

                                     張xx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10mail收悉,因作業疏忽,竟遺漏您的mail,經資訊小組追查,找出後現在才來回mail,疏忽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近來我在讀一些關於禪修、關於學習佛法的書,讀著讀著就生了很多問題,對很多知識都不能理解領會。感覺自己突然變得糊塗了。有幾個問題請教一下您。另,到底我該讀關於佛教哪些方面的書?因為現在沒有鑒別力,見到喜歡的就讀。書本是人寫的,知見不正者所寫的書最好不要看,看了會造成您的所知障,影響您而成就了錯誤的觀念。若我們網上文章您看得懂,就已足夠您所用。若真是看不懂,也就自己選擇市面上的書了,原則上出家師父寫的書較不會出大差錯的。

2.      書上講禪修和禪定不同,那麼現在一些寺廟裡的僧人修的是禪修還是禪定?一般人沒有此等親身體悟,說禪修與禪定都可以。真正有修行的人,所謂禪修是真對內心已有靈通力、心通力,面對此心通能力的妄執心,要能讓它面境而不動,所以就要禪修。當心已能得定時,就獲得所謂的禪定了。然而大小乘禪修境界不一樣,大乘行者對於心起心滅都要能控制得住。而小乘行者與世間禪行者,較易於禪修中入定,而此等定是會退失的。用般若智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同時能證得此佛理時,就有大乘的解脫智慧了,此智慧所得的定是不退轉的。

3.      佛家不吃葷是不是因為每個生命的生死輪回後,有可能變成動物,那麼我們現在所吃的肉,有可能是前生我們的父母親屬朋友的肉?現在我雖然知道了這個原因,是不是就不能再吃肉了,但是又不可能不吃,那怎麼辦?對!娑婆世界中所有眾生都嘗為六親,以慈悲故不吃其肉。另外修行到靈性高時就不會再吃肉了,因一吃到口就會吐,您就不會想吃肉了。若您不打坐,靈性也不會提升,所以吃葷後就越癡鈍。還有吃素者修行較不會著魔,也比較有正護法神守護。修行境界越高時,若不吃素就會被魔所附身,人也會修得走錯路。

4.      近來我一直在想,等我事業有所成就後,對父母對未來自己的家庭對社會該盡的責任都盡到之後,就準備出家。我是個心裡藏不住事情的人,這件事情告訴了我的一個好朋友,又怕說不來是不是不好。說實話,其實自己也不清楚這個願望能不能實現,畢竟事情都一直在變。明天的事情誰也不知道。想聽聽您的建議。既然未來事不能知道就不必在意,隨緣去好好生活就可以了。命運已註定時,屆時您就會出家,若無出家命,光打妄想也沒有用。同時您也要知道出家是要幹什麼?網上問題小參中已有人問及此事,可找出來參閱。

5.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您能在百忙中看我的信並回信,真的非常感激您。這麼長時間以來,一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能幫我解答這麼多問題,除了感激也不知道說什麼了。謝謝!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發問,但回mail時間可能不一定,無空時可能會等待得很久才會回,請不用介意。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